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展工程大风采 点亮艺术人生
 

 

《装饰》杂志2007年第8期,对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多篇幅介绍。《装饰》杂志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全国唯一的大型艺术设计类综合性期刊。该杂志始创于1958年,被北京大学图书馆确定为“中国艺术类核心期刊”,获得“国家期刊奖获奖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奖期刊”、“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的称号。

该杂志刊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新宇教授撰写的《社会与产业的对接――艺术设计高等教育探究》一文,文章提出了中国艺术设计高等教育在理念、模式条件上存在的诸多问题,论述了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利用学科交叉、中外交流,同企业建立产学关系,打通学校与社会实践的道路,并通过教学、设计项目和展览、参赛活动结合,使培养的人才能够快速实现由学生向设计师的身份转换。同时,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学院在原有摄影、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产品包装设计、会展与空间设计专业方向,增设的两个专业分别进入了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公共艺术――产品包装设计”和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艺术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和会展艺术设计”的重点建设项目,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学质量与毕业生就业率年年攀升,在上海市高校同类专业中确立了一定的地位。

《装饰》杂志用了20个版面介绍了我院艺术设计系、广告系、摄影系和会展系以及师生的优秀作品。作为上海市艺术设计教育高地建设项目主要承担部门的艺术设计系,与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上海市界龙印刷集团等企业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该系学生在国内、外参加的大型设计比赛中获奖达100余项,专利41项。广告系在教学上注重课堂与市场结合、案例教学与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积极参与社会企业合作项目。摄影系,注重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模式,现已进入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与日本九洲产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交流,互派师生访问与学术交流。会展系在专业设计上突出培养直接服务与社会的应用型会展与空间设计的特色。

汪泓校长在该杂志提出:艺术设计学院率先推进了产学合作教育模式,构建了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模式,结合自己专业特色,在优化教学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思维教育等方面积极探索,产生了一系列的亮点,造就了真实的“工学交替”育人情景,是一个富有合作与创新精神的团队。

曹雅致

 


稿件作者:曹雅致
责任编辑:陈文琼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