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1年10月20日总第944期

10月20日.pdf

第一版

校领导与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庆第34个“敬老节”

金秋十月庆国庆,丹桂飘香迎重阳。1012日,校领导与离休干部、退休局级干部、退休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以及第34个“敬老节”的到来。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姚秀平、王岩松、夏春明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主持。

会上,李江书记和俞涛校长为荣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的老同志代表田信灿、卫国林颁发了证书。

李江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李书记向老同志们介绍了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从高度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发展力量;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抓好“十四五”谋篇开局,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坚持守正创新,全方位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重点工作。李江书记还恳请老同志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工作,期待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在深入学习党史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将理论学习与学校事业发展联系起来,继续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俞涛校长向老同志们通报了近期学校的主要工作。他从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内涵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人才高地聚集发展新动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等五个方面,向老同志们介绍了学校近期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现状。俞涛校长提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保持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心态,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学校将认真听取、采纳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努力早日把工程大建设成为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

离休干部代表、93岁高龄的施有奇老师代表老同志感谢学校党委的关心和关爱。他讲到,自己虽然已经93岁了,但是还要退休不褪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保持革命本色,传承红色基因。

退休局级老领导夏斯云、田信灿、陈力华分别围绕学校老教授协会、关工委、教学督导专家组工作,对老同志在相关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情况进行了交流。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表达学校对老同志们的美好祝愿,会上,学校为今年70岁、75岁、90岁的老同志过了集体生日,在《生日快乐》的歌声中,校领导与寿星们共同切开生日蛋糕,共享生日的快乐。同时,全体校领导分别给老同志们送上礼物,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阖家幸福!

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单明霞)

  

学校召开党务工作会议

1014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学校党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及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近期各项党务工作。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江对做好学校党委各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二,精准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推进学校博士点申报工作,稳步推动学校发展;要坚持引培并举建设学校人才高地;要进一步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第三,高质量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督查精神,切实推动作风建设;要切实抓好夏建国案件整改落实工作;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四,优化管理服务,确保学校事业和谐发展,要坚决打赢开源节流“攻坚战”;要全面推进2022年学生就业工作;要持续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线。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传达了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基层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干部人事档案专审、人大代表选举等工作进行部署,并要求各部门加强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第四轮巡察工作及落实“四责协同”机制等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传达了2021年秋季上海高校宣传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落实会议精神对学校宣传工作和学生思政工作等进行部署,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介绍了近期重点组织工作;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阳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和三全育人工作情况;党委办公室主任高锡文通报了市委督查组来校开展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督查情况;教师工作部部长刘福窑介绍了教师思政工作及师德师风工作情况。(刘倩)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统一部署,1015日至1113日,党委第一、第二、第三巡察组分别进驻管理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程实训中心党总支,全面展开第四轮巡察工作。

1015日下午,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门妍萍出席会议,校党办主任高锡文,校纪委副书记段海霞,党委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李江书记对扎实做好第四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巡视巡察政治监督的职能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注重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牢牢把握学校巡察的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巡察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巡察组在开展巡察过程中要做到五个“紧盯”。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共同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要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巡察工作的目标要求上来;要压实主体责任,以巡促改务求巡察工作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依纪依规开展巡察各项工作。

李江书记强调,不能把巡视巡察看成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不能用巡视巡察代替职能部门管理监督,防止政治巡视泛化、简单化。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察工作任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第一巡察组组长黄文洁介绍了此次巡察的重点任务、总体安排和工作要求,提出巡察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意义,深化巡察工作认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巡察重点,扎实开展好本轮巡察,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共同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管理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程实训中心党总支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要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意识,全力配合好巡察;抓好问题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住战略机遇,在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推动学院党的建设有新的加强,各领域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以实际行动向学校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苏莹)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

叶海涛教授详析伟大的长征精神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1018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特邀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叶海涛教授作了题为《“长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主持。

叶海涛教授以长征时期的重要战役、重要会议和毛泽东诗词为主线,带领大家重温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风趣的讲述,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使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与会同志表示,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把伟大长征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要勇于面对、善于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积极有为的举措,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加快推进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第二个百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杨晓瑞)

  

第二版

我校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订银校合作协议

1011日,我校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订银校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李江,招商银行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施顺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占京平出席签约仪式。

李江书记代表学校对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与我校开展合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生就业,特别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李江书记表示,希望招行上海分行能在人才培养、金融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助力学校发展,希望双方依托银校合作模式,全力服务好师生。

施顺华行长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招商银行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战略。他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两家合作的正式起步,招行上海分行将为学校在银校合作、人才培养、第二课堂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和最优质的服务。

