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1年6月30日总第938期

6月30日.pdf

第一版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

朱高峰院士解读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24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B301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我校终身教授朱高峰院士作《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江主持。

朱院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并从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等六方面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等五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的殷切希望。朱院士寄语工程大全体师生,要“团结起来,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整场报告见解深刻、说理透彻,极具启发性和感染力,为我们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

李江书记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全面学、深入学、扎实学,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我校入脑、入心。要充分认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育培养,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牢牢把握建设世界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奋勇争先,勇攀高峰。广大教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交出优秀的答卷,正确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工程大全体师生应有的贡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力量!(杨晓瑞)

 

【媒体关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加强高校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

李江

编者按:625日,学习强国平台刊载了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撰写的署名文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加强高校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李江书记在文中阐释了党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于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从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和基层党组织活力四个方面剖析了高校需要抓住这一契机,坚决贯彻《工作条例》精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本报节选部分文章与广大师生共飨。

20214月,党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文简称《工作条例》)。这次颁布的《工作条例》,是对19963月颁布的、20108月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再次修订,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高校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基本法规。本次修订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高校需要抓住这一契机,坚决贯彻《工作条例》精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

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调了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可以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落实我国根本领导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作好四方面工作:健全党管办学方向;健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健全党管意识形态;健全党领导改革发展。

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强调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党组织应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全过程,帮助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坚持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党的建设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高校要强调科研思维,以人为本,将党建工作融合到高校科研工作中,充分运用项目引导型、人才驱动型和知识学习型组织特点,强化目标化管理工作、不断推进管理规范化建设,持续打造科研高效精细管理模式。坚持党的建设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坚持党的建设与文化传承创新深度融合。党的建设与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合。

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和基层党组织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充分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才能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高校学生党组织建设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委需要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机制。高校要抓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高校要坚持健全党建体制机制,高校要激发学生党组织建设机制。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高校一定要充分认识《工作条例》的重要性,全面把握《工作条例》内容,遵循《工作条例》基本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版

【党史学习教育】

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莅临我校指导

623日下午,由组长刘淑慧、副组长江鸿波率领的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来我校指导工作,听取我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开展个别访谈、查阅资料。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专题汇报会。

在专题汇报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江汇报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开展情况、亮点特色、存在的不足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精心组织谋划,强化政治引领,突出主题主线,注重实效长效,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为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在总体开展情况方面,做到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着力做好顶层设计;学思践悟、学做结合,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纵深推进、务实导向,全力确保成果实效。在亮点特色上,注重分层分类,学习教育求准;融会贯通,工作开展求质;开创新局,教育发展求实。同时,也指出存在不足:百年党史学深学透上有待进一步夯实、红色资源充分利用上有待进一步挖掘、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上有待进一步提升、凝心聚力开新局上有待进一步深入。在下一阶段,将聚焦三个“下功夫”:深学细悟,知行合一,在推动学习走“深”上下功夫;攻坚克难,精准指导,在推动学习走“实”上下功夫;用好资源,搭建载体,在推动学习走“心”上下功夫。

刘淑慧组长以“实”“效”“活”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特色鲜明,特别是结合学校特色,做到以上率下、分类指导、突出务实,取得扎实成效。

指导组专家还对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下沉式指导,观看了我校与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参观了民航飞行模拟训练实验室,了解学校把学史力行落实到各项中心工作的具体情况。(王雁)

 

【党史学习教育】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2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406会议室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举行了专题学习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淑慧和组员向娟到场巡听旁听。本次专题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李江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

学习会特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凯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专题辅导报告,于凯教授从理解把握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整体视野;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与人民的必然选择;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经验与教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和不断奋进的精神动力四方面,全面解读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李江书记在交流研讨中谈到,对于这段历史,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既要深刻认识走过的弯路,更要深切体会在这一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李江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正确看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要坚持辨证思维,全面分析历史,把握历史本质;要赓续精神血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时代精神,让党的红色血脉薪火相传,把党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要把握历史规律,从历史前进逻辑中汲取前行力量,为加快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俞涛校长在交流研讨中谈到,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一段在曲折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的艰难历程,既取得了辉煌成就,也遭遇过严重挫折,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深刻教训。就学习体会,俞涛校长提出三个如何,一是如何看定位?即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二是如何看挫折?即我们要客观分析评价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曲折,把挫折看作前进过程中的财富;三是如何看规律?即我们要善于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作为高校要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紧紧抓住我国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姚秀平,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岩松,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阳分别结合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感悟体会以及自己的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杨晓瑞)

