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教育新观察|当养老“走进”本科 “养老规划师”如何练成?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你会如何安度晚年?前不久,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和市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33.49万,占总人口的36.1%。养老已经成为社会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下周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养老服务管理专业的33名学生即将迎来专业课的学习。这是我国首个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致力打造养老机构职业经理人、社区养老规划师和个人养老咨询顾问。那么,这些“经理人、规划师和顾问”要学些什么,和传统养老服务人员有什么区别,一座超大城市又需要多少养老服务人才?在该专业举行的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上,记者试图寻求答案。

养老人才缺口巨大

我国老年人大多数都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了“9073”的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就上海来说,传统的养老服务人员大部分是从里弄里‘走出来’的,并由家政服务行业培养。”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表示,“如今,人们对于养老质量的需求逐步提升。然而,养老服务人才市场却未能及时形成。”

在汪泓看来,目前存在三大类养老机构:纯公益机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机构以及完全市场化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她坦言,在数以千计的养老机构中,相关人才的缺口已然不是“一两千”的数量级。“据保守估计,仅占3%的机构养老方面就缺5-10万名人才。”

上海工程大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教授研究认为,从全国层面看,养老服务和管理人才的缺口至少在60**左右,这个缺口随着更多城市人口老龄化加速和加深,今后还可能扩大到七八十**。

校企“定制”复合型人才

“养老服务管理是我的第一志愿。选填这个专业是了解过市场紧缺这方面的人才,父母也很支持。”班长杨昀斌是个上海小伙,他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学的还都是基础课程。不过也参观考察过市场养老机构,让我对行业有了新的认识,非常期待之后的专业课。”他打开手机展示课表,记者看到,专业课程内容包括:老年政策法规、老年基础护理、健康管理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等。

“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发展,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不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社区居家养老依旧是‘主战场’,但机构养老将成为养老体系的重要支柱。”该校管理学院副教授罗娟表示,“越是市场化经营程度高的养老院,越需要有经验、会管理、懂技术、高素质的人才。”

记者了解到,此前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最高学历为专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国共有153所高职院校开设了老年服务于管理专业,在校人数约4000人。罗娟介绍,希望将学生培养成为既熟悉“医养康护”专业知识,又精通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组织的运营管理和为老服务,成为“医养康护+养老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让朝阳产业破解‘夕阳焦虑’,让‘夕阳红’更美也更精彩。”史健勇表示,“在本科四年里,除了要掌握专业知识,我们也注重中华孝道文化的人文素养培养。”

在研讨会上,工程大还与上海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九如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携手协作,共同定向培养“养老规划师”,实现各届学生从大一至大四年级“从进到出”的全周期产学研实践教育,一起实施校企“人才共育、效果共评”。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941282.html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