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2年2月28日总第953期

2月28日.pdf

第一版

2022年领导班子春季工作务虚会凝结共识

立足改革 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25日,学校在行政楼19楼召开2022年学校领导班子春季工作务虚会。本次务虚会主题是“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坚定不移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围绕主题进行思想碰撞,谋划学校发展。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办、校办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李江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务虚会形式新颖,既务虚也务实,通过务虚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发展共识。李江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目前班子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高校,大家把原工作单位的好经验、后来学习到的好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好策略,大家群策群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二是以改革促发展,推动系统性综合性改革。目前,学校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传统的单兵突击方式已经跟学校的发展需求不相匹配,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三是调整优化干部配置,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梳理优化学校结构,明确职能定位,利用今年中层干部大聘任的契机,进一步调整优化干部配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学校深化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四是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小步快跑,加快推进学校结构、科研创新、学科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改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校长俞涛聚焦务虚会主题,阐述了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想法,并交流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系统思考和整体谋划。在学校结构优化改革方面:对非常设性机构作进一步的梳理优化,总体思想是精简、归口管理和发挥实际作用,体现民主管理;对于行政机关职能部处,根据改革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明确职责功能,加强指标考核;对于教学科研单位,要优化布局调整,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形成各具特色的学术共同体。在学校内涵建设方面:关于教育教学,对本科教育的完全学分制、CO-OP2.0版本、独立法人新型高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突破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继续教育管理和服务等提出了改革方向;关于科技创新,要解放横向、提升纵向,形成纵横交错的科研管理模式,加强“有组织”科研,做大做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加快推动科技转移、成果转化;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要形成专兼结合、派遣过渡、引进融合、重在内培的工作格局。此外,俞涛校长对国际交流、学生工作、信息化工作、后勤保障、基础设施规划、审计工作、资源管理等诸多方面也提出了改革设想。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姚秀平、王岩松、夏春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阳也都围绕会议主题畅谈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构想,尤其是对自己分管领域,提出了更为深入的改革思路。

本次务虚会创新形式,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谋划了发展,将对学校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成涛)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挥学科优势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

22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前驻德国、奥地利大使史明德作了题为《美欧关系变化及其对华政策比较——新时代育人全球视野培养的思考》的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主持。

在报告中,史明德会长介绍了当下的国际政治局势,强调了中美关系对国际政治局势的重要性,分析了中美关系构成国际关系主线的原因。重点解析了战后美欧关系发展变化的历史经纬,特别是特朗普与拜登执政以来,美欧对华战略政策和利益的异同,阐释了我国对外政策以及对美、对欧的基本政策和主张。此外,史明德会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应就新时代育人全球视野的培养做出新思考,在学习借鉴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积极开展对德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史明德会长的报告条分缕析、内容丰富、视野宏达,非常精彩。

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发挥学科优势,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履行服务社会职能,大力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国际化”三大发展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征程上自信前行。(杨晓瑞)

 

学校召开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23日,学校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俞涛校长主持。

会上,李江书记就学校预算编制及财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准确识变,科学把握财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二是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绩效管理。三是进一步推进开源节流,切实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四是着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财务处处长茅蕾传达了2022年市属高校财务(国资)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了2022年校内预算总体方案以及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库实施方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围绕以上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佳琪)

 

第二版

学校举行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专题示范培训

日前,学校举办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专题示范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组织部副部长熊伟,全体组织委员、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培训。

