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政产学研用联合培养“养老规划师”

中国发展基金会曾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14%。若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老年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但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稀缺是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

 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获批教育部全国首家《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此专业依托于学校工商管理国家特色专业、社会保障国家教学团队、社会保障上海市重点学科,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上海市高校智库和上海市社科创新研究基地,首批招生33名,旨在打造养老服务管理的精英,培养学生掌握健康管理、养老法律法规、医养康护基础理论、老年心理慰藉等综合管理知识,成为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的养老机构职业经理人、社区养老规划师、养老顾问等。

 417日,在专业顺利运转近300个日夜后,《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建设咨询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立。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团队凭借丰富的决策咨询研究经验,正积极围绕探索“医养康护+养老管理”多形式养老服务模式、规范养老机构运营等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同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产学合作单位签署了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产学研协议,将持续与上海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九如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携手定向培养“养老规划师”,实现学生从大一至大四年级的全周期产学研实践教育,实施校企“人才共育、效果共评”,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理论素养、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企业和社会培育、输出优秀人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健勇表示,学校《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已形成基于社会需求的鲜明创新点,包括养老知识与管理知识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等,同时将坚持全球视域、国际眼光,加强高校与研究机构、行业单位的合作,形成开放、合作、交流的产学研用平台。

“此次校企双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必将共同推动上海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实现双方优势集成与互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胡斌说。

  原文网址:

http://sh.xinhuanet.com/2021-04/19/c_139891054.htm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