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防疫进行时】技术保障 数据赋能 信息化办公室全面助力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9日以来,信息化办公室作为技术支撑和服务部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部门领导靠前指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教职员工坚守一线,紧密团结,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行动助力学校战疫。



大数据保证学校核酸检测“人头清”“数据清”

在学校封闭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校内师生人数和核酸检测数据的统计工作。信息化办公室接到任务后立刻商议对策,紧急对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第一时间获取核酸采样信息查询接口和检测结果查询接口授权,连夜开发获取批量数据的接口。在部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及时准确获取了校内外所有师生核酸采样动态及核酸检测结果,并精准生成师生的核酸采样率和核酸结果统计。信息办连夜进行编程开发,把统计数据应用到“一表通平台”,动态获取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师生名单,并通过各部门加强提醒工作。从校内人员核酸检测数据倒推人员所属部门,做到“人头清”“数据清”,为学校精准防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离返校系统实现师生动态管理

为了实现准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出入学校的动态管理,近期信息化办公室牵头开发并上线准封闭期师生离返校申请系统,符合进出校规定的师生,通过登录门户即可访问申请。审批办结情况和校园码系统实时对接,实现离返校师生动态管理。



校园码“变脸”机制精准管控师生进出

随着松江校区从封闭管理转为准封闭管理,结合学校发布的“校园码实施方案”,信息化办公室充分利用校园码解决了“准封闭管理”期间师生进出学校的问题。根据目前的管理方案,凡获得审批准许离返校的师生,校园码变为绿色,可以从校门口闸机刷码通过。刷码后校园码立刻“变脸”为黄色,重新通行需要再次获得授权。该项工作实施以来,师生出入学校的管控效率明显提高。



“场所码”助推学校网格化精准管理

准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对各楼宇实施网格化管理,要求进出者必须有相关信息记录。信息化办公室提出“扫码”方案,在校内每个楼宇出入口张贴二维码,学校统一安排志愿者进行值守,师生必须扫码记录信息才能进出。同时,开放教室考勤功能,学生进出教室刷卡签到,记录在教室的停留信息。实施“场所码”和考勤签到,为学校实施多维度多方位的区块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预约系统和POS机助力接驳车管理

为了做好准封闭管理期间六期公寓研究生出入松江校区的安全管理,学校安排短驳车进行接送。为了确保工作顺畅进行,信息化办公室安排人手配合相关部门和开发公司共同打造班车在线预约系统。六期公寓研究生可在当天上午提前预约第二天的接驳车,经审批同意后即可正常乘车。工作中,部门还联系公司在六期公寓的四栋研究生宿舍和短驳车上都部署了经过改造的手持POS机等刷卡设备,实现师生刷卡签到信息实时汇集到学校数据中心。

在这场战疫中,数据显得无比重要。师生核酸检测数据的产生、匹配、核对、筛选、推送等等,其精确程度都与防控阻击战的成功与否息息相关,并随时影响着学校的抗疫对策。信息化办公室竭尽全力提供各种技术保障,通过各类数据为学校战疫工作赋能。部门教职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争分夺秒奋斗在战疫一线,为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