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工程大人
 
【工程大人】 于雪麒 :因为热爱,哪里都是舞台
【工程大人】 于雪麒 :因为热爱,哪里都是舞台

他,刚踏入工程大,就摘得了校主持人大赛的桂冠,成为“工程大金牌主持人”;他,虽然艺考失利,却在工程大的舞台上拿起话筒一展才艺,并在一年中主持了39场活动;他,又在业余时间加入话剧梦工场,在话剧《夏洛特烦恼》的排演中,反串女性角色孟特娇两度引爆志宏堂;他,也曾是校广播台台长,创作主持的《今夜,我们说科普》节目,现已推出7期完整节目发布在“松江科普”微信公众平台上,收到广泛关注。他就是化学化工学院大三学生于雪麒——一位来自内蒙古的满族男孩。

高中纠正发音的艰辛

那富有磁性,温润低沉的声音并不是他与生俱来的天赋。从纠正发音到能够说平常普通话再到专业播音水平,这期间,他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与坚持。

于雪麒天生就是一个乐于表达的人,然而高中时的他内蒙古口音很重,所以当他看到周围几个在学播音主持的同学语言流畅,发音标准,能够很自信的说话时,心中总会冒出一个想法:我也应该是这样的人,甚至比他们做的更好。

于是,家境并没有富裕到可以支撑这一系列探索的他在经过老师的点拨后,便开始自学自练。《白杨礼赞》是于雪麒的第一篇发音练习稿。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仅仅是第一句“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这9个字他就练了三个星期。其中,第一个字“那”就有很多讲究,即读出口时不能用力过猛,要轻发音的感觉。而读整句话则会锻炼你的口腔动程,舌部用力以及发音位置的把握。为了纠正口音,他曾在嘴里含着两三个青梅核来练习发声,口腔内部被磨红破皮才停下来。除此之外,每当天气好的时候,他一有空就跑到学校后花园大声朗读《读者》或《意林》上面的小故事来练习发声。

经过一年半的坚持与磨练,内蒙古口音已经彻底被他克服,说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已不在话下。将第七届全国电视主持新星风采展示大赛“小金话筒奖”高中组节目主持比赛全国一等奖收入囊中,他用事实证明努力总会有回报。升入高三后,他下定决心踏上艺考之路。

主持梦的重新绽放

于雪麒自认为是一个脑子比较笨的人,学习做题对他来讲是一件很吃力的事 。可是高三放弃艺考后,他不得不迅速收心转战理科学习战场。经过两个多月的突袭补救,一模分数只达当地三本线的他最终的高考成绩为504分,顺利来到工程大就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然而,刚上大学不久,他便了解到这个专业最终将走向涂料研究制造,这与他心中所想的光导纤维,全息技术差距十万八千里。此时的于雪麒,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可能真的是这样,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军训时的某天下午,院学生会通过新生入学时填写的资料找到他,希望他来主持这场军训晚会。

“我一下子有种被叫醒的感觉!”于雪麒这样说道,“曾以为播音主持的舞台梦只能被永久埋葬在心底,从不曾想到自己可以重新拾起并将它继续进行下去。”军训晚会主持人的经历让他自信回归,于雪麒趁热打铁,报名参加了当年的校主持人大赛。“哪怕写主持稿写到凌晨两点,我也乐在其中”于雪麒坦言,“因为这是自己内心最热爱的东西,对于自己认可的事情,你是不会去强调这件事的困难程度的,任何挑战你都觉得是享受。”

