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贯穿百年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何重视党内集中学习教育?

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对其进行梳理,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有助于推动党内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并将其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根本目的:提高长期执政能力、践行初心使命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依靠学习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整风整党过程中,判断中国革命的历史条件、依靠力量和独特特征,成功解决中国革命具体问题,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为争取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奠定了政治前提。新中国成立后,党提倡重新学习,研究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和经济建设规律,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艰辛探索,为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和成就兴国大业提供了制度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经验教训,深刻体悟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党通过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为实现人民富裕和国家富强夯实了雄厚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思践悟,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进入新时代,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了强大根基。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从党的百年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关键举措:领导干部率先学习、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党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全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典范。从毛泽东同志要求党员干部应成为学习的模范,到邓小平同志提出办好学校,培养干部,才是最基本的建设,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充分体现出党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率先学习,注重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的学习热情,推动学习大国建设。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决定党的肌体是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决定了我们党能否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能否永葆长期的执政地位。党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包括整风运动、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内的历次集中学习教育中,党始终将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贯穿其中,尤其强调领导干部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督促他们在学习中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学风,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实现自我塑造、自我超越、自我实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鲜明特征:直面时代问题、坚持守正创新

我们党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用结合,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武装自己,把握国内国际大局,回应和解决时代问题。建党以来,面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党进行了深入研讨,作出了科学研判,予以了合理应对。在回应和解决时代问题的过程中,党不仅提高了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也交出了令人民满意、令世界信服的执政答卷。

在学习教育中,党紧密结合时代问题,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推进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创新,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指引着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有力保障:改进学习方式、健全学习制度

从整风运动开始,党就倡导自上而下组织学习和自下而上自觉学习相统一的方式。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摒弃斗争式、运动式、突击式的学习方式,将集中学习和日常学习有机结合,通过现场观摩、案例研讨等形式,促进学习内容与岗位工作的深度融合。新时代,党在学习教育中注重区分对象、精准施策,并根据时代条件的变化不断优化平台、创新载体。

开展学习教育需要有制度作为保证。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就颁布文件,以制度的形式分别就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具体方向、考核督查和赏罚制度提出了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党员学习的内容与时间、考评制度等做了具体说明,并对理论教员的选拔培训制度等做了全面规定。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逐步健全了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院校等多层次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了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脱产进修制度、在职自学制度、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等;特别是针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了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个人自学制度、学习考核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完善集中教育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等学习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以制度化的学习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者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马可)

原文网址: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58590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