史健勇副书记在会上强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各级党组织一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核心要旨,从严格党员教育、加强组织建设、推动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三个层面把握工作内涵与目标。二要把握工作节奏和重点,精准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发力点,如会前抓好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思想素养和政治素质;会中抓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会后抓好问题整改,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三要主动作为,强化提升民主评议党员质量的使命感,各二级党组织的组织委员要担负起岗位职责,把准工作标准、把控工作质量,做好培训监督;组织员要发挥好参谋助手,把控好工作节奏;党支部书记要深刻理解肩负岗位的使命和责任,在工作中实现党务、业务有机融合,激发党组织“细胞”活力。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在主持会议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党支部要做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这是加强师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工程,是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党员民主权利的有效办法,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针对此项工作召开专题示范培训,旨在进一步压实学校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落实巡视“回头看”即知即改任务,进一步提高我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质量。他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在认真学习领会《通知》和本次专题示范培训要求的基础上,做好本单位的培训、指导和督查,以严谨规范的态度,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进行了专题实务培训。航空运输学院党委组织委员、组织员邱峰,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党支部书记许颖琦,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沙媛媛分别从二级党组织、教工支部、学生支部三个不同的视角,以“严、实、新”推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奏好“三部曲”谱写支部建设“新篇章”,认真组织评议,严格落实整改,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等角度做了交流分享。(朱良博)

 

上海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来我校调研

222日上午,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副处长田永杰一行来我校长宁校区走访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党委组织部部长、老干部办公室主任朱洪春对金勤明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老干部处一直以来给予我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离退休党工委书记、退休工作处处长孙文钧,老干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雷,退休教工党委副书记、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漪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观调研。

金勤明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老同志在助力学校中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希望能将这些经验和成果加以推广。他指出,今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要加强政治引领,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正能量,并对我校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孙文钧处长介绍了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特色,以及今年在加强政治建设、开展主题活动、抓好社团工作、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助力学校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计划。(蔡晔敏)

 

校纪委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224日上午,校纪委召开纪委会,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她指出,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学校纪委要按照中纪委和市纪委会议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统筹谋划好2022年纪检工作,将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方式和举措,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实效性,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她强调,学校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高质量监督确保上级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纪委副书记段海霞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她表示要压实各方责任,抓实抓细《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纪委要落实监督专责,发挥各级纪委“主力军”作用,全面系统履行各项任务职责,着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审查调查室主任梅运笋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校纪委委员、全体专职纪检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思想感悟,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纷纷表示,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宣传、执行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保持恒心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做到在战略上看得高、谋得深,在策略上抓得准、落得实,为全面建设清廉校园发挥引领保障作用。(苏莹)

 

学校召开学工会议暨《2022年度校学生工作考核指标》意见征询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科学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22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406召开学生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校学生工作考核指标》意见征询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指出,一要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做好喜迎二十大的相关工作部署,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并继续加强引领学生学习四史,将党建工作与学生思政工作有机融合,加强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的培育;二要强化阳光心理的塑造,将心理教育与五维教育紧密融合,创新心理育人方式方法做出亮点与特色;三要强化学风建设,逐步完善学风处理办法,示范引领与警示教育两手抓,充分利用网络育人提高学生德育素质与能力发展;四要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依托三全育人工作,把五维育德做得更深更实;五要强化就业创业,加强产教融合,不断拓宽渠道,打造产学合作教育的新特色,依托科技园区提供创业实践;六要强化数字化转型,推进共享发展理念;七要强化安全稳定工作的底线,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八要强化园区育人的创新,提供更多的共享空间,发展园区育人的特色与活力。

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回顾了寒假以来学校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传达了《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精神。学生处各条线副处长就主题教育、学风建设、春季征兵、疫情防控、资助育人、就业等工作进行部署,并对《2022年度校学生工作考核指标》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

会上,各学院副书记针对《2022年度校学生工作考核指标》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结合学院特色、实践与思考提出建议和意见。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并制定科学的、能够激发学院活力的学生工作考核指标,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苗苗)

 

