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程园
 
管理学院研究生开展为老志愿服务及调研活动
“情系社区,爱暖夕阳”

 

 

为响应“服务活动月”,将研究生志愿服务精神与专业知识结合,531日上午2013级社会保障班及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前往松江小昆山镇秦安社区,开展了“情系社区,爱暖夕阳”社区为老志愿服务及社会调研活动。

管理学院研究生同学们到达后,受到了秦安社区居委会周主任的热情接待,周主任就社区社会保障方面的实际情况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晓刚同学也向周主任表达了研究生党员同学为社区服务的热情和工作计划,具体地了解所辖社区社会保障、养老、儿童福利等方面相关情况,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随后研究生同学们为社区贫困家庭孩子进行了游戏互动,恰逢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志愿者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惊喜,为孩子们准备了文具盒、笔记本、书籍等儿童节礼物,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随后在周主任的带领下,志愿者带着日常生活用品走访了两户困难家庭,向他们表达了研究生同学们在服务社区的同时希望能为困难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送去一些帮助和温暖。志愿者与走访的居民进行了轻松的访谈,了解两个家庭的基本情况、孩子的学习以及养老保险及享有的为老服务情况。两个家庭对志愿者的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感谢志愿者为他们家庭和社区提供的帮助和服务。

接着作为社会保障专业的研究生,志愿者积极发挥特长。向社区居民发放印有社会保障宣传和健康生活小常识宣传资料,对居民感兴趣或咨询的问题尽量给予更为专业、详尽的解答。由于有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陪同,之前担心居民不信任或拒绝的顾虑完全没有发生,居民对宣传内容反响热烈。

最后,志愿者按照提前准备好的调研内容和资料与居民进行交谈,调研主要围绕居民基本养老、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儿童福利等几方面展开,了解不同情况家庭对社会保障服务、民生服务等内容的需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使自己的专业知识“接了地气”。此前,2013级社会保障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们在前期也曾组队到浦东、宝山开展了相关调研,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此次活动圆满落幕。临走前周主任表示此类活动非常有意义,期待进一步深化长期地开展合作,通过合作能够资源共享并丰富社区文化、活动。

“服务”与“科研”本属两个类别,但不同类别的范畴也可以结合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研究生从事专业研究,有专业的知识背景和科学研究方法。积极发挥研究生特长,通过服务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一方面能够更好开展学术研究,另一方面也能够学以致用,搭建“服务”与“科研”桥梁,打造高校与社区结对共建机制。

责任编辑: 宋婵珺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