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传承·领航·再出发”——2021年上海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进一步推动领导力教育研究和实践的探索发展。7月10日上午,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以“传承·领航·再出发”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正式开幕,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副会长张志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玉峰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高建华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团市委学校部部长任浡市领导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陶思亮人民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煜纯哔哩哔哩公共事务部经理莎日娜,我校校长俞涛,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夏春明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教务处、团委负责人,校院两级团干部以及全体领导力训练班学参加开幕式。开幕仪式朱晓青副书记、副校长主持。




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作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领导力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各高校结合自身特色,共享资源,不断提升育人效果,真正把领导力教育作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他提到三点希望:一是立足百年奋斗目标。领导力教育要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向同心的信念,激发他们的能力和潜力,应挑战,弘扬光荣传统,担当起党和国家、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二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力教育要尽可能广泛地把育人元素调动和利用起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各类群体作用,要广泛动员专业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等群体的参与,形成领导力人才培养观念。三是结合学生成长发展实际。大学生领导力教育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打造适合他们特点和认知水平的教育内容,以一种被大学生接受和认同的途径方法来开展。通过创新形式载体,多措并举、多方协同,真正达到育人效果。




校长俞涛发表致辞,他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近年来领导力教育的开展情况。俞校长感谢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市领导科学学会一直以来对学校大学生领导力工作的关心支持,并将继续推动领导力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深化领导力教育模式向第一、第二课堂齐头并举的模式转型,培养更多青年大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高校领导力实践基地授牌,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为我校大学生领导力发展中心授牌,市教委德育处沙军处长、团市委学校部任浡部长为大学生领导力学员颁发证书。




仪式后,市领导科学学会郭庆松会长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旨报告;张志强副会长作题为《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分享交流;上海社科院王玉峰副院长《在拓展认识中深化大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分享交流;上海开放大学高建华副书记作题为《丰裕一代的心态特征及引导策略》的分享交流;我校副校长夏春明题为《立足新时代、深化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实践与探索》分享交流;人民网上海分公司金煜纯总经理题为《领导力的思考》分享交流。

下午分论坛由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朱蓓,团委书记董旖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万慧琳分别主持,百余名师生参与分论坛并开展交流。

上海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发展论坛“传承·领航·再出发”主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积极响应。此次论坛以开放的姿态、发展的视角、全局的思考,向大家展示了上海市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工作进展情况。相信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推动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宽广视野和文化自信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