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让青年学生走好入党前的“最先一公里”,高校团委出新招


“爸,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了!离入党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不久前,刚被团支部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郁梦莹迫不及待地给父母打电话,分享这一喜讯。从进入大学起,“入党”这个念头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地埋进郁梦莹的心里。从提交申请书,到团支部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她始终感受到各级团组织的关怀和培养。

通过团组织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正是学校的一种做法。校团委介绍,学校发展学生党员已经实现“两个100%”,即28周岁以下学生入党,100%从团员中发展,100%经过所在团支部的培养、考察和推荐等全过程、各环节。

学生为沈麟章烈士画像

// 标准化流程,多措强化党团衔接 //

近年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始终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着力发挥党团衔接的育人工作链条的政治功能,持续优化“推优入党”全链条。截至202112月底,全校14个学院全年总计“推优”人数2875人,超额完成年度学校“推优”计划。

“推优”怎么推,具体落实在团支部。当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后,团支部在综合考虑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政治素养、学习成绩、先锋作用、志愿服务、群众基础、获奖情况等因素基础上,通过收集这些数据,建立“推优”对象库,将符合推优入党标准的团员青年逐一甄别,并且做到“一人一档”,团支部为每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建立一份培养过程档案材料,便于在推优时进行量化考核,避免推优流于形式。与此同时,也能及时掌握党组织对其培养程度,针对处于不同阶段的团员青年,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发挥团组织的育人功能。

这些科学化、规范化的流程,实现了学校“推优”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我校构建校团委、学院团委、团支部共同参与的三级强化推优平台,精心设计‘推’的制度程序和‘优’的考核标准,严把‘入口关’,确保‘推优’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准确性,真正彰显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校团委书记董旖旎介绍道。

“助力四川广元乡村振兴”实践团调研产业园

// 精细化评价,多维严选“良种好苗” //

入党前的“最先一公里”,精细化的“选优”机制至关重要,而强化评议的过程也促进学生有效成长。

各级基层团组织组成了多重覆盖的立体评议网络,通过“五育并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评奖评优体系和团员年度评议工作,构建团员评价体系,利用支部评议、学生社区评议等手段,充分开展民主测评,“推优”的开展建立在对推优对象充分了解和考察的基础上,力求全面反映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同时在设计评价标准时,突出抗疫、志愿服务、防洪抗灾等急难险重工作,凸显了通过个人努力获得的荣誉对于推优入党的重要价值。

“这不仅使得一批优秀青年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营造了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较好地发挥了推优入党量化指标的指挥棒作用,并通过其溢出效应弥补了常规评价不及之处。”高职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先说道。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团委书记李茜希也有同感:“在评议制度和考核制度的推动下,基层支部的推优结果更加客观公正,优秀团员青年的群众公信度提高,团员青年对党团组织的认同感显著提升。”

实践团成员与老兵亲切交谈

// 立体式培养,多层输出育优成果 //

“育优”是“推优入党”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团组织为青年在追求发展目标的道路上竖起的一架梯子。学校团委通过构建“理论学习+综合实践+X”的三位一体“育优”平台,既注重理论水平,又培养实践能力,更发挥榜样力量引领青年成长,完成为党培养可用之才的“育优”任务。

“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我愿把我的满腔热血挥洒在边防线上,让我的身躯长眠在这高原边境上,这将是一名战士的最高荣誉”,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马铭孜在“6.18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前夕写下的请战书。

彼时的他,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光荣入伍,驻守在海拔近5000米的喜马拉雅山南麓中印边防一线,守卫着祖国的西南大门,在对峙事件中全程战斗在最前线。

如今的他,已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退伍后的马铭孜又投入了新的“战斗”,在校园里,他是学校征兵宣讲团的团长、退伍军人服务站站长,荣获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用现身说法激励一批一批学校青年参军报国。马铭孜还加入退伍士兵舞龙队,进社区、进校园,备战全运会,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国防事业。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1/10/16417876621222327332.html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