 

【名家论坛】柴洪峰院士讲授金融科技前沿研究

625日下午,由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朱高峰院士发起的“名家论坛”第6期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金融信息工程管理专家柴洪峰应邀作了题为《金融科技演化与发展》的讲座。校党委书记李江对柴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讲座由副校长夏春明主持。学校2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柴院士的讲座分“金融科技概念与定义”“金融科技的发展与演化”“金融科技技术演变与行业生态”“监管科技与监管视点应用”四部分,详细解读了金融科技的相关概念,呈现了科技赋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和金融科技技术演变;介绍了我国和国际监管科技的发展情况,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视点应用分析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分析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指出金融科技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意义。柴院士以团队开展的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两个项目为例,阐述了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相关技术应用,指出建设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意义重大。

柴院士的讲座既体现了金融领域的研究前沿,又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实践指导意义,富有启迪,令人深思,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个人如何预防金融和互联网风险、金融专业背景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如何向金融科技领域转型,工程师如何在国家工程项目里学习和成长等问题与柴院士进行互动交流。(杨梓樱、王秀秀)

 

【庆祝建党百年】

与党同庆生永远跟党走

学校举办2021年教职工集体生日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好地提升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623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数理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工会承办的“与党同庆生,永远跟党走”2021年教职工集体生日会在行政楼19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江,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副校长王岩松,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逢十生日、与党同月生日以及当天生日的教职工代表,各部门工会干部、演职人员近百人与会。

李江书记、史健勇副书记、王岩松副校长与寿星们共同切蛋糕欢度美好时光。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向当天生日、逢十生日、与党同月生日的教职工送上了美好的祝愿,激励每一位工程大人坚定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他希望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职业操守,共谱学校发展,坚持勠力同心,打造“温馨”程园,他号召全体教职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将红船精神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抓住历史机遇,以比学赶超的劲头和扎实有力的行动,砥砺践行“三牛精神”,奋力开创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新局面,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杨亚莉老师、党委教师工作部朱文立老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方志军教授分别代表“与党同天生日”“与党同月生日”和“逢十生日”教职工代表作主题发言。

教职工诗朗诵班成员带来了诗朗诵《党的赞歌》,重温党经历披荆斩棘、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为党献上一首铿锵赞歌。伴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优美旋律,集体切蛋糕环节将整个生日会推向高潮。

最后教职工合唱团带来了合唱《在灿烂阳光下》,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对党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和最诚挚的祝福。伴随着优美的歌声,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温情融洽的集体生日会圆满结束。(虞抒叶)

 

第三版

【庆祝建党百年】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精彩继续

工程大“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主题党课开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25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主题党课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新党员、师生党员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松江区委组织部、兄弟高校嘉宾应邀出席。

整堂党课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主题,基于一次特别的组织生活,采用情景剧、诗朗诵、舞蹈、合唱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开天辟地——革命理想高于天”“改天换地——艰苦奋斗勇担当”“翻天覆地——攻坚克难铸辉煌”“经天纬地——创新强国开新篇”四个篇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救亡图存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强起来到美起来的奋斗赞歌。

初心求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校党委书记李江以“初心求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作开篇导课,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饱经风霜、苦难辉煌的百年历程,深刻阐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求索和使命担当。他从中国共产党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引领,有严格发展党员、人才培养、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的纪律规矩,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有强大领导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力应变局、战洪水、抗地震、化危机、谋发展,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他鼓励广大党员师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做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使命在肩——学思践悟绘蓝图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以《使命在肩——学思践悟绘蓝图》为题作党课结课。他谈到,建校43年来,学校紧紧抓住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奋斗目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校园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有了显著提高。“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充分认识我国新发展阶段对高等教育带来的新挑战,充分认识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与区域发展赋予地方高校发展的新机遇,充分认识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对高校提出的新期望,充分认识“新三步走”战略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继续以党建与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建设工学见长、管艺经文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培养多层次,具有创新探索精神、实践应用能力、开放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感人至深——一份份入党志愿书

党课第一篇章以一份血染的入党志愿书为篇引,讲述了老红军方才旺和妻子温水香的入党故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是脊梁、如明灯,鼓舞着红军将士赴汤蹈火。“早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让全国劳苦大众过上好日子,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这是工程大离休党员施有奇在战火中的入党志愿书。施有奇同志经过淮海、渡江和上海战役锻炼和考验后,在解放厦门的战壕里火线入党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员“永不叛党”的初心,以及永葆政治本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理想。

