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防疫进行时】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任凡抗疫工作纪实

3月,上海疫情告急。纺织学院辅导员任凡第一时间逆行入驻校园,转入“战时状态”,排摸学生动态、落实每日数据报告、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闻声而动、守望坚守,为筑牢“程园城墙”贡献自身力量。

下沉一线,她是防疫数据的梳理者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排摸,摸清学生底数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难题。时间紧任务重,任凡老师管理学院300余名学生,第一时间准确掌握了学生校内校外动态,不落一人。每日健康信息填报、核酸检测数据、疫情防控台账,复杂多变的动态数据往往随着疫情发展情况需要及时调整。任凡老师每天不厌其烦地认真梳理和统计,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她的数据几乎未出现一次偏差,为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她负责楼栋有序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深入宿舍进行学生晚点名等,疫情之下,彰显担当。

摸清底数,参与学生宿舍晚点名

悉心开导,她是学生心理的疏导者

面对个别学生因活动范围受限引发的情绪波动,任凡老师走到学生中去,向同学们耐心解释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防控政策,认真倾听学生的烦恼与忧愁,引导安抚学生情绪,引导大家掌握防疫知识,科学应对疫情,坚定抗疫信心,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作为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她带领学生干部积极筹备线上活动,提供学生封控期间舒缓身心的渠道,丰富同学们的线上生活,激励纺服学子在疫情中担当作为,攻克时难、携手并进。

线上活动宣传、微信对学生心理疏导

暖心关爱,她是学生健康的守护者

作为辅导员,她及时关注学生需求,多次陪同学生校外就医,回校后陪同学生隔离,定期关心询问学生情况,为学生购买生活物资、解决日常问题。在学校突发紧急情况时,积极配合响应,第一时间参与。以个人之力、燎原之火点滴守护学生,筑牢防疫屏障。

疫情之下,学生们大大小小的突发情况处理起来比往常更要繁琐,学校学院学工队伍“24小时不关机”,保持随时工作的状态,是辅导员们对学生默默信守的承诺。

为封控学生送饭、关心学生买药等日常事宜

点滴入微,她是学生生活的陪伴者

六期班车停运,部分同学学习及生活重要物资无法拿取。任凡老师和住校辅导员庞媛老师组建学生志愿突击队,为六期学生打包运送学习生活物资,隔离不隔爱,放疫不防心。激发学院学生骨干、青年团员志愿力量,党员联动,为全院学生发放抗疫相关物资、参与学校疫情巡逻队伍,组建缝补小分队,为全校学生提供衣物缝补服务。

在校期间不定期与学生近距离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协助毕业班同学“云”面试、考研“云”复试等。积极拓展就业岗位,与学院就业辅导员唐全老师联合开设视频号“直播带岗”,组织线上企业宣讲招聘十余场。

志愿突击队发放抗疫物资、为六期学生打包物资

缝补小组为他院同学修补衣物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辅导员就是棋盘中的一个个交叉点。站好“一班岗”,当好学生岁月静好的“守护者”,坚守岗位职责,全力以赴完成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勇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筑牢‘青春城墙’,抒写育人华章。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