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高校学子用数字技术弘扬红色文化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正在浦东新区BAC艺术中心举行,今年特别增加的“红色主题”,进一步激发起上海高校学子用数字技术弘扬红色文化的热情。

本届汇创青春(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的活动,经3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27所高校397件作品,涵盖对“四史”科普、传统艺术、信息科技、防疫医疗、未来教育等主题内容。通过评审组的初评、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计130件优秀作品。

据了解,本届“汇创青春”的获奖作品分别从虚拟现实、数字交互、动画和数字图像等类别中遴选,作品的形式与内容较往年更加丰富,技术上涉及当下诸多新媒体手段,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ideo-mapping、3D数字动画、APP设计、数字游戏等。参赛学生应用这些前沿的技术手段对不同文化领域的信息进行不同风格的设计和呈现,构建出一个多彩的虚拟世界,为参观者提供一场集合视、听、触觉交互于一体的艺术盛宴。

特别是增加的“红色主题”,为青年人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展示舞台。在“四史”科普主题作品中,同学们以最新的数字媒体技术融入传统中华文化与红色革命历史的传播与创造中,创造出类型多样,效果惊艳的作品,红色文化的虚拟展示凸显学生在技术艺术与时代共创的追求。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选送作品《红途-红色数字旅游交互设计》,以传播上海红色文化内容为核心展开,整个作品设计贯穿红色文化语义提取的抽象元素,使用Video Mapping的方式呈现红色文化的历程,主体投影背板为从“工、农、小、民”四个阶级中提取的简单几何体,其包容性强,协调布置,给人耳目一新。作品分为主体展示(Video Mapping)、交互部分、文创产品。

记者看到,以Mapping作为引入,交互使之详细了解上海红色旅游系列景区,本作品的交互是利用leap motion装置作为媒介展开360全景浏览,同时引入隐式交互的概念,使交互过程更自然。

上海大学选送作品《“红色里弄漫行”数字导游H5》,通过构建一条“打卡”沪上红色地标、感受弄堂文化的旅游路线,希望以创新的形式完善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展现出上海红色文化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在里弄中,毛泽东旧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6个景点,对其标志性建筑做了手绘风格的转化并做成手绘信息地图,将各个景点的介绍、门票、参观时间、预约方式、路线等详情汇集,在此基础上进行HTML5小程序的创作。整个作品就是一款红色文旅互动小程序。

作品《长征》则是由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选送,以小红军口述的形式来重展现长征之路,传递出生生不息的长征精神。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6/05/16228691531012839572.html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