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松江智造”助力航空强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发D级飞行模拟机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B737-800飞行模拟机”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D级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B737-800飞行模拟机’核心技术指标达到了中国民航CCAR-60部D级模拟机要求,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实现国产D级飞行模拟机研制全面自主可控、保障飞行安全打下重要基础。”

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机长蔡俊来到发布会现场体验,他表示,飞行模拟机在细节方面做到了精益求精,飞行体验较为理想。

“B737-800飞行模拟机”在系统集成、航电仿真、环境建模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标志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为国内首家拥有D级飞行模拟机完全知识产权的高校,为培养高水平飞行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对该模拟机进行D级测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总测试项目超过160项,每个测试项还有50余项条件、20多个测试结果分析对比。研发团队日夜奋战,用6个多月就完成了2000多页的测试报告,并顺利通过了各级评审会和民航局的D级鉴定。

据研发人员介绍,“B737-800飞行模拟机”建立了飞行模拟机最高标准D级的系统集成架构,解决了核心飞行数据解析、闭环精准装配、混合实时网络构建、自动检验测试软件开发等技术难题,首创了“数字矩阵”多路语音通信系统,自主研发了导航模块、气象云图和地形信息综合显示系统、通信等核心航电软件的建模仿真。不仅如此,研发团队还攻克了飞机在机场区域低空飞行时遭遇风切变等复杂大气环境难以精细建模的难题。

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有2017级和2018级学员共356人次进行了模拟飞行实训,总飞行时数428小时,目前170位经过飞行训练的学生已就职于各家航空公司。

“B737-800飞行模拟机”的成功研制,既可为各大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复训和机型改装提供服务,同时也可以为国产大飞机模拟机的自主研制提供技术支持。

原文链接:https://apiparty.xinhuaapp.com/App/content/detailshare.html?contentId=5685734&appId=110139&projectId=12&shareAppId=110139&channelType=4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