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6条地铁15站点35个场馆打卡啦,“光荣之城”地铁志愿服务红色地图免费领

“领导中枢”主题线路涉及静安区和黄浦区,包括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等

打开上海人民出版社首发的《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手掌书,书中精心选取100个上海红色地标,图文并茂讲述纪念地背后的生动历史故事。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音乐角,“光荣之城”——上海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日前启动,红色地图打卡活动也随之打响发令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百年大党在这座光荣城市留下了珍贵的红色印迹。仅从地铁人民广场站出发,通过轨交直达或转乘,就能用自己的步履串起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毛泽东旧居、宋庆龄故居……在行走中回望党在上海的奋斗足迹,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蕴铸造申城的红色之魂,如何对城市精神作出伟大注解。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主题活动的红色打卡聚焦与红色文化密切相关的35个场所场馆,分布在6条地铁线路的15个站点周围。譬如其中“觉醒年代”主题线路,从杨浦区到黄浦区,就包括《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又新印刷所旧址。

又如“领导中枢”主题线路,涉及静安、黄浦两区,包括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再如“先驱足迹”主题线路,涵盖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上海中山故居、上海宋庆龄故居。

据悉,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启动后共有1万份地铁志愿服务红色地图,在轨交8个车站供乘客免费领取并查看。

作为上海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上海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联盟率先行动走起。各联盟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积极组队,通过“文明上海修身云”平台或宣传地图二维码加入红色地图打卡活动,使用地铁定制主题纪念卡,选择主题线路和35个场馆进行实地打卡,或考虑疫情和场馆开放情况进行“云打卡”。他们在线获知场馆图片、简介等信息并参与互动,还通过拍照留念和书写感想内容等方式完成打卡任务,获得对应线路的电子勋章,进一步学习了解在光荣城市的党史印记。

成立于2018年的上海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联盟,由市精神文明办、申通地铁与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组织,首批共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8个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所在高校共同组成,目前联盟又扩大到15家。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杉达学院正式成为上海大学生地铁志愿服务新加盟单位。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28739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