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争先创优】信念坚定、忠诚有为——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

编者按  2021年,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领域均获佳绩,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学校将集中报道2021年各部门、学院在具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办法,展示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转化为学院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见人见事,服务支撑国家战略有力有效,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


“学习引领”:理论学习“有声有色”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邀请中宣部学习强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专家郝铁川教授为学院教职工作政治理论学习报告


邀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


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齐卫平教授作党史报告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成宣传角,开展百天推文倒计时活动,持续展示党史学习及党建工作风采。形成浓厚的建党百年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学习手册


“迎建党百年” 专栏


“创新引领”:开拓进取“善作善成”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依法治院,提升学科能级。为对接国家战略,更好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为学院发展引领方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发展战略专家咨询会,名誉主任委员柴洪峰院士、郑纬民院士,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傲英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争创特色,重点工作有突破。与知名高校及企业共同申报并成功获批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学院省部级平台的突破。“智能感知与机器视觉技术及其应用”科技成果作价投资2700万元成立公司,正式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是上海市人工智能领域最大金额的成果转化。

产教融合,“四个面向”提升学院发展。在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致力于以高质量的科研创新创造成果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阶发展,瞄准数字信息技术革命的下一片蓝海。建设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探索元宇宙技术,助推国家经济社会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升级,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主任蒋亚洪博士作“元宇宙时代: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学术报告


基于元宇宙技术的WebVR博物馆


面向经济主战场,立足地方,服务G60科创走廊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克服疫情,服务上海,服务G60,服务长三角,致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最懂企业需求的产学合作教师团队,不断增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内生动力。


调研上汽通用需求


G60科创走廊开展联建


为浙江乐清智能制造提供人才支持


调研高端装备制造需求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学院主动服务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和上汽通用等企业重大需求,为国产大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制造和汽车制造等相关智能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理论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推进工业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服务上海多所医疗机构,与长征医院、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合作开展胃癌分期诊断研究、眩晕诊断系统研究等,赋能民生科技取得实效。


与长征医院合作项目:肝硬化分析筛查系统


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合作项目:基于三维眼震检测的眩晕智能诊断系统


锐意进取 科研潜力不断释放

2021年,学院教师发表SCI论文72篇,1区论文3篇,2区论文13篇,其中ESI论文5篇。获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联合申报并获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1项。获批“上海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6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课题1项,扬帆计划1项。


SCI论文逐年大幅增长


经费到款总额2422万元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专业结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

学院对接数字经济战略需求,开设首个“5G+”和“区块链”微专业。注重传统专业升级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1项上海市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获批2项上海市一流课程—虚拟仿真项目;获批2门上海市重点课程。



不断拓展教育教学平台,持续推进“Iclass在线互动教学平台”建设。《基于5G网络超高清多场景互动教学应用示范》被评定为上海市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优秀项目方案”,积极促进5G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推进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场景应用。


王国中教授主持开发的“Iclass在线互动教学平台”


深化培养改革,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政产学”共助研究生论坛。政府、企业和学校共同举办学院首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生论坛”,拓宽新工科“智能+”人才培养渠道。



拓宽研究生培养渠道,积极聘任兼职硕导。聘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美国GE Digital数字集团、TE Connectivity公司等企业硕导,为建立富有特色、产学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奠定基础。



立德树人 强根铸魂 以优培优丰硕育人成果

为党育人,做最优秀的人。强化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学院党委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首获),院长方志军教授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王国中劳模创新工作室”获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辅导员杨建豪获上海市育才奖。



为国育才,培养更优秀的人。2021年,学院就业率98.16%11名同学光荣入伍,郭珅佑同学获上海市首届高校大学生士兵“风采之星”,俞金同学获2021年度宝钢优秀奖,学院代表学校首次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高端双创类赛事中屡获佳绩,学生获市级及以上奖励近100项。


学院注重多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知华、友华、亲华和爱华的

“一带一路”国际班学生


追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主动融入国家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洪流,以责无旁贷地使命感履行时代责任,以更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