在双方嘉宾的见证下,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占京平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书记董旖旎代表合作双方签署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银校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李江书记一行参观了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及私人银行(陆家嘴)中心,察看营业部及私人银行中心不同业务功能区,深入了解招商银行零售金融及大财富管理特色。

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陈翼然)

  

方志军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近日揭晓,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智能感知与控制国际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方志军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方志军教授扎根高等教育一线27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主动担任本科生全程导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结合团队在5G与人工智能方面的先发优势,领衔打造了《5G时代的智能交通》“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他领导并推进了“世界一流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行业知名企业”的协同办学、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协同就业模式,使学院新工科教育成效显著,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其负责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遴选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方志军教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他聚焦中国制造2025,主持承担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团队攻克“5G+8K”实时传输、航空大部件实时检测等关键技术,服务中国大飞机制造事业,并打造了全国第一个5G高校;对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民航跑道安全重大需求,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联合重点项目立项,相关成果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5项省部级奖励,在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完成27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并积极推进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面对疫情,团队向社会发出“加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行业合作,协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并运用“5G+AI+大数据分析”设计防疫防控系统,为科学应对疫情提供科技和决策支撑。

方志军同志始终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地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先后荣获松江区五一劳动奖章、长宁区领军人才、公安部第一批公安视频监控专业人才、第二届“中国大数据创新百人”等荣誉称号。(虞抒叶)

  

我校举行第二届“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暨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深化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金课”,1016日,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教务处联合主办的校第二届“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评选暨第四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松江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比赛首次将“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整合起来,目的是使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结合,德育与智育相互统一,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最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前期,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教务处经过多轮次沟通,探讨最终确定比赛方案。比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各学院、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老师们踊跃参与,经过四个多月的打磨、备课、院系遴选推荐,最终有63位选手入围校级比赛。比赛共分为思政专项、人文科学、基础理学、社会科学、应用工学五个大类、十个小组同时进行,邀请上海市青教赛决赛评审专家和其他高校知名教授、校内专家、校内督导专家担任评委。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向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部署要求。2021年是“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本次活动搭建了教育教学的交流学习和提升平台,是我校开展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及巩固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抓手和途径。他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加强专家与选手的互动交流,帮助青年教师补短板、提技能、强素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进,在全校营造潜心教学的氛围,更好地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在赛前碰头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霞主持会议并对本届青教赛的筹备和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浩介绍了竞赛流程、评分办法及分组情况。

各位参赛选手根据赛前分组及抽签顺序进行了现场展示和教学反思,并初步确定了第二届校“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及参加2022年市青教赛的参赛选手名单。(刘蕊)

  

第三版

第三届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101617日,依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年英才揽蓄工程,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材料工程学院、人事处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国际学术论坛(The 3r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Forum o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AMIM2021)在松江校区举行。

为了疫情防控,本次论坛全程采用线上模式,来自俄罗斯、英国、韩国、加拿大、巴西、葡萄牙、印度、中国等1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云聚首,就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16日举行的大会主旨报告环节,来自印度塔林理工大学的Prashanth Konda Gokuldoss教授,上海大学张久俊院士、韩国昌原国立大学宋正日教授,韩国海洋大学赵宗来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Ivan P. Parkin教授、Dan J.L. Brett教授等11位专家分别围绕增材制造中的早期失效、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环保防火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热损耗有限元模拟、先进水裂解电催化剂等学术热点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超过200名观众在线共享学术盛宴。

17日举行的分会场会议设置了两个线上平行分论坛,来自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的Ilya Okulov教授、巴西圣卡洛斯联邦大学的Piter Gargarella副教授等专家和材料工程学院优秀研究生共计21名报告人及参会嘉宾,分别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两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本次论坛围绕智能材料、能源材料、增材制造、智能焊接等多个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为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同时也为有意向加入工程大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了了解学校的渠道。会议期间,材料工程学院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超过300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提高我校材料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后续的国际合作和博士点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张凡)

  

大咖汇聚共议机器人发展热点难点问题

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的第六届控制与机器人控制论国际学术会议(CRC 2021)暨第一届机械工程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于109日至11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波兰、意大利、加拿大等15个国家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的200余名学者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前,俞涛校长热情接见了特邀嘉宾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教授,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