 参与打造并主持程曦讲坛的他,在十八期“跳跃音符 舞动青春(嘉宾:刘伟,寿军超)”中就遇到了突发状况。“待会儿没有嘉宾演讲环节,我们会直接开始演出。”开场前半个小时嘉宾刘伟的服务人员这样说道。主办方听到这句话立马慌了,因为“嘉宾演讲”这一环节是程曦讲坛的主要内容,也是吸引同学们来观看嘉宾的重要原因。如果待会儿上台没有嘉宾演讲,对刚刚步入正轨的程曦讲谈栏目会造成恶劣的影响。于雪麒他们冷静下来之后,便赶紧积极讨论应对方案。作为主持人的他,决定延长访谈环节时长从而替换嘉宾演讲环节。然而,于雪麒对刘伟的了解仅限于高考作文材料和《中国达人秀》,如何完成90分钟的访谈呢?场下有近700名同学在等待着,绝对不能出差错。压力激发潜力,校学术部成员赶紧交流着自己对这两个人的了解,尽量在短时间内提供最多的话题点。半小时过后,于雪麒带着大家的想法与建议上台了。他积极地与嘉宾和同学互动,进行现场即兴问答,丰富的主持经验让他将问题完美化解。

  

反串角色的精彩演绎,惊艳众人

“播音主持主要是通过声音来表达自己,而话剧表演则需要肢体动作等全方位的配合表达。”在大一下半学期的一场学子论坛中,于雪麒偶然结识话剧团前团长胡逸俊,决定加入话剧团。

《夏洛特烦恼》中的梦特娇生长在一个父亲是娘炮的家庭,在这种氛围影响下,他虽然是男儿身,但却是女儿形态。作为剧中的配角,主要起恶搞和搞笑缓和气氛的作用。“刚接到这样的角色安排时,我内心是拒绝的,”于雪麒风趣地说道。可是迫于团队压力与期待,他还是接下任务,开始揣摩人物形象,并告诉自己“反正那不是我”。通读剧本后,他对梦特娇的人物设定是“一个本科学历以上,不缺钱花,年长后以女性身份进行日常生活的娘娘腔”。那如何在舞台上将自己变成一个完全不是自己的人呢?首先,他在生活中主动去接近这样的人。每天和学姐们在一起玩,学习她们说话的腔调,走路的方式。其次,他上网查资料了解一些偏女性化的男性的思维方式以及常用的手势等。就这样,经过于雪麒的精心打造,一个头戴波浪大卷假发,身着黑色蕾丝紧身连衣裙,还以粉色丝袜打底的梦特桥形象每一次出场,每一次吆喝都引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

网络电台栏目录制背后那些事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我们知之甚少;生活中总有一些细节,我们未曾发掘;拾起那些被你遗忘的细节,科普那些让你震惊的事实;今夜,让我们走进生活,走进科普……

这是工程大科学商店为广大科普爱好者们制作的一档科普类网络电台栏目《今夜,我们说科普》的开场白。在制作初期,有时,收音率非常高的电容麦也会被听出来有细微的房间混响,所以,每次录制都要等到晚上八点以后,完全不受任何外来干扰的情况下进行录制。完成一期15分钟节目的录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这个过程往往要两天左右,后期制作加工也需要三到四个小时。并且,他们要制作多个版本进行挑选和修改,挑选合适的音效再进行编辑和合成。

于雪麒作为男主播,对自己的作品要求自然很高。初期的录制进行了三个星期,录制了四个版本,却还是因为内容不够深入和制作水准不高被王佳杰老师退回。迄今为止,与之前完成校广播台的任务相比,于雪麒坦言这是他遇到过的录制过程最困难的一档节目。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还是制作出了最令人满意的版本,自今年10月31日在知名网络电台“蜻蜓FM”安家以来,每周六晚20:00推出的节目就受到了许多科普爱好者和听众们的欢迎,每周总能收到热心听众的宝贵意见和对科普知识的疑问。

  “他学生时代的个人价值确实被得到认可,但他的社会价值才刚刚开始。”这是于雪麒的自我评价。因为热爱,所以处处都是舞台。一直以来,于雪麒不愿做一个平淡又不自觉的人,他不安于现状,积极主动追求自己内心最渴望,最热爱的东西,点燃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