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召开转型发展工作务虚会

719-20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务虚会在交通大楼8B22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王岩松、研究生处处长张华、科研处处长方宇、教务处处长陈浩,上海理工大学刘宝林教授、同济大学汤奇荣教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室正、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高层次人才代表、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本次务虚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崔国华主持。

王岩松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召开转型发展务虚会的必要性,认为会前准备充分、主题发言聚焦、会议讨论热烈。他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院要明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提高站位,加强思想认识,要从国家、上海和学校的角度谋篇布局,群策群力,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二要找准定位,抓住关键环节,探索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改革途径。三要围绕博士点申报和学科发展,凝练专业方向,突出学科优势和学院特色。

学校各职能部门对学院转型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陈浩处长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角度提出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设想;方宇处长从内控机制和外拓服务的角度提出做好科研工作的思考;张华处长从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学位点建设的角度,提出加强研究生培养,助力转型发展的建议。

为学习兄弟学校的宝贵经验,会议还特别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刘宝林教授、同济大学汤奇荣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紧贴行业 追求特色 交叉融合 跨越发展》《学院行政管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加深了与会人员对转型发展的认识。

本次务虚会聚焦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实验室管理、国际交流等主题,各分管院领导就分管领域目前的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工作设想进行汇报交流,从而凝聚共识,共话转型发展。

虞蓉书记作《以史鉴今 共谋学院发展》的总结报告,她表示,大家对学院转型发展提出了真实、务实的意见,达到了解放思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良好效果。她结合井冈山精神的学习指出,要弘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把伟大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同时面对学院转型发展,要全面形成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三大主体责任,着力党政同频共振促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管理,优化多方资源,完善机制保障,着力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促发展。三是坚持依法治院,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实干为上,优化考核;民生为要,优化环境;开源节流,民生保障,着力内控体系建设促发展。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体教职工要赓续革命精神,从学院实际出发,闯出新局面,促进学院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崔国华院长作《聚焦重点 培挖亮点 夯实内涵 凝心聚力促进学院转型发展》主题报告,强调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照剖析与教学研究型学院存在的差距,提出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具体措施: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培育良好的学院文化,形成团结奋进、谋求发展的氛围;二是加强学院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实现基层组织(系)机构职能的根本性改变;三是健全学科组织体系,明确学科定位,完善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目标及要求,崔院长提出学院“十四五”期间重中之重是:一是打赢新一轮申博战,做学校申博决战决胜的先遣队;二是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做转型发展的先行者;三是规划建设新智能制造大楼,奠定学院长期发展的基石。

王东阳副书记作《铸魂育人和立德树人相融合,全方位打造“智造+”人才培养体系》主题发言,表示要加强党建引领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强化校企协同育人,积极开展科创育人,实现转型大发展。何涛副院长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现状、问题及对策》主题发言,提出从重心下移、优化布局、引培并举、加强交流、扩大影响等方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具体建议。郭辉副院长作《学科引领,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发言,阐述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面临的挑战,提出工作目标和任务,表示要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水平上台阶。严祯荣副院长作《凝心务实,筑牢实验室安全底线群策群力,浇灌科研成果锦上花》发言,指出要重视“底线思维”,用好底线思维,健全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管理举措,健全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构建《深改总体方案》新形势下的科研新思路。

此次会议上,各系室(委员会)主任、学科带头人(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科创基地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想法、提思路,大家畅所欲言,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为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营造轻松愉悦的交流环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学院还开展了院领导与青年教师午餐会;为了解前沿科技水平,加强学院间交流合作,组织与会老师参观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

为确保两天的务虚会顺利进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精准保障,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取得良好的效果。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深化落实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十四五”开局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