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名家论坛】从工程师到工程院院士 刘玠院士与师生分享成长历程


513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我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朱高峰院士倡议发起,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名家论坛”在行政楼B301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刘玠院士受邀做了题为《梦想成真》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对刘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请刘院士为学校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副校长夏春明主持会议。我校各部门、学院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




刘玠院士从自身成长和工作经历出发,分“自力更生 丰衣足食”“逼上梁山”“创新就在身边”“梦想成真”“挑战不可能”五部分讲述了一位钢铁企业工程师如何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奋斗史。他结合具体的企业运营与创新案例,讲述了受国家重托,在重重压力下先后主持“武钢一米七热轧机控制新系统”研发、鞍钢“平改转”工程建设、ASP(鞍钢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创新并取得重大突破的全过程,丰富新颖的内容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刘院士的讲座融入了思政元素,既有理论深度又有人生感悟,既向我们展现了钢铁领域的最新专业技术和知识,也蕴含了企业运营管理与创新的智慧,为我们呈现了一位坚持梦想、终身学习、承接挑战、勇担重任的企业家为企业带来新生的改革史。讲座结束后,师生就学习工作中的困惑、人生职业选择、技术创新与制度自信的关系等问题与刘院士进行互动交流。


刘玠院士:

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工程管理及企业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金属学会冶金人工智能技术分会主任。曾任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中信集团顾问,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冶金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和数学模型的研究与开发,担任钢铁企业领导职务,致力于冶金工厂技术改造和重大冶金装备国产化的创新与实践,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目前研究领域为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流程型工业智能制造创新型应用研究。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