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沪上高校月饼大公开!哪一款是你的心头好?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秋月饼一直以来都是各大高校食堂的“兵家必争之地”,各高校食堂在通过月饼展现学校特色的同时,在口味上不断革新,让师生们足不出校就可以品尝到物美价廉的中秋美食。

月饼盲盒、校庆月饼、学生设计……中秋节之际,各大高校的月饼全面公开,一起来看看吧!

// 复旦大学 //

经典礼盒,“可甜可盐”

旦苑面包房最近又忙碌了起来,在今年中秋到来之际共推出了百年复旦广式及五大书院流心两类礼盒,共校友朋友们购买。

在校生就更有口福了。今年的月饼种类依旧繁多。苏式月饼既有备受期待的鲜肉和梅干菜两种经典咸口,更有香芋流心和核桃白巧克力两种新鲜甜口。

除了苏式月饼外,传统广式的广式月饼既有豆沙、五仁、莲蓉、椰蓉四种经典口味一较高下,更是推出了比脸还大的“大满月”月饼。精致的桃山皮月饼中更有奶黄流心、咖啡奶黄流心、芒果奶黄流心、樱花奶黄流心四种流心体验。

// 上海交通大学 //

月饼盲盒,自主设计包装,亮点满满

万物皆可盲盒,月饼也不例外。交大就在今年中秋首次推出了“月饼盲盒”。每个“盲盒”内都有两只月饼,一个是校内师生票选中得票最高的蛋黄莲蓉,另一个月饼则是鲜肉、豆沙、百果、抹茶、紫薯、巧克力、芒果七种口味中的一个。

学校希望可以通过发放月饼盲盒的形式,促使上交学子与同学室友一起“开盲盒”,共同分享不同口味的月饼,增加中秋团圆的节日氛围。

本次月饼盲盒的包装由交大设计学院18级本科生左亚汐设计,主题既有“览月”的中秋阖家赏月之意,也体现中国探月工程与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突破的“揽月”之意。

包装以“交大红”为主色调,以金色图文作缀,将交大元素与中秋元素相结合,两个月饼盒即可拼出一轮圆月,又在盒身侧面印有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一线、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航天员聂海胜为代表的交大“航天”人的介绍,既有传统文化内核,又密切融合了现代中国的航天梦的主题。

// 同济大学 //

Q心麻薯遇到苏式月饼

在同济面包房美食家们的大胆创新下,苏式Q心麻薯月饼出炉了。

Q弹的Q心麻薯被包进了酥脆的苏式外皮里,酥脆口感和绵软内陷的双重口感成为了甜食爱好者金秋最大的惊喜。苏式Q心麻薯月饼共有豆沙、五仁、莲蓉、紫薯、香椰、香芋六种口味。新推出的流心月饼也格外诱人呢。

高颜值的十二星座桃山皮月饼系列更是金秋同济学子的新宠。一口气推出十二种口味,分别对应十二星座图样。低糖黑芝麻、低糖南瓜、五谷杂粮等低糖、杂粮的口味,在饱口腹之欲的同时也兼顾了饮食健康。

经典款也各有千秋:广式月饼紧实的饼皮上印有同济大学的LOGO、苏式月饼在已有的六种口味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奥尔良鸡肉和榨菜肉丝两种口味。

桃山皮、广式、流心的月饼礼盒也可供君选择。礼盒包装为全校范围内举办的时令包装设计大赛脱颖而出的一等奖作品。封面以校徽为原型,三人划船载一轮明月,表达“中秋济月”的主题。

// 华东师范大学 //

建校70周年限定版

恰逢建校70周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也在金秋推出了限量版广式月饼,月饼图案设计出自设计学院老师之手,融入了4种经典图案,分别为中北校区校门、70周年纪念标志、幸福之花与校徽,富含校庆色彩。

除了高颜值以外,出彩的主料,多样的配料也让华师大月饼更加出彩,8款广式月饼均配以面粉、花生油、糖浆、麦芽糖、酥油、鸡蛋液等配料,用心让每个月饼都味美料足。除此之外,每年备受师生喜爱的苏式月饼也不会缺席,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是中秋团圆的不二之选。

// 上海财经大学 //

把校史印在月饼上

上财今年推出“上财东迁百年专属月饼”。礼盒内共有七只月饼,分别是蛋黄肉松、香洛玫瑰、紫薯奶黄、咖啡红豆、抹茶西梅、鲜萃奶茶、五仁莲蓉七种口味,分别对应上财发展的七个时间节点,对应七个不同的校徽或校名。七个月饼被嵌在绘制在礼盒内的时间轴上,享用美味时感悟校史。

除此以外,六种雪梅娘流心口味的月饼均有六色经典校徽款。

// 华东理工大学 //

颜值与“内涵”兼具,手工苏式月饼唤醒味蕾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特别研制了一款手工苏式月饼,颜值与“内涵”兼具。这款手工月饼除了有传统的鲜肉口味,今年还引入云南寻甸牛干巴、云腿食材,研制了牛干巴咖喱味、云腿玉米味两种新口味的月饼。

这是华理第一次制作牛干巴、云腿月饼,第一批从云南寻甸采购了可制作1000枚月饼的原料。华理一直和寻甸有支援采购合作,积极做好消费扶贫,让牛干巴走出“深山”,变成中秋节华理师生口中的“美味月饼”,助推乡村振兴。

华理今年共推出13种口味的月饼,涵盖了桃山、苏式、广式、冰皮4个大类。既有流心雪媚娘的网红爆款,也有手工鲜肉的沪上经典,既有云腿牛干巴的新颖独创,也有五仁蛋黄的味道传承。