第三版

五年跨进全国百强

我校学科竞赛整体实力稳步提升

222日,备受关注的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如期发布,我校在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98位,较上一年提升10位;在2017——2021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50位,较上一年提升3位;在上海市地方高校中排名第三,上海市高校中排名第七。这一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长期保持全国优异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工作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负责组织,评估结果具有较强权威性和影响力。相关排行榜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竞赛成果,是检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2021年,我校在BII类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24项,省市级奖项962项。其中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4项;学校首次以全国排名第二、第三和第五的成绩,在中国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2金、1银,上海市排名第一;首次参加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首次在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优秀作品展中获全国一等奖7项;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学校还承办机创赛、NCDA、米兰设计周、化工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汇创青春”系列赛等多场市级赛事,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教务处以比赛为契机,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院、团队、教师考核,压实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整个学校管理工作中。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团队及大学科技园等多部门共同合作,2021年组织开展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配套的大小双创活动88场,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类赛事50余项,参与学生达到4917人。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建立了以校级赛事为基础、以市级赛事为重点、以国家级赛事为引领的竞赛管理体系,完善了相关激励机制,双创文化氛围日趋浓厚,校院协同,双向发力,多措并举,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将继续通过竞赛分级分类管理、获奖奖励、团队考核、学院考核、职称认定、经费保障等多种激励政策和多项保障机制,激发学院、教师及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营造艰苦攻坚,创新有为,良性竞争的环境氛围,搭建校内外创新创业平台,建立特色鲜明的“双创”生态体系,实现双创人才高水平培养。(杨光)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业设计中心获评“上海市设计创新中心”

218日下午,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杨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同济大学和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设计驱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年上海市设计创新中心、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由艺术设计学院主持建设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业设计中心”获评“上海市设计创新中心”,并应邀出席授牌仪式。

在上海市持续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的背景下,艺术设计学院依托学科平台积极开展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工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业设计中心”自201610月成立以来,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主动对接区域发展,以设计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设计驱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设计驱动上海城市文化与品牌升级为重点研究领域及方向,在中心负责人高瞩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

中心目前拥有“上海市服装创意与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平台”“高端航空装备创意设计工作室”“上海产业创意设计研究中心”等4个省部级设计创新平台,主要研究方向涵盖载运工具及其数字座舱研发、智慧商用厨房设计研发、汽车造型及人机交互设计研发、载运工具衍生品设计研发等4个方向,并与上海极家家居、上海华美电梯、高博航空、上海艾艺信息科技、上海奔腾电工、上海彩金包装等六家企业合作建成6个企业协同创新中心,此外还建成1个“上海市产业创意设计应用研究中心”智库、1个线上研发中心,建设产学研实践基地61 家。

近三年来,中心累计承担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上海市产教融合项目等市级项目超840万元;累计承接行业横向工业设计研发课题 69 项,累计横向课题经费达1038.5万元,项目成果基本上全部转化为企业落地产品并上市销售,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6项,先后与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等6家企业签订百万元以上的衍生品或新农村开发项目,所获成果成功参加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览。

中心创新设计成果先后斩获国际红点奖、IF奖、国家设计红星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上海设计100+等国内外创意设计大奖百余项。

未来3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业设计中心将聚焦“海、陆、空”产业创意设计及城乡创新可持续设计发展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加大科研投入,加强设计研发成果转化力度,加强平台建设,规划建成工业设计中心实验室集群,充分利用“上海市创新设计中心”认定的契机,继续提升中心建设水平、扩大中心区域影响力。(杨爽)

 

数理与统计学院开玥博士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近期,数理与统计学院智能计算与应用团队开玥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研究成果“A study of the shallow water waves with some Boussinesq-type equations” ,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位列全球Physics学术领域最优秀的1%之列。

该成果发表于Taylor & Francis旗下物理领域著名期刊《Waves in Random and Complex Media》(中科院SCI分区2021年基础版物理大类二区期刊,IF=4.853)。该论文主要对一类Boussinesq型方程的一系列定性与定量性质展开研究,通过引入多项式完全判别系统与分叉方法,建立了这类方程孤子解与周期解存在性的先验估计,并构造出其所有的行波结构来验证上述结论。

开玥博士入职以来,作为智能计算与应用团队青年教师取得众多科研成果,第一作者论文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nonlinear dynamics by the complete discrimination system for polynomial method”与“Topological properties and wave structures of Gilson-Pickering equation”分别于2020年、2022年在Elsevier旗下数学领域重要期刊《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上发表(系中科院SCI分区2022年基础版数学大类一区Top期刊,IF= 5.944 )。研究成果“Study of the generalization of regularized long-wave equation”于2022年发表于Spring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期刊《Nonlinear Dynamics》(系中科院SCI分区2022年基础版工程技术大类二区期刊,动力学顶级期刊,IF= 5.022 )。这些成果均聚焦于物理领域,对各种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展开定性与定量研究。(树立)

