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智慧与汗水 工程大人用劳动创造幸福

编者按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在“五一”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日子里,我们向程园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祝福,崇高的敬意!工程大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人才宝贵、知识可贵的校园风尚,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不懈奋斗,为建党百年献礼!


劳动是发展的动力

劳动节前夕,年逾耄耋的我校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朱高峰院士,孜孜不辍,召集业内大咖,共议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质量保障问题。他希冀,教育能够真正起到立德树人的作用,通过对一些基本问题的研究,推动建成现代化的教育体系。



与朱院士一样,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拓展学科平台奔波的还有花甲之年的学校终身教授、侯惠民院士,他为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绘宏图领方向,力争在药剂智能装备、智能药用辅料、人工组织3D打印等领域形成特色,为提升我国医药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做贡献。



时光不负奋斗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教师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应用于教学科研工作中,成为学校发展澎湃的动力。于是,有了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最新一轮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学校在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中,名列第二,稳居第一梯队;今年ESI最新数据显示,学校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继工程学(Engineering)之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机械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上海市科技成果奖获奖数量位居市属高校第一……


劳动是成长的根基

“雪域高原的阳光照耀我成长”,虽然重返校园已经一年有余,但是管理学院研究生周迎雪,每每回忆起在日喀则工作劳动的点点滴滴仍激动不已。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在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财政局经济建设科,经常加班到深夜,对接基建项目、发文下指标……每日琐碎又辛劳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她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虽然大多数同学没有周迎雪那样特殊的成长历程,但是他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更多的创造性劳动。最近公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我校名列第79位,取得上海市地方高校第二、上海市高校第六的优异成绩,2020年我校学子荣获国家级获奖88项、省市级获奖624项,这是广大师生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同时,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开设的劳动教育课包括劳动理论和劳动实践两部分,实践部分多为校内的工作岗位,如校园绿化助手、图书整理助手、帮厨助手、保安助手等。目前,大一学生成为上海首批获得劳动课学分的学生。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

凌晨三点,当所有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后勤人的工作已经开始。食堂采购供应部出发采购新鲜蔬菜;为了师生的安全,食堂的师傅们对厨房设备进行消毒与清洗;灯光通明的案几上,密密地码着各式点心糕点;伴着日出的第一缕阳光,辛苦三个多小时的厨师们打开大门,迎接早起的师生。

晨光熹微,教学区域的绿化养护机械已经开始作业。在近30万平方米的绿地上浇水、除杂草、除虫、修枝,随处可看见绿化工人们辛勤工作的身影。艳阳之下,草坪一片碧绿,鲜花盛开,美如画的校园美景背后,是园林养护者的辛勤汗水。



万物初醒,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到处都能看见保洁叔叔阿姨们辛勤劳动的身影,清晨的第一束阳光照到他们晶莹的汗水。正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辛苦,校园才可维持整洁美丽。

付出总有回报。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奉献者,用他们的双手,让程园荣誉加身: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上海市花园单位、上海市节水型学校、上海市绿色餐厅示范单位、餐饮业现场管理规范5A单位、“六T”建设星级示范公寓、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优秀校区等等。

学校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让师生员工深谙劳动是一切幸福源泉之道,全心全力,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