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1年11月20日总第947期

11月20日.pdf

第一版

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

1112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学校党委委员17人出席全会。非党委委员校领导、纪委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等列席全会。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2021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会听取和审议了李江同志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传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副校长姚秀平作的《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引育并举构筑人才高地》的报告。

全会同意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委常委会2021年以来的工作。全会认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书写了学校发展新的篇章:学校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新进展,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亮点,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学生工作取得新成果、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重点抓好了六项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严管厚爱,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四是聚焦转型发展,推进内涵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五是加强内部治理,推进有温度的大爱程园建设;六是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人才队伍的厚度和硬度,决定了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学校党委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政策,激励干劲,打造了一支规模不断扩大、综合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发挥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

全会强调,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学校办学靠人才。学校要聚焦服务国家、长三角和上海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四个面向”,推动人才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八个坚持”;二要聚焦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支持保障体系;三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体系。

全会强调,干部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全体干部要切实增强“全校一盘棋”的团结意识、改革创新的进取意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一要增强把方向、抓大事的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增强带队伍、聚人心的能力。加强各部门、学院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三要增强扬优势、塑品牌的能力。集中力量把优势做强、特色做优,办出工程大精彩、打响工程大品牌。四要增强优环境、领风气的能力。加强政治锤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学校打造成为更有温度的大爱程园。

全会号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三步走”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前行的磅礴力量,拿出比学赶超的劲头和扎实有力的行动,加快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学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王成涛)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1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听取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教授作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李江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李江书记在听取报告后谈到,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学习成效化为加强政治建设的政治自觉,化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第二个百年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

俞涛校长在听取报告后谈到,通过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党的百年历史,鼓舞了全校师生今天工作学习的斗志,明确了全校师生明天的奋斗方向。通过对党的两个历史决议产生背景和主要内容的学习,全面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要在党的领导下把学校规划好、建设好,更好地履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办学的思路、想法和具体措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把学习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使我们朝着更好的目标奋力前行。

报告中,刘志欣教授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及会议主要内容,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他讲到,本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分别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杨晓瑞)

 

我校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五年一次的人大换届选举,是我国公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1116日上午,我校松江校区、长宁校区(混合选区)、虹口校区分别举行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共25千余名选民参加投票选举,选举产生我校的各区人大代表。

此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历时4个月,在校党委领导下,严格按照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和上级选举机构的要求进行。学校党委成立区人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选举工作组,领导部署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经过调查摸底、宣传发动、选民登记、组织培训、酝酿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正式投票选举等环节,有序推进了选举各项工作开展。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积极认真参加投票,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确保了学校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区人大换届选举作为一次对广大师生进行的民主政治教育,通过选举过程,让师生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此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中,学校党委始终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选民意愿,有序组织选举工作。

此次我校各选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选举结果将报各区选举委员会审定后正式公布。(戴宣言)

 

第二版

学校举行上海市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创建满意度测评会

1112日上午,学校党委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上海市党建工作特色高校满意度测评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评估验收小组沈莉,在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各二级党组织副书记、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测评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作创建情况报告,介绍学校“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建设情况。近三年以来,学校党委以创建“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高校“六个过硬”的标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设期间,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方向过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管大局过硬,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作决策过硬,全面提升议事决策能力;坚持抓班子过硬,打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坚持带队伍过硬,持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坚持保落实过硬,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落细。为了保障项目高质量创建,学校党委组建工作专班,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将建设任务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思想凝聚工程”“组织力提升工程”“品行作风工程”“廉政筑堤工程”五项工程,夯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基础。建设了“智慧党建”数字化党建系统,立足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入融合孵育了党组织“功能群”,为持续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奠定组织保证。

通过项目创建,学校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科群建设特色明显,科研创新能力逐年提高,学校国家级项目取得新突破,教育国际化稳步推进,社会服务深度辐射,校园环境建设明显改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朱良博)

 

学校召开巡视“回头看”精神传达及工作部署会

1115日,学校党委收到《关于市委巡视组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的通知》。为了落实市委巡察办关于巡视“回头看”工作的要求,当天下午,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视整改 “回头看”精神传达及工作部署会。学校落实上海市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江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李江进行动员部署: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巡视“回头看”是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评价,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二是成立相关工作机构推进工作。根据市委关于巡视“回头看”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等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和具体落实巡视“回头看”各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复盘各项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紧筹备相关材料。根据市委巡视“回头看”通知精神及巡视组具体要求,各部门加强协作,高质量筹备汇报材料和相关支撑材料。

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指出:各部门要积极作为,齐心协力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巡视整改“回头看”要有针对性,应体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问题源于巡视整改,但成效要高于巡视整改。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姚秀平,副校长王岩松,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洪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阳分别谈了对巡视“回头看”的认识,并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动员。

党办主任高锡文传达了《关于市委巡视组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的通知》精神。(陈文琼)

 

