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工业领域知识自动构建与推理决策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519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工业领域知识自动构建与推理决策技术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工业领域知识自动构建与推理决策技术及应用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组织管理、实施计划、保障措施等组织专家展开论证。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副处长丁莹;科技部项目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尹首一教授、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李修全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贺樑教授;项目顾问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柴洪峰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李宏亮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副校长王岩松,校长办公室、科研处、高等研究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合作企业代表、项目组骨干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俞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团队,通过项目引领,集聚专家、企业力量,整合优化学院资源,形成核心驱动力,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另一方面,积极促进人工智能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助力G60科创走廊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时为学校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丁莹副处长强调了科技创新2030-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战略意义,详细介绍了重大项目过程管理的要求,希望各方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作;强化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落实项目的保障条件,规范经费使用,认真做好项目实施方案,建立风险防控措施,完善任务指标体系,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方面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项目负责人方志军教授从项目背景与目标、项目组织与保障、项目分工与协作、项目计划与实施、项目成果与考核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五个课题组负责人结合最新的研究进展,就课题的组织管理、计划实施、风险防控等方面做了补充汇报。

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核心技术创新点、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最后,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有较好的前期基础,产学协同特色鲜明,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实施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组开展了内部讨论,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与意见,形成了初步的改进与完善思路,并进一步强化了相关的风险防控与财务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