大会主席、我校研究生处处长张华教授在致词中表示,本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探讨机器人控制论领域相关问题、交流典型案例、分享最新成果的平台,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工程大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在机器人控制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大会的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大学张建华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东华大学兼职特聘教授Biao Huang,香港大学李友福教授,南开大学张雪波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岳义教授,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Giuseppe Carbone教授,华沙理工大学航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Hab. Teresa Zielińska教授分别作了题为“Basic application research and integrated innovation of the new generation of new display technology”“Reinforcement Learning with Control Engineering Application”“Robot vision: insights from bio-inspired vision to machine vision systems”“Robust Robot Localization for Autonomous Navigation”“Design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a novel High-Precision 5-DOF Hybrid Robot”“On The Design of Assistive Robotics Solutions”“Robotics in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的精彩报告,围绕智能控制、机器人控制论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分论坛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等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做了近百余场精彩报告。本次会议为参会各方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平台,分享了最新成果,紧密聚焦机器人控制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剖析了机器人核心技术,交流典型案例,促进了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校企之间、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激发了研究生学术热情,拓宽了学术思路与领域,积极推动智能控制的科技创新和相关领域的发展。(叶寅)

  

机械工程学科研究成果入选 ESI高被引论文

近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动力部件健康监测与控制研究团队刘新田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指导学生发表的研究成果“Structural optimization of lithium-ion battery for improving thermal performance based on a liquid cooling system”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位列全球Engineering学术领域最优秀的1%之列。

该成果于2019发表在Elsevi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系中科院SCI分区2020年基础版工程技术大类二区Top期刊,IF=5.584)。为研究动力电池的最佳散热效果,研究团队基于单因素分析和正交试验,探究电池热性能的质量流量、入口温度、冷却板宽度等三个影响因素,设计并优化了一种变接触面锂离子电池液体冷却系统。

此外,刘新田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指导学生取得的研究成果“Hybrid optimization strategy for lithium-ion battery's State of Charge/Health using Joint of dual Kalman filter and Modified Sine-cosine Algorithm”于2021年在Elsevi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发表(系中科院SCI分区2020年基础版工程技术大类二区期刊)。该项研究聚焦电池用双拓展卡尔曼滤波(DEKF)被分为状态估计滤波和参数估计滤波,电池模型为二阶RC模型。通过改进的正弦—余弦算法(SCA)优化状态估计滤波中Q, R,来改善状态估计滤波的精度(SCA-DEKF)。同时在多尺度条件下,对电池模型的参数进行在线估计。该算法对参数的初始误差有较强的校正能力,在欧姆内阻10倍误差下仍然能恢复正常值,可根据实验步长修正参数减少计算成本。

同时,团队近期还取得以下阶段性研究成果:针对随机载荷信号的不确定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将载荷信号转化为区间载荷信号的处理方法,以“Uncertainty-based analysis of random load signal and fatigue life for mechanical structures”为题发表在Spring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Archives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系中科院SCI分区2020年基础版工程技术大类二区Top期刊,IF=6.73);针对结构动力可靠度分析模型中参数的随机性、区间性和模糊性等不确定性,提出了一种混合不确定参数的结构动力可靠度模型。以“Mixed uncertainty analysis for dynamic reliability of mechanical structures considering residual strength”为题发表在Elsevi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系中科院SCI分区2020年基础版工程技术大类二区期刊,IF=5.04)。(刘新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近期,材料工程学院史雪荣、徐书生两位老师指导研究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缺陷工程是改善纳米材料表面性能和电子结构的有效手段。然而,如何通过简单的方式将双重缺陷引入纳米材料仍面临挑战。课题组提出了一种简便的两步溶剂热法,将Fe掺杂剂和S空位引入MOFs衍生双金属镍钴硫化物复合材料中,所制备的Fe-NiCo-S样品具有极好的电荷存储动力学和活性,获得的 Fe-NiCo-S 纳米片具有超高比电容(2779.6 F g-1@1 A g-1)和优异的倍率性能。相关研究成果以“Defect-Engineered NiCoS Composite as a Bifunctional Electrode for High-Performance Supercapacitor and Electrocatalysis”为题发表于《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系中科院SCI分区2020年基础版工程技术大类一区Top期刊,IF=9.229DOI 10.1021/acsami.1c15824)。研究生刘瑞琪为第一作者,史雪荣和徐书生为共同通讯作者。

在保持良好的形貌的同时,如何得到高负载量的活性物质从而获得优异的电化学性能极具挑战性,该研究以Co(OH)2为模板,通过有机配体PTABTC的配比调控成功制备了高负载量NiCo-MOF纳米片(负载量高达16.1 mg/cm2),其面电容高达5.84 F/cm2 @1 mA/cm2 时(图2),所组装超级电容器可获得40 Wh/kg最大能量密度,充放电循环了10000圈之后的电容保有率高达97.7%。相关研究成果以“Template-controlled in-situ growing of NiCo-MOF nanosheets on Ni foam with mixed linkers for high performance asymmetric supercapacitors”为题发表于《Applied Surface Science》(系中科院SCI分区2020年基础版工程技术大类二区Top期刊,IF=6.707DOI10.1016/j.apsusc.2021.151344)。研究生黄思敏为第一作者,史雪荣与徐书生为共同通讯作者。

