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教动态
 
著名涂料专家叶汉慈来校作“涂料调色初步”讲座


420日上午,我国著名涂料专家叶汉慈先生应邀来校,在实训楼4号楼4405室给涂料工程专业全体师生作了《涂料调色初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温绍国教授主持。讲座前,化学化工学院饶品华院长接见了叶老,感谢叶老对涂料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叶老从什么是光,什么是色彩为切入点,引入到涂料的调色理论、调色分类和调色操作,详细讲解了如何用好涂料颜色,涂装过程中影响色彩最终效果的因素。叶老提出色彩可以离开涂料,涂料不能离开色彩,让色彩表达我们的思想,让光线传递我们的情感。叶老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多媒体PPT,展示了多彩的涂料世界。他还对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搞涂料的人,要有对色彩理论的正确认知,要有对调色实践的熟练技巧,要有各学科知识的融汇贯通,要有各应用领域的丰富经验”。叶老理论联系实际,幽默风趣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学生。

叶老对教育部新批准的涂料工程新专业非常关心。他说,中国这么大的涂料市场,建立涂料专业是几代人的梦想,今年终于实现了。他指出,目前涂料技术研发由涂料企业转向高校,实现了理论指导实践,涂料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他对如何设立涂料课程体系,如何做好涂料授课,如何做好涂料师资队伍建设,如何做好学生实习等方面提出了非常详细的意见。

据悉,叶老1991年前在广州涂料研究所工作,1991年后广东华润涂料至退休。曾任“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被评为“中国涂料工业百年影响力人物”。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