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比拼创意、工程实践能力,第十六届研电赛上海赛区29支参赛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Arm杯”上海赛区比赛711日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落下帷幕。来自上海市1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43支队伍报名参赛。

经过两天的赛程,最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70项参赛作品获得一等奖,其中29项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5GFitness战队”的参赛作品“基于5G云控制的无配重健身器械”夺得了一等奖。

参赛队员介绍,他们的作品使用电机无极调节来代替传统健身器械用配重片的重力进行配重的功能,并通过显示屏进行重量的选择来控制电机输出不同的重量,微信小程序还可以实现远程选择重量。

队员们将设计好的原理图经DRC检验无误后开始PCB设计,再经过加工、元器件选型、焊接、测试等环节完成的控制板的制作。

“我们的作品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可以通过共享的模式投放在商务楼、小区活动中心等地。未来还可以根据不同人群通过BP算法训练健身计划。开发手机APP记录每一位用户的健身数据并制定专属的健身计划。”答辩现场,队员们很有信心地表示。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是电子设计类顶级赛事。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

本次大赛技术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队伍分为人工智能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等7个方向12组进行评审答辩。

答辩现场,竞争激烈。参赛队员们不仅展示了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成果,也提升了工程实践能力。大赛同时为研究生们搭建了高质量的校企人才交流平台。

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强调,上海地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明显,高校资源聚集,具备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区位与政策优势,为探索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与产业人才供给侧精准对接提供了有利条件。

他呼吁研究生们以研电赛为契机,勇于创新,紧跟科技步伐,书写报国篇章。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行业上海论坛。来自企业一线的高管带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生及如何培养”等方面的主题分享。

   原文网址:

   https://static.zhoudaosh.com/98D810CB8E4BE70519FA6156BC9B509D9F51C87B70020843BAAE4BA7BF8644D8


责任编辑: 董川峰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