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践行校企合作教育 培养高级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教育是一种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运行机制,是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的教学模式。它的基本内涵是:产学合作,双向参与;实施的途径和方法是产学结合,定岗实践;实现的目标是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素质的需要。切实开展校企合作,做到教学做结合,手口脑并用,建立校企间良好有效的合作机制,既是国际职教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破解职业教育弊端的一剂良方,是职教发展的必然趋势。我校在探索高职教育模式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校企合作教育机制,对校企合作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20072月初,我校公共课教学部在校领导和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经过与世界知名零售业巨头家乐福的多次磋商,达成了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与家乐福的校企合作教育办学方案。在此次合作中家乐福负责为我校学生提供多种不同岗位,并安排学生的轮岗和业务培训,为学生全方位接触连锁企业营运与管理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由于传统的教育模式的影响,学生及家长对这次校外长期实习存在众多误解,为了保证实习的顺利开展,高职学院叶聚丰院长、教务科周翔老师和公共课教学部负责人陈竹君主任、陈丹晔副主任及时召开学生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解答学生疑问,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为保障实习取得预期的效果,学院商议决定派一名带教老师长住家乐福,负责协调学生和企业之间的关系。由于实习正逢春节前后假期,公共课教学部三名年轻教师王柳丽、秦瑛、何冰洁勇担重任,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与企业配合,部门领导也经常与带教教师联系,有情况及时得到指导和解决。由于企业有一整套规章制度学生不太适应,且本届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吃苦精神、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性方面需要得到锻炼,因此在这实践过程中产生了一些矛盾,通过带老师和部门领导与企业领导、经理的沟通,及时解决学生与企业之间的矛盾,同时通过本次实践给我们高职学院如何培养实用型的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教材和研究方向,为我们的办好特色学校提供了依据。

这次合作教育进行了将近三个月,现在学生已从不适应到适应,逐步理解企业的文化,也得到了家乐福的理解,学校、学生、企业三者关系得到了融洽和互补,反映都很好,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走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的决心,同时通过与企业方的及时沟通,时刻关注企业需求变化,调整专业方向,确定培养培训规模,开发、设计、实施灵活的培养培训方案,真正把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文章做好。

 


稿件作者:高职学院
责任编辑:陈文琼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