 

第四版

春季高考,让我们相逢在工程大

编者按 2022年上海春季高考招生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年我校的飞行器制造工程、旅游管理(邮轮经济)、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共计招收70人。下面,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三个专业的具体情况。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飞行器制造工程

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

专业所属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上海的航空企业合作创办。1993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诞生,2007年上海高校中唯一培养飞行技术专门人才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飞行学院诞生。目前,学院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柯莱货运等产业集团紧密合作,形成长期友好的战略联盟,以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人才需求为目标,培养知识结构合理的“专业理论+工程实践+创新与市场能力”的各类民航专业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是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春季高考计划招生25人。本专业依托航空运输企业及飞行器制造企业,紧扣我国民航运输业发展和国家民机制造战略对飞行器制造和维修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飞行器制造工程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飞行器制造和维修维护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研究、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能在飞行器制造、民航机务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维修、维护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制图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飞机结构、飞机系统、航空发动机原理与构造、航空发动机附件系统、飞行器制造技术基础、飞机装配工艺、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飞行器特种加工、复合材料加工,以及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飞机制造公司、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从事飞机制造、维修、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旅游管理

管理学院

专业所属管理学院,经过 40 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管理学院已发展成涵盖管理学和经济学两个学科门类,同时与学校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等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学院。学院现有15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 MBAMPA 两个专业型硕士点。学院先后与14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商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双硕士学位以及学分互认项目,本科2+2双学士学位项目等等。此外,每年邀请许多外籍教师来院授课和讲学,选派 500 余名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接收了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生来院学习。

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邮轮经济)专业是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学成果《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培养国际邮轮紧缺人才的创新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22年春季高考计划招生20人。本专业紧密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需要,积极响应世界邮轮产业高速发展对中国邮轮人才的迫切需求,实施“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人才协同培养。着力培养学生进行邮轮经营管理所必备的知识、素养和能力,使毕业生成为具有现代旅游管理理论、良好的职业素养,通晓邮轮管理规则,熟悉现代邮轮文化,掌握邮轮管理方法,能从事邮轮企业运营管理、邮轮母港管理、邮轮市场营销的,具有全球视野、开拓创新精神和专业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邮轮概论、邮轮经济理论与实务、邮轮旅游地理、酒店管理概论、酒店餐饮管理、旅游度假区管理、旅游英语、海上安全与救生、邮轮港口运营与管理、会展设计与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等理论课程,并设置邮轮专项实习、港口专项实习、旅游地综合实习、酒店专项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各类线上线下旅游企业、国际著名邮轮企业、国际邮轮港口、高档酒店、度假区、邮轮专业旅行社等,从事产品策划、运营管理、市场营销、部门管理、邮轮服务管理和战略分析工作。

 

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工程学院

专业所属材料工程学院,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4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获批上海高校Ⅲ类高峰学科。涉及并包含了先进芯片加工、高端制造、先进材料、智能成型等诸多专业领域。学院拥有材料工程中心实验室、激光工业技术研究所和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院以材料的组织结构、性能与用途、设计、制造和加工为主线,着力培养在材料表面高能束加工研究与应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2022年春季高考计划招生25人。本专业下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以现代制造业和新材料为专业背景,以先进结构材料和表面工程为特色,注重与物理、化学、机械、微电子、信息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科学基础知识扎实,人文素质良好,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具备从事与工程材料相关的设计、生产、研发、质检和管理等能力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202111月,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完成了对本专业的进校考查。

主要课程

制图基础、机械原理及零件、制造技术基础及实习、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性能及测试、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材料制备新技术、工程材料学、材料腐蚀与保护、材料检验、粉末冶金、材料成形技术、材料失效分析、陶瓷材料与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与功能材料、表面工程基础、纳米材料导论、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材料、机械、汽车、电子、能源等行业的各类企业、管理机构、科研单位,从事工程材料设计与应用研究、产品质量控制与分析、开发和经营、组织管理等工作。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