“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哪怕再艰苦,再危险的工作自己也一定完成!”这是曾经参与原子弹研究、乘飞机穿过原子弹爆炸的蘑菇云层现场采样的工程大管理学院教师秦立群同志的入党志愿书。在第二篇章中,学校原退休第十党支部书记顾惠云同志现场讲述了秦立群老师的感人事迹。二十多年里,他多次参加核试验,并于1985年获颁荣誉奖状。因为受到辐射,孩子出生便有残疾,但是在组织要给予他帮助时,他却说,“比我困难的同志还有很多,要先帮他们”。虽然秦老师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却深深地打动了现场每一位师生,学校老党员、市教卫党委“两优一先”获得者、戍边卫国的退伍士兵等立足平凡岗位且积极发挥作用的党员们通过诗朗诵《祖国不会忘记》,向以秦老师为代表的无数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甘于奉献的老一辈共产党员致敬。

“百折不回,我一定要实现工业救国的理想”,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首任校长周志宏毕生所求。第三篇章情景剧《腾飞之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传宏老师以及学生代表担纲主讲,与学校首任校长、原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周志宏校长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时间回到1985年,周校长为中国第一个现代化钢铁企业上海宝钢1号高炉点火的现场,建校之初广大共产党员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境况中艰苦奋斗、接续奋进,在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之路上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故事激励着现场的所有观众。

我希望加入党组织,“只想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这是王伟烈士的入党志愿书。党课第四篇章以纺织服装学院党支部的一次组织生活观摩交流为载体,发展对象、党员师生分享了入党志愿书背后的感人故事,并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创新驱动、科技发展、“卡脖子”技术等话题,深化了对入党初心的认识、对使命和责任的领悟。

铿锵有力——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校党委书记李江带领新党员及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将党课推向高潮。

伴随着老教授合唱《不忘初心》的歌声和《我宣誓》的舞蹈,本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圆满落幕。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本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励广大师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顾守进)

 

第四版

【建党百年】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行。日前,校离退休党工委(退休工作处)、退休教工党委和老教授协会联合编撰了《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果汇编》,老同志根据自己的所历所感所悟,用深情的笔墨,回首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伟绩。即日起,本报选取部分文章,与广大师生分享。

 

永远听党的话

任丽翰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这深情的歌声中,即将迎来党的一百年诞辰,我有许多心里话要对党说。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我们这一代有幸亲身经历和参与了祖国从贫困落后走向富强的奋斗历程,心中倍感自豪!

57年前,我在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共产党员。入党时,上级党组织与我的谈话,我一直牢牢记在心间: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党员必备的“基本功”。回首工作生涯,我深深体会到:要将“爱祖国、爱人民”的信念化为热爱身边每一位同志的行动中,时刻了解群众的愿望,才可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回忆55年以来走南闯北的工作生涯,先后在西南、西北、江苏等地工作,最后来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工作中,我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参与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创建和建设、参与了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的创建和建设,在工程大度过了辛勤、难忘的职业生涯。可以这样说:因为爱,把青春和一生奉献给了祖国;因为奉献,得到了许多收获;因为收获,得到了更多的喜悦。党和人民给予了满满的幸福,我更要永远保持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奋斗终生的初心。

退休后怎样继续为人民服务?我和老校友一起组建了“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除了团结校友自娱自乐外,我们也做力所能及的事:为校友服务、为老人和学生服务。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歌唱我们艰苦奋斗的生活、歌唱英雄人物、也歌唱优秀的经典。我们参加了不少公益活动,也多次上传媒平台演出。今年在网路春晚上我们唱了“同一首歌—少年”,“Never Never Give Up”表达我们听党的话、跟党走,继续让生命燃烧、决不放弃的信念。演唱在网上意外地“走红”,令人兴奋不已的是:我们的初衷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理解和响应。这也告诉我们:年纪大了仍然可以继续为党工作,仍然可以传递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仍然可以为年轻一代的成长做一些有益的事,仍然可以继续为祖国工作!

