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美国旧金山大学陈荣鑫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企业创新的终极挑战--如何学会将创新和基业长青相链接》主题报告

1月9日下午,美国旧金山大学陈荣鑫教授应邀于行政楼506为管理学院师生作《企业创新的终极挑战--如何学会将创新和基业长青相链接》专题讲座。管理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陈教授提出保证基业长青业绩的三个梯队:分别是第一梯队的企业生存和核心业务、第二梯队企业形成及发展中的业务以及第三梯队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新概念,并举例说明每个梯队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如谷歌公司的第一梯队业务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要不断尝试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业务。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有严格的机构设置,并通过以思科公司和三星集团的案例来印证这一观点。

随后,陈教授给在场人员抛出了有趣的问题:在你所熟悉的企业中,哪一个梯队工作做得比较好?哪一个是有难度的,原因是什么?在场的听众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如在百度和腾讯的比较中,在场人员一致认为百度百度的第一梯队业务相对较好。而在对上汽集团的业务讨论中认为,当前互联网交互系统是比较有市场的,为用户带来了很好的驾驶体验,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共鸣。陈教授说到,这个模式不仅仅适用于企业,也适用于任何一个行业。并提出以我们的学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为例,作为进一步的思考题,更加的贴近生活,便于我们的理解。

接下来,陈教授对企业在哪个梯队进行创新提出交流观点:中小企业应选择哪个时机进行创新,指出创新对于中小企业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中小企业在和大企业的竞争中可以从降低成本和寻求差异化的两个方面入手,而在降低价格的过程中没有优势,因此最好的出路就是选择寻求产品的差异化,也就是寻求创新。创新可以让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稳定根基。并举例亚马逊公司的发展历程进行补充介绍。

最后,陈教授引用“天晴的时候修屋顶”的观点进一步对企业发展提出展望,企业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在第一梯队企业发展繁荣时期就要着手于创新,不要等到下雨天才想起来修缮屋顶,防患于未然,在晴天的时候把屋顶修好,这样的企业才会更加茁壮的成长。

企业长青不易,不仅要规划好三个梯队的发展,更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也要学会创新,这对于青年成长过程也是一个新的启发。相信陈教授的精彩讲述也会对学院师生下一步的发展做出新思考。创新无处不在,我们要结合理论学习,深入应用型研究,并积极进行创业实践。用擅于发现的眼睛不断提升自我,扩宽视野,提升眼界!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