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 以史鉴今 学史力行 推动学院转型发展

学用贯通、知行统一。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坚持突出“学、讲、实、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紧密围绕学院转型发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创新育人模式,引导广大师生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奋进力量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学院党委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分类指导与全面覆盖相结合。领导班子带头学,以点带面做表率。通过党委中心组、领导干部读书班等开展多元化的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抓好“关键少数”学习。支部跟进学,抓实“最后一公里”。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节日中的党史”“我为建党百年打卡”、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持续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不断提升学习效果,累计完成红色基地打卡300余人次。党员主动学,用党史增信念。开展“四心凝聚汇初心”,静心听党史、精心读党史、专心抄党史、衷心说党史,使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心走实,坚持学以致用。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增信,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认识,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深“讲”党史,强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打造情景课堂,推动现场教学入脑入心。以党课为抓手,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微党课,“五老”助力讲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讲专题党课,层层递推,突出学习实效,目前全院共举办各类党课57次,参与人次超过1300人。以讲堂为基地,全面形成全员讲党史、话初心的学习氛围,结合毕业生离校教育、毕业典礼、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内容,打造“先锋大讲堂”“关工委大讲堂”,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优势,提高育人功效,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以讲师团为助推器,激发广大师生爱党敬业之情,打造“红色讲师团”,传递红色力量;与“松江区老兵讲故事宣讲团”共同打造老中青红色宣讲团,在松江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走进各社区讲党史,开展“听歌学党史”系列党课,推出《信仰的力量坚如钢》红色故事,用所学所悟引领广大学子和群众拥护党、热爱党。




做强“实”事,解难题,落实民心工程

学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听民意促发展。通过“书记与毕业生面对面”“领导干部下基层”“支部与社区居民面对面”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倾听群众呼声,推进民生项目。加快学院“教工小家”“妇女小家”“妈咪小屋”建设,四号楼场地区域环境改善等6项重点民生项目。开展业务宣讲,解诉求暖民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在学校财务处、人事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财经纪律”“人事政策”“安全教育”等专题解读,切实将为师生“办实事”落到了实处。截至目前,学院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115次,其中,“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申报等重点发展项目7项、各支部办实事项目22项,通过将“项目清单”转化为群众的“满意清单”,努力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好“新”局,谋创新,推进转型发展

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紧密对接学校学院转型发展要求,围绕学院“三大工程”建设,结合新一轮博士点申报目标,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路径。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人为本、德为先、学为精、行为要”学院文化,成功申报“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宣传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典型事例,推进“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员工作室和研究生样板支部建设,1人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6人和4个基层党组织获校级“两优一先”表彰;启动培土育人工程,先后与1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发挥产教融合优势协同育人。创新育人品牌项目建设,以学生大创基地培育为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院三大科创基地,建立“智能制造”综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构建“基地+参赛+办赛”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今年成功承办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机械创新基地的木鸢机甲战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Master2021 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中部赛区)中取得八强的非凡战绩并晋升全国赛。学科引领促发展,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围绕新一轮申博工作,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健全学科组织体系,成功申报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关键领域,推动改革创新。紧盯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持续克难攻坚,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和“G60科创走廊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班子领导深入调研,充分发挥党员们争创先进、乐于奉献的精神。完成新“智能制造大楼”建设方案;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先后承担纵横项科研项目51项,经费1228.48万元。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引领,推进一流教学建设。车辆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获得专家较高评价;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完成国际ASIIN认证专家在线考察;围绕人才培养要求,强化校企合作,主动对接企业 30余家,深入开展产教融合。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