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选“党史小讲师”,建“红色基因库”,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意

“我的家乡在贵州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终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父老乡亲现在过着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党史小讲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奚堂旭站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家乡巨变的喜悦之情。

像小奚这样的“党史小讲师”,工程大一共选聘了100位,他们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同学们的交口称赞。这一举措,充分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有机融合起来。

“党史小讲师”走上思政课讲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建设紧密结合,为学生打好红色底色。学校精心打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宣讲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增强青年学生“四个自信”。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过程中,则注重引领青年学生深刻理解近现代中国历史与人民“四个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同时,深度挖掘每一门专业课程的党史教育功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航空运输学院李智忠老师讲授《物流案例分析》时,从航空物流业入手,延展至中美贸易争端、疫情危机下航空货运对经济的助力,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航空事业曲折艰难的探索之路,既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政治认同感,又清楚认识到我们的差距,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目前,工程大已经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工程大13个学院组建88支学生实践团队,通过寻访参观红色纪念地、分享家乡革命历史和英模事迹、撰写家史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一百年来党的初心使命,感念革命先辈的壮怀激烈。在广西,同学们实地调研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重温抗战时期峥嵘岁月,真切体悟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在贵州,同学们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领略革命关键时期伟人的雄韬伟略;在重庆,同学们对地铁在应对疫情影响时运营方式和防控上做出的调整开展分析;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贺店村,同学们与当地人大代表一起参与消费扶贫活动……

在社会实践中,同学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革命老区、革命烈士贡献绵薄之力。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主动为松江烈士陵园的烈士们临摹画像,用画笔传承红色基因,姬晓鹏同学感慨:“看着烈士们残存的照片,我眼中饱含泪水,希望我的画笔能给烈士家属带来温暖和慰籍。在我看来,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正是我们当代年轻人骨子里需要的优良品质。”

打好红底色,传承红基因

“我们思想相通、心心相印,愿相依相伴,共同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在党史阅读分享会上,材料工程学院姚千辰、魏子恒两位同学朗读《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字字珠玑。围坐聆听的同学们多有感触:“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伟人的赤诚之心”“这也是我理想的模样”……工程大面向全体学生举办的“我是党史阅读者”活动,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入,包括“党史红色家书”、“党史英雄故事”、“党史历史事件”和“党史青年运动”四部分,从家事、小事、身边事入手,让同学们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红色经典阅读之外,学校还开展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问题100问”“党史知识100测”“党史征文100颂”的“四个100”活动,“百团颂百年、百歌唱百年”红歌传唱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礼赞建党一百周年”微视频比赛等。徜徉在红色海洋中,让学子们成为红色文化的拥趸,感到肩头重任,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74034/6077443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