立德树人 新老携手比学赶超

学校召开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结对项目及学生帮扶项目工作启动会

1115日,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结对项目及学生帮扶项目工作启动会在行政楼506会议室举行。校长俞涛出席会议。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夏斯云,副会长陈力华、田信灿,以及校老教授协会成员、各学院党政领导与青年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浩主持。

俞涛校长表示,非常感谢老同志们对学校中心工作的支持,课程思政和学生帮扶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成才、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是对新老教师传帮带、教学能力比学赶超的校园文化进一步的推进和传承,意义重大。学校十分重视校老教授协会和关工委的建设与发展,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发挥老教授、老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强化青年教师育人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培养,强化学生的学业指导。希望各学院和相关管理部门加强与老教协和关工委的协同联动工作,多措并举,凝聚各方合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助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会上,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校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陈力华教授介绍了带教工作背景、意义及工作设想。校关工委副主任、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田信灿介绍了兼职学业导师工作背景、意义及工作设想。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夏斯云教授对老教授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希望。(张航)

 

我校与AACSB认证专家举行线上会谈推进认证评估

1117日,按照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国际商科认证工作流程,受AACSB联盟委托,认证导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伯纳迪诺分校商学院前任院长Lawrence Rose与俞涛校长在行政楼204举行线上会谈,对我校管理学院相关认证工作开展全面评估。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AACSB认证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

俞涛校长从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以及质量保障等方面向Lawrence Rose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强调了AACSB商科认证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性,表示认证工作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管理学院胡斌院长汇报了过去一年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照AACSB认证标准持续推进工作的情况。

AACSB国际商科认证联盟高度重视我校认证工作推进情况,Lawrence Rose 教授作为AACSB认证指导专家对我校认证的速度表示充分肯定。双方还就如何实施学校和学院的战略规划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0214月,管理学院一次性通过AACSB认证资格审核(EA),20217月与认证导师取得联系,启动自我评估报告iSER准备等工作,进入认证的重要阶段。此次会谈,我校充分展示了商科建设实力和决心动力,有助于加深AACSB国际商科认证联盟对学校的了解,为我校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发展,实现高质量教学,高水平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张文)

 

第三版

实验安全无小事 平安责任在我肩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回顾

编者按 为确保学校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实验安全意识,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实验环境,提升师生实验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1015日至1115日,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保卫处、团委和各学院协办开展了主题为“实验安全无小事,平安责任在我肩”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本届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得到了各学院和职能处室积极配合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有效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提高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例展

1015日,围绕安全月活动主题,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例巡展在第一食堂外开展,这标志着我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例展持续至1115日,相继在第一食堂、第二食堂、实训楼、教学楼、图书馆、艺术楼等处进行巡展。

本次展览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基本安全规则、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等内容,通过丰富多样的图片和文字生动地宣讲了实验安全与规范的相关知识。展览同时,主办方还将图文并茂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等分发给前来参观的师生员工,方便师生学习。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巡展活动,促进师生进一步清醒认识到实验安全常抓不懈的重要性,有效提升了师生实验安全自我防范能力。

 

实验室安全知识闯关大赛

1015日至117日,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为提高学生参与度,在教务处、研究生处的支持下,学生参赛成绩合格,可计0.5创新学分或记讲座一次,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本次活动参赛总人数1891人,其中研究生312人,本科生1579人。共有48名同学一次闯过10关,赢得“安全知识达人”称号。

         

实验室安全文创大赛

104日起,资实处向全校征集实验室安全文创作品。历时22天,共收到来自9个学院的73幅作品,经过评选,最后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创意奖10项。

学校为获奖者颁发了相应证书和奖励,获奖作品推荐至学校网站、官微等进行公布和展示,并印成文创作品集进行宣传。

 

实验室安全学生督查员选聘

为加大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参与度,提升安全意识,学校选聘了一批遵守热爱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组建了学生实验室安全督察员队伍。根据学校安排,明年起,学生安全督察员将参与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和问题拍照记录,并将汇总反馈至学校;同时,协助组织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环保教育宣传相关活动,并在同学中积极宣传实验室安全环保知识。

本次共在十个学院选聘20名学生督查员,其中本科生、研究生各10名。

 

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线动员及培训

为了建立化学品(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采购、运输、入库、领用、储存,使用和处置等全流程管理,加强化学品的源头管控,实现化学品管理信息化,加强化学品进校后的安全管理,学校引入了实验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平台。

115日,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教学楼E303室举行了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上线动员及培训活动,来自化工学院一年级研究生近一百多人及部分老师参加培训。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较好地掌握了该系统的操作方法,为实验室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正式上线试运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危化品从业人员资格培训

1022日,我校举办“危化品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及相关资格考试,上午,在志宏堂进行“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系统介绍了危化品的危险特性、事故后果和危化品消防安全知识。下午,在教学楼分三个考场举行了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本次活动受到各部门师生的高度重视,共有约300余名教职员工及学生到场参加,取得了预期良好的效果。

  

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

高校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已成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学校已搭建了“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平台,包括实验室通识类安全以及化学类安全、消防类等9个专业题库及各学院自建题库,供师生在线学习,并规定全体师生必须经过实验室安全培训、通过准入考试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

