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党史学习教育】管理学院本硕支部联组开展红色寻访学党史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情景式党课传承家国情怀、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历史责任感,57日下午,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学生第六党支部联组实践学习,参观走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鲁迅纪念馆和丁玲旧居,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讲述微党课、诵读等形式,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红色记忆,在寻先辈足迹、学党史知识中,学好党史“必修课”。

缅怀民族之魂,学习鲁迅精神

鲁迅纪念馆坐落于虹口区鲁迅公园内,整个展厅分为“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5个主题,着重突显鲁迅先生以笔战斗,呐喊人民觉醒、民族解放的奋斗一生,再现了鲁迅将一生奉献给中国解放运动的点滴事迹。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鲁迅生前的手稿、衣物、生活用品、书信、照片以及大量藏书等。他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纪念馆内,志愿讲解员给师生党员们简述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大家认真聆听讲解,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鲁迅先生在黑暗、混沌、民族危亡的日子里是多么痛心疾首,挽救中国于危难之间的心情是多么迫切,想唤醒国人的愿望又是多么强烈。先生是一名坚毅的、毫不畏惧的革命者,他敏锐的观察,直指社会现实的最黑暗处,犀利的文字触动人心。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感召着我们每一位支部党员。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不忘历史,努力学习,乐于奉献,成为一个对社会,对民族有用的人,成为像鲁迅先生那样的“中国魂”。


在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学们还同时为师生党员们上起了微党课,通过现场的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详实的影像资料、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的讲述,震撼着党员的心灵,让党员同学们深受感染和教育。

笔胜精兵,书写曲折革命史

丁玲旧居位于上海市虹口区昆山花园路7号。丁玲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左联党团书记;19332月迁入此处三楼居住,建筑面积30平方米,这里也是中共地下党联络处。在此,丁玲创作了短篇小说《奔》、散文《我的创作生活》等。514日,丁玲和前来联系工作的文委委员潘梓年被国民党特务绑架,拘禁于南京。敌人对她威胁、利诱、欺骗,企图利用她的名望为国民党做事,都遭到拒绝。在党组织的帮助下,丁玲于19369月逃离南京,奔赴陕北,给陕甘宁抗日根据地原本力量薄弱的文艺运动增添了新鲜的血液。

在参观了丁玲旧居时,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徐文迪同志为师生党员们讲述了生动的微党课,详细讲解了丁玲同志跌宕传奇的一生,展示了丁玲为人民写作的顽强精神。党员们在丁玲旧居驻足参观,仔细看、用心记,在一个个历史场景中思索,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感悟,深切感受革命先辈建立新中国的艰辛与不易,深刻领会当前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持续奋斗的结果。

本次支部红色寻访学党史活动,学习形式生动,参与性强,通过现场沉浸式教育、情景式党课、本硕党员联组学习讨论的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变成主动讲、主动看、主动听,扎实走好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