桃山礼盒月饼就有红酒蔓越莓、浓情巧克力、荔浦香芋、青苹青梅、黄金紫薯、蜜桃铁观音6种口味。美观、可口的同时,更加兼顾健康。外包装则继续沿用金丝蓝底的整体设计风格,搭配华理元素和中秋意象。

// 上海外国语大学 //

水果还是奶茶?月饼里都有

今年的上外桃山皮月饼选择了高雅大气的单色路线,黄、绿、紫、黑、粉多色分别对应绿豆芒果、抹茶西莓、杨枝甘露、奶黄黑松露、樱花蔓越莓多种口味,果味十足。更有咖啡蓝莓冰沙、鲜萃奶茶、铁观音拿铁等口味。

当然,广式和苏式月饼,鲜肉、五仁等经典口味也少不了。

// 东华大学 //

当中秋遇上校庆

七十周年校庆的不止是华师大。东华校庆月饼礼盒也太应景了。共有三种,分别为12只装、6只装、4只装。其中,12只装的礼盒以白色为主基调,打开双开式礼盒,就能看到由小月饼盒组成的“日月梭七秩,锦绣绘新篇”字样及“1951-2021”“70”元素,校庆氛围满满。四只装与六只装均为红色织金图样的硬质包装,喜庆又大气。

从礼盒中取出月饼,就能感受到来自校徽、延安路校区第四教学楼、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老校门四种月饼图案带来的校庆仪式感。

三色的桃山月饼玩出撞色feel,牛奶芝士、五谷杂粮、蜜桃铁观音、青苹青梅口味等创意搭配等待解锁。

// 上海大学 //

1KG的五仁大月饼来了

黄金紫薯、青苹青梅、蜜桃铁观音、咖啡巧克力味异彩纷呈,四种口味的雪媚娘流心月饼轮番登场;清香莲蓉、奶黄椰蓉、五仁、豆沙味道经典,四种口味的广式月饼也当仁不让。

但上海大学的月饼阵营中,还是要属那足足1KG重的五仁大月饼最是重量级!

// 华东政法大学 //

“从春日吃到冬日”

要说华政今秋谁最出彩,当属三色雪媚娘流心月饼。小小一枚月饼的表皮上,就包含了初春的樱花浅粉、仲夏的茵茵草绿、隆冬的皑皑雪色,而金秋的丰收之喜,则在轻咬一口月饼后得以体验。

蜜桃铁观音、荔浦香芋、雪西柚果、雪奶酪芝士、黄金紫薯……各色内馅,给人以不同层次的甜蜜体验。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

外贸人的全新中秋体验

除了食堂提供的4种经典款广式月饼外,今年的外贸人还可以从纪念品商店购入全新推出的“风华正贸”8只装流心款月饼,共有抹茶、黑松露、雪媚娘和奶黄四种口味。月饼包装上更是印有松江校区标志性建筑物学思楼的图样,无论是颜值还是口味都让人心动。

// 上海师范大学 //

藏在月饼里的家乡味

学校推出了6种口味的桃山皮月饼,分别是咖啡红豆沙、鲜萃奶茶、香洛玫瑰、抹茶西梅、紫薯奶黄、蛋黄肉松,均为口感丰富的雪媚娘流心内陷,既有中西混搭的新奇体验,也有中式传统的经典回味。

一直深受大家喜爱的鲜肉月饼和净素百果月饼今年也不会有缺席的。

// 上海中医药大学 //

养生特色谁与争锋

好看好吃还有食疗功效,这样的月饼是真实存在的吗?是的,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推出的“中秋养生特色月饼”,不仅在外形上采用了太极八卦、学校校徽为图,在内馅上也颇具学校特色。月饼内馅采用了药食两用的原料,有山楂洛神、芸沙紫苏、青苹绿梅、香芋牛奶、黄金紫薯、陈皮豆沙。

为减少浪费,上海中医药大学还推出了75g和100g两种不同规格的月饼,师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与食量进行选择。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学生手作的月饼

为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学校餐厅开展了学生亲自制作手工月饼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自制月饼的劳动中体验快乐,在劳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实践现场,工作台上摆放着面粉、擀面杖、馅料等原料和工具。同学们首先观摩了点心师制作月饼的全过程,从和面、称重、擀皮、包馅到烘烤,看得专注,学得认真。随后,在食堂师傅的帮助和指导下,同学们有模有样地精心制作自己的月饼。

大家对于月饼的制作表示出了好奇和热情,学生们手工制作的月饼都包涵着浓厚的感情,寄托了对于亲人的感激、长辈的敬意、同辈的关怀。

此外,学校还推出多种口味的广式和苏式月饼,在多个食堂均有售卖。

// 上海健康医学院 //

健康校徽月饼,有咖啡巧克力、荔浦香芋、蜜桃铁观音、青苹青梅等,高颜值,视觉与味蕾的双重体验。还有蛋黄豆沙、蛋黄莲蓉等经典口味,浓郁香甜。更有金黄酥脆的苏式鲜肉月饼,皮脆而粉,肉馅鲜美,看起来就很好吃。

// 上海海关学院 //

一枚经典苏式月饼上,印有“关院小鲜肉”的字样,令人看到更想咬一口品尝一番,入口才知:确实是鲜肉!鲜肉月饼鲜而不腻,内馅柔软,外皮酥脆,令人大饱口福。

除了苏式月饼外,豆沙、莲蓉、五仁、椰蓉为馅的广式月饼也印着上海海关学院校徽新鲜出炉,令人垂涎三尺。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9/18/16319371321093330926.html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