各学院领导十分重视,积极动员、组织实施,截止到1111日,已有11个学院组织了21场考试,有新进师生4536人参加准入考试,4507人取得合格成绩。

 

实验室主任安全管理工作研讨交流会

114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安全管理工作研讨交流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及各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轨道交通学院实验室主任宋瑞刚、机械与汽车学院实验室主任马西沛结合本学院的工作实践,分别进行了题为“基于‘本质安全’理念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题发言。各学院实验室主任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积极探讨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并交流分享了好的做法和管理经验。专家彭华松主任结合交大实验室的管理经验及我校实验室主任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主题班会

在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安全月期间,学校各班级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形式多样,包括集体学习安全法规、近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讨论、身边的隐患及其危害与防范开展讨论,以及观看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促进同学们在注重发展学习、科研的同时,提升实验安全意识和实验安全防范技能,保障同学自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论坛

1112日下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召开了我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论坛暨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总结与表彰大会。

姚秀平副校长对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组织情况、活动内容以及达到的效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对继续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张志刚处长对我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十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他提出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举办有效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会上,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闯关大赛”、“实验室安全文创大赛”颁奖仪式,以及实验室安全学生督查员聘任仪式。(白亮)

 

第四版

一目了然  细说5个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编者按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我校获批机械、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5个硕士专业授权点。至此,学校已拥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涵盖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法学、理学等学科门类,形成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艺术设计协调发展的学位点布局,学科结构进一步完善,专业学位布局不断优化,打造了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

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秉承“产教融合”理念,在机械系统振动噪声控制技术、精密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新能源及智能车辆技术四个方向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

学科源于1978年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机械制造本科专业,创始人为首任校长周志宏院士,2004年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2006年获车辆工程硕士点,2011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起与韩国蔚山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2017年获批上海市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2019 年以机械工程为主体的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 TOP1%2020 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位列65 位)。学科拥有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振动噪声评价与控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大型构件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部级平台;建有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成都研究所3个校级研究院所。

经过多年持续建设,学科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学科方向特色彰显;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承担科研项目能力逐步提升,科研成果成效显著;科研平台条件大大改善。

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面向中国制造2025、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需求,长期与上汽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深度合作,已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贯穿培养全过程,实施“工程能力导向——项目平台叠加——产业导师融入”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工程技术与管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在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工程、纤维材料工程等领域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

学科源于由材料专家周志宏院士创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纺织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两学科均于2011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授权硕士点。学科立足上海,主动服务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为汽车、机械、电子、航空、航海等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材料与化工领域的高水平工程应用人才。建有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材料精密成型及控制”、上海市科委“上海服装创意设计与数字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主任单位)、上海市纺织化学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拥有 Probeam 大型电子束焊机等协同企业开发的分析、检测和研发设备,总值 3 亿多元;实验室获得 CMACNAS 双认证。

学校基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的优势,对标上海市“十四五”发展规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建设一流水平的应用型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将极大促进上海乃至长三角高水平的科技及人才供给,为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方案贡献上海力量,全面激活高质量科技发展新动力。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坚持以工程教育为重点,以培养现代资源和环境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以国家特聘专家领衔的创新团队,在资源循环利用、环境污染控制、清洁能源利用等方向形成了显著的特色;

学位点秉承学校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环境与资源创新中心等平台,以资源和环境领域行业、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稳固的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基地,发挥企业在实践教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与行业、企业共同构建了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的“四协同”模式,培养资源和环境领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和工程管理等方面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点服务国家和上海市绿色发展战略,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卓越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技术保障,同时为本校加快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学科支撑。

 

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BA

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BA)根据我校管理学与工学交叉融合的特点,结合数字经济时代背景和上海MBA发展现状,设置的学科方向包括:智能制造企业战略管理,大都市交通运营管理(航空经营管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邮轮产业经营与管理,人工智能与商务智能决策。

工商管理学科源于1978年上海交大机电分校技术管理系,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工商教指委副主任汪泓教授为学科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硕士,2015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专项评估,2015年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2017年开始招收商务统计学硕士。

上海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企业转型升级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压力巨大,急需一批具有“顶天立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作为重要支撑。作为一所坚持依托现代产业办学的地方性特色大学,我校在以行业能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具有鲜明的特色优势,这与现代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相吻合。

 

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PA

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PA)聚焦健康中国战略、政府职能转型,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等领域,拟设社会保障与健康管理 、行政管理、城市社会治理三个方向。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聚焦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重大战略问题,在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健康中国战略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持续和深入研究,是国内较早开展社会保障研究高校之一,有着长期学术积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声誉;聚焦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超大城乡统筹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发展等方面,秉持“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办学模式,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宝山民政局、松江人保局等机构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拥有25个实习基地,聘请22名公共部门的中高层领导担任行业导师。

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积淀成果丰硕。拥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五年,承担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27项,决策咨询类课题近200项,科研经费2800多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10项,省部级领导批示10份。本次获批MPA学位点建设,将成为推进学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邹栎、李刚)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