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著名涂料专家钱伯容来校作“涂料配方设计的基础及思路”专题讲座

413日上午,我国著名涂料专家,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钱伯容先生应邀来校,在实训楼4号楼4405室给涂料工程专业全体师生作了《涂料配方设计的基础及思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温绍国教授主持。

钱先生结合自己在涂料行业六十多年的研发经历,采用多媒体课件,从涂料组成、主要功能到涂料配方设计中的界面控制,溶剂、颜填料、助剂在配方中如何考虑,树脂的结构设计,最后对如何设计功能涂料,涂料应用中问题解决方案进行了讲解。钱先生连续做了三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增强了学生学涂料的信心。师生们被钱先生渊博的知识、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吸引,受益匪浅,讲座结束时会场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感谢钱先生来校传经送宝。

钱先生对我校2018321日获批教育部涂料工程新专业(***码081306T)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涂料工程专业的设立对提升我国涂料技术,为涂料企业和行业输送涂料专业技术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如何办好涂料工程专业,如何培养涂料专业人才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据悉,钱先生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高分子专业,先后在原化工部晨光化工研究院,化工部涂料工业研究所及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从事涂料研究开发、技术管理工作。国家公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先后在纽约理工学院、普陀大学、印第安那大学进修。他在高温涂料、示温涂料、汽车涂料、塑料涂料、水性涂料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发表论文近百篇。曾担任国家“863”高科技项目课题组长,参与国家“七五”和“八五”涂料攻关项目。先后担任课题组长,总师办主任,副所长,总工程师等职务。多次代表我国出席在美国、芬兰等举办的国际专业会议和国际标准化会议。2015年被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评为“中国涂料工业百年影响力人物”。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