此外,近期该课题组还在相关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包括:《Dalton Transactions》(DOI: 10.1039/d1dt00934f,二区期刊,IF=4.39);《Nanotechnology》(DOI: 10.1088/1361-6528/ac21eb,二区Top期刊,IF=3.874);《Electrochimica Acta》(DOI: 10.1016/j.electacta.2020.136124,二区Top期刊,IF=6.901)。(徐书生)

  

第四版

【党史学习教育】

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十个百”工程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悟、讲、学、做”四步走的方式,推进“十个百”工程,丰富学习途径,浓厚学习氛围,使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实现“党建红”引领“航空蓝”实现“复兴梦”。

多层次推进党史学习,聚精会神“悟”

学院党委通过多层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既学又悟、学悟相长,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以上率下、学思践悟。抓住关键少数,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提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将党史学习全面融入全年学习计划。做好“规定动作”,围绕4本指定书采取“个人自学+专题学习+集体研讨”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通过观看党史文献纪录片、专家导学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做精“自选动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中国航空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为培养航空人才汲取智慧和力量。二是创新形式、广泛参与。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运用“请进来”讲、“走出去”悟、“沉下去”研等多样形式拉成一张网,所属12个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针对教学科研实际,开展“百场学习进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截至目前,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105场,覆盖全院1600余名师生员工。

多维度开展辅导培训,全面系统“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学院党委紧抓工作实际,通过多维度开展辅导培训全面系统“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厚度上取得实效。一是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通过“党课开讲啦”百堂党课微讲堂形式,邀请副校长姚秀平教授讲授党课《从鸦片战争到建党百年——中华民族自信的失落与重建》,为师生解疑惑,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全面讲、身边榜样重点讲、普通党员积极讲,实现党课全覆盖。支部书记赵鸣、党淑雯、陈丹凝等同志,在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普通党员吴菁、杜青、张剑和杜丽娟等同志,在师生中全面开讲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让学院全体师生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开展“党课开讲”30余次,覆盖师生1000余人次。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拓展不同教育方式,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录制党史故事视频课件,打造线上党课课堂,推动宣讲工作走深走实。学院还通过“百部经典筑使命”观影系列活动,每周安排一次观看电影的活动,通过观摩《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和《觉醒年代》等影视剧,让广大师生在电影电视剧中追寻党的足迹,感悟党的百年辉煌,夯实信仰之根,补足精神之钙。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强国”“易班”学生互动社区新媒体平台和各类干部在线学习网站平台,组织师生党员在线学习交流,确保人人学、不掉队,学习不断线,提高学习质量。

多渠道深化学习效果,身临其境“学”

学院党委为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拓展党史学习渠道,绘制上海“红色线路”图,组织党员开展百年红色印记“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所有党员和支部均参与上海教卫工作党委“党员自由行”和“支部挑战赛”,分别赴上海毛泽东旧居、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等地寻访,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感悟党史中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坚定信仰信念。截至目前,学院党员教师参与率达100%,其中教工第三党支部参与市教卫工作党委“支部挑战赛”名列第41位。学院党委还组织参观“初心之地红色之旅”上海·党的诞生地展览,师生们在学习中,感受上海这座红色之城的革命足迹,感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学院党委每天向所有党员同志推送“党史上的今天”,督促党员用心学。此外,订购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121本,组织全院教师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营造出“竞赛式”的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

多措并举落实办实事,脚踏实地“做”

学院党委按照“学史力行”和“办实事”的要求,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多措并举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到学史力行、知行合一。一是认真谋划“长远事”。学院领导班子将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提升的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十年磨一剑”,20216月,学院自主研发的“B737-800飞行模拟机”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D级鉴定,该模拟机在系统集成、航电仿真、环境建模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为国内首家拥有D级飞行模拟机完全知识产权的高校,为培养高水平飞行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重点解决“眼前事”。学院积极开展“百次公益下基层”和“百名党员做表率”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分管领域,梳理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每位班子成员认领实事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对表销号。学院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支部和系室,深入到师生之中听取学生诉求,答疑解惑。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资源和优势,通过志愿服务、绿色环保和科普宣传等方式切实为师生和社会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三是突出抓好“关键事”。学院党委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通过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联组学习,举行“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教学竞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全链条”,注重运用航空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增加航空人才培养的“新配方”,提升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