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师德师风】张春燕副教授: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张春燕副教授现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副主任,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基地负责人。“源于学生、培育学生、扎根学生”14年时间一直奋战在指导学生科研创新工作的一线,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上海市育才奖、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五四青年、就业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14年来组织学生参与20余项赛事中,600多支队伍共计3000余人参赛,获各类奖项800余项。




发挥特长在学生工作中树立不一样的“科研”威望

2006年,刚毕业的张春燕老师踏上辅导员的工作岗位,面对一群比自己小不了几岁、思维活跃、青春躁动的学生,如何管好他们?在经历过数次说教式的对话交流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张老师发现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这帮“皮猴子”讲解并探讨未知的工程问题时,他们眼中流露出渴望、期盼和好奇的目光,自己说出的话变得异常“好用”。“那是不是可以专门搞一个对科研感兴趣的社团呢?”就这样,一个一闪而过的念头让一个只有4名成员的“机器人社”坚持14年,逐步发展成一个拥有百余人的科研创新基地。张老师在学生中营造了一股“科研之风”,为学校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毕业生,为社会输送了十二届复合型创新人才。这些优秀毕业生遍布机械、汽车等知名的外资、500强企业。

党育匠心在创新活动中建立不一样的科研“思想”

在获得了学生“科研”威望的认同后,作为一名老党员,张老师在指导学生科研创新的同时,注重学生思想引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学生科创党支部,筑牢学生创新创业的思想根基。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张老师注重对学生的吃苦耐劳、意志磨练进行训练。2017年毕业的刘洋同学,在张老师的教育培养下,毅然放弃高薪国企,到西藏日喀则做了一名基层村干部,发挥党员本色,把实验室学到的本领和技术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多年来,张春燕老师一直秉承“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精英”的理念,培养出了许多像刘洋同学这样优秀的毕业生。



践行初心,开启“千篇不一律”的科创培育方式

任教时间越长,与不同学生的接触越多,张老师越来越能体会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的深层含义。“教书育人”是一个教师的本职工作,张老师无时无刻不铭记这个准则,基地的大门永远敞开,随时欢迎对科研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初探科创的“小白”都有一颗谨慎小心的心,他们抱着好奇探索的心情来,容易被许多困惑和任务束缚手脚,张老师及时针对每个同学的特点,找出他们最大的兴趣点和突破点,给每个人制定专属的职业发展规划,逐步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收获成果。伴随实验室从一个小房间发展成一个基地,张老师无论白天、夜晚,还是周末、假期,始终保持每天24小时为学生开通“随时响应”功能,午夜时分经常是与学生发送信息的时段。去年正值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市级备赛的关键时刻,一位小组成员因课题任务出现思想问题,和小组成员闹起情绪,张老师立刻找他了解情况,共同分析方案,做了任务重组,最终,该生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组长,带着队伍一路拼搏,站在了国家级一等奖的领奖台上,现在他已成长为实验室的核心骨干成员。十多年来,这样的例子每天都在上演,数不胜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科研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张老师用满腔的热情践行着“勤奋、求是、创新、奉献”的校训精神,始终保持工程大人只争朝夕,努力拼搏的奋斗姿态,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创新性人才。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