年纪大了,但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还要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向英雄楷模学习,让党的光辉永远照我心。

衷心感谢党和人民的哺育,学习老前辈甘当铺路石,勇做开荒牛的精神,继续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洪流中去,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杨宗栋

去年1221日,在学校离退休党工委和退休工作处的悉心安排下,我们有幸参加了一堂别开生面令人难忘的党课:“行走的党课——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

多伦路街区位于虹口区,北靠鲁迅公园,南接四川北路商贸闹市。街区内的主要街道有山阴路、甜爱路、多伦路和四川北路(北段)。在诺大的上海摊,夹街小楼、栉比鳞次的多伦路街区不过就是一处十分普通的市民聚居地。然而,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积淀,又使它在上海数以千计的街区中,占据着不可取代的位置。    

那是一个冬日的上午,我们在虹口“四史”教育讲师团成员、东方卫视骑行党课《探寻海派文化红色基因》主讲人潘秦保老师的带领下,从位于山阴路1329号的鲁迅故居出发,徒步缓行一个半小时,由北而南,走山阴路,过四川北路,最后来到了闻名遐迩的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全程途径瞿秋白旧居、中共江苏区委旧址、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遗址、内山书店旧址、赵世炎旧居、左联成立大会遗址……我们时而行走,时而驻足,在那一栋栋朴实无华、默默矗立的建筑物前,我们注目仰望,全神贯注地聆听着潘老师的娓娓讲述。有道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我党地下斗争和情报战线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片段,我党革命先辈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轶事,让我们肃然起敬。

当我们走到位于山阴路中段的恒豐里弄口,潘老师指着弄堂内一排二层小楼说:“当年中共江苏区委成立时,区委机关就选址在这条不起眼的弄堂里一栋民居之内”。接着,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由于叛徒出卖,区委机关在成立当天即惨遭敌人破坏,领导人不幸被捕的全过程。江苏区委的首任书记是时任中共总书记陈独秀同志的长子陈延年同志。那天,陈延年同志和区委的其它工作人员到达此地不久,国民党军警就在叛徒带领下像饿狼一样扑过来进行搜捕。陈延年同志率领大家殊死抵抗,虽然部分同志逃脱魔爪,但陈延年同志却不幸被捕。他在狱中坚贞不屈,不久牺牲。中共中央根据革命形势的需要,随即任命赵世炎同志为江苏区委书记,同样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也不幸被捕,英勇就义。

“前赴后继”和“砥砺前行”是人们十分熟悉的两个词语。虽然我们常会用到它们来抒发自己的情怀,激励自己的壮志,但往往由于个人经历的局限,未必能体会到它们的真谛,掂量出它们的分量。然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两位烈士的感人事迹,最深刻,也最生动地告诉了我们,什么才叫“前赴后继”,什么才是真正的“砥砺前行”。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作出了震撼人心的经典诠释,让我们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一股长存心底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记忆  激励前行

——记党员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沈海庆

在迎接建党百年的日子里,回想自己1984年入党至今,虽有很多难忘的事,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29年前组织我校“青年突击队”赴杨高路工地劳动的事。

那是1992年春天,当时我还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在校团委担任书记。恰逢团市委开展“为市政府一号工程杨高路拓宽改建献青春”活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我们积极向团市委申请,争取到了高校为数不多的赴杨高路工地开展青年志愿义务劳动的机会。

当年我校还是一所走读大学,距离杨高路的路程比较遥远。我们挑选组建了一支由青年党员教师和青年团员学生组成的工程大“青年突击队”。带着学校党委的重托,我和全体队员乘着大卡车从学校出发,风尘仆仆地来到杨高路工地。劳动条件很艰苦,烈日下没有矿泉水,没有擦汗的毛巾;劳动强度非常大,特别是对我们这些从来没干过农活的年轻人,第一次手拿铁锹铲土挖地,难免手磨破、脚起泡。凭着一颗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初心,我们几位党员老师勇挑重担,重活累活抢着干,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团员青年们意气风发,士气高昂,与兄弟单位劳动竞赛的高潮此起彼伏。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在党旗下许过的青春誓言,圆满完成了劳动任务,受到团市委领导的高度赞扬。199212月,杨高路提前竣工通车,为浦东开发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是校团委第一次组织带领团员青年走出校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我和几位带队的青年党员教师,也通过组织活动得到锻炼和成长,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杨高路拓宽改建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回校后,我们“党建带团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共青团工作也越做越出色,多次受到团市委表彰。

29年过去了,每当我想起这段往事,还会激动不已……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和这份红色的记忆,成为了激发我前行的动力,激励着我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各个岗位上,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勤奋踏实地为党为人民努力工作,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