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研究生楚向锋同学喜获2013年度宝钢优秀学生奖

本年度宝钢教育奖近日揭晓,我校汽车工程学院2011级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楚向锋同学喜获本年度优秀学生奖。今年我校研究生首次申报宝钢教育奖,并获得了成功。

楚向锋从小喜欢汽车,本科是应用化学专业的他在考取研究生的当口,他毅然决定跨专业考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并结识了研究生学习阶段导师陈凌珊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开启了研究生阶段的旅途。

楚向锋说,研究生入学至今,他前后跟着导师参与了4个项目的研究,每一次研究的过程都是一次成长,培养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令他记忆犹新的是,他和班上同学一起参与研究“紧凑空间结构SCR系统中尿素-氨转换机理研究”和“满足国Ⅳ/Ⅴ排放的SCR催化剂及其控制优化”的科研项目,当时学校实验仪器有限的条件下,他们在导师的帮助下,尝试着修复实验设备,为实验的进程提供了基本的硬件支持;后期,他们在数据测量等方面又遇到了瓶颈,每次测量的数据都或多或少有些问题,他们不耻下问,寻求导师及导师联系的专业工程师的帮助,逐步完成了数据测量。项目研究的三个月中,他们平均每天有12个小时在实验室里面度过。“天道酬勤,我们终于完成了项目的研究,获得了预期效果。”楚向锋骄傲地说。

问起他的研究生生活不会因为研究项目而感到单调,他给我们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窗:楚向锋和学院四个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组建了一个叫“五叶草”的团队,一同参加第六届“知行杯”上海市暑期实践活动,实践课题是“绿色畅通未来——上海市道路信号实时控制方案的优化研究”,他说,设计这项时间课题的初衷就是希望自己和同学们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希望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数学模型,计算出不同路段红绿灯最佳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减少碳排放,理论联系实际,对于构建‘绿色畅通’的城市交通具有重要的意义。”

楚向锋同学就是这样一位既注重自己的技能培养,又注重实践能力提升的学生。他认为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都是研究生的必修课程。应时代的要求, 研究生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与时俱进的业务水平, 更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