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轨道学院新锐科创中心学生科创活动风采纪实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八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实践作品评选全国二等奖……年末,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同学们交上了一份豪华的获奖名单。

据统计,2013年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生获市级及国家级各项奖励近30个,为历年之最。同学们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源于学院“新锐科创中心”的倾心投入。

新锐科创中心是全校唯一一个学院级别的学生科创中心,以轨道交通学院学生为主体,由学院相关老师指导和学生自主组织和管理。中心2007年成立,到今年6月份,吸纳成员118名。截至20136月,科创中心成功申请“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3项,“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25项,获批研究经费30余万元,并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篇。

新锐科创中心始终坚持“学以致用·锐意创新”的团队宗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团队文化和“科学人性·高校灵活”的管理和运作模式,积极从事创新设计、发明创造、和课题研究。

学生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务处及相关兄弟学院的鼎力支持。团队的梯队建设能帮助学生从大一至大四循序渐进,在科研创新方面有所创新。由于科创团队的品牌,学院专业老师全面向团队学生开放,但凡是新锐科创团队的学生,总是能受到相关专业老师的欢迎,愿意担任其指导老师。学院还特别为其终日开放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供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及研究。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并结合专业特色与企业开展了学院、系等多层次接触和广泛深入的交流。科研上的共同开发、教学上卓越工程师的共同培养、学生培养上的对接合作形成了学院的文化特征。学院与企业的合作实现良好效应,“每周总有几位学院教师在地铁公司,每周总有公司人员在学院”成为校企合作、院企合作的真实写照。(吴娅琳)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