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研究生教育】首期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师沙龙成功举办

57日下午,首届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师沙龙在文化之家举行。本年度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及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活动。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就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意义、本质、核心理念及教学方法进行交流指导。

于凯教授谈到,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立德树人,授课教师在教学中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和文化观。同时,于凯教授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学生成长发展的核心目标开展课程思政,把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把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与人格养成的思政育人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育人的诸环节。“课程思政”不是“课程”加“思政”,应避免将德育内容生硬楔入专业课程,不应是机械组合,而应该是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可以通过案例、叙事等教学方式,结合职业规范,把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中。于凯教授强调,要做好课程思政,教师首先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开阔的眼界和境界。他推荐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将书中理论融于教学中。

与会的各位教师就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困惑及难点进行了交流。外国语学院王胜利教授结合自己主讲学位公共课《翻译理论与实践》,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王胜利教授在授课中通过剥开语言讲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化,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好,得到了督导专家的肯定。

沙龙持续了将近两小时,与会教师意犹未尽,相约后续定期举办沙龙,交流研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

本年度,学校共立项8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和6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拟通过课程建设,推出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引领全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上海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