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2年4月10日总第957期

4月10日.pdf

第一版

【防疫进行时】义不容辞!我校师生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工程大师生积极投身社区防控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助力上海建立抗疫屏障。据统计,学校千余名党员师生到社区报到,众多师生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奉献工程大人的爱心。

党员教师:下沉到一线 先锋做表率

学校广大党员教师,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积极下沉一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图书馆党支部23名党员全部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支部书记韩玉德老师加入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赵真老师担任社区抗疫临时党支部支委委员。人事处副处长张宇清老师在校内闭环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中立即投入小区志愿服务中,因为资源紧张,张老师自备防护装备上门为邻居们处理湿垃圾。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老师深入社区一线投身防疫志愿工作,在社区群里宣传抗原检测方法,负责发放抗原检测物资,彰显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机汽学院骆佼老师:教学助防疫师者展风采

民盟成员、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骆佼老师在3月疫情处于高位增长时,就在小区业主群发动居民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共同抗疫。她将教学内容运用到抗疫实践中,提高了所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效率和安全性。

“第一次核酸采样的时候大家经验不足,协调和指挥不能同步,在效率和安全性上也急需提高。”骆佼回忆说,首轮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她主动向居委会提出帮忙筹备疫情期间的相关工作,“刚好本学期在教《工程项目管理》这门课程,在这次封控前,我结合课程,对封控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事件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预案处理。”当天晚上,骆老师就着手设计起信息统计表格,把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居民基本信息一一列出。等到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的时候,居民惊喜地发现排队的时间变短了,采样速度也更快了。“这份预案文档仍在不断完善,相信接下来志愿者执行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骆佼说。

退休老教师曹丽纳、杭育:退休不褪色 战疫有担当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疫情当前,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志愿奉献的强大动力。”学校一位又一位的退休党员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

年逾八旬的曹丽纳老师,作为普陀区长风街道丽娃爱心志愿队队长,制作手绘海报,图文并茂地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居民抗击疫情的信心,组织楼组长配合居委通知每户参加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帮助老人测试,发放小区出入证,鼓励居民同心同德,战胜疫情。

杭育老师作为楼组长,在小区封控期间积极与所属街道办工作人员沟通,做好了全楼居民足不出户的准备工作,起到了大楼居民与社区地块的桥梁作用。除此之外,她还认真学习核酸检测的专业英语,指导外籍邻居做好核酸检测。

外语学院李怡赟同学:青春在“疫”线 弘扬正能量

李怡赟是外国语学院2018级的一名翻译专业本科生,疫情以来,她就一直担任志愿者,服务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浦东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积极报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居住地成为一名光荣的浦东防疫“青年突击队”队员,从318日开始,一直工作至今。参加社区党员、志愿者会议,进行社区分控核酸检测工作的前期部署等。在做核酸检测的现场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完成健康云登记,清点分组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为社区居民们排忧解难,到处活跃着她白色的身影。

在此之前,李怡赟还是一名隔离酒店防疫志愿者,她发挥外语翻译特长,用英文积极宣传“疫情三件套,五还要”防疫措施,制作了中英文对照的《健康观察酒店入住须知》。帮助酒店工作人员与外籍客人用英语交流,生成核酸检测码等,她的工作得到了奥地利驻沪外交官的高度称赞。(综文文)

 

【防疫进行时】我校收到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发来的慰问信

41日,我校收到了中共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发来的慰问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际,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向我校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关怀。信中写到,“一座城市之所以让人牵挂,是因为在这座城市里住着让人们牵挂的人。”“在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喀职院将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携手抗疫,共同越过黑暗,迎来曙光。”

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是我校对口援疆单位。上海至新疆,相隔万里,一位位工程大教师把新疆当故乡,把学生当亲人,谱写着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故事。目前,纺织服装学院青年党员教师陈卓明,作为市委组织部选派赴喀什地区的第一位援疆女干部,正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援疆工作。来自喀职院一句句满载力量的问候让万水千山缩短,让天涯变咫尺,传递着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上海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师生冲锋在前,广大师生奋力协作。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命,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盛景。

 

第二版

学校召开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2021年项目总结会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项目,保障各项目的经费执行进度,提升执行绩效,47日下午,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2021年项目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副校长王岩松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处、财务处、科研处、人事处、高研院、信息化办公室、材料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岩松副校长主持。

与会校领导认真听取了2021年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项目及子项目汇报,俞涛校长指出,学科建设与防疫工作一样,要脚踏实地,杜绝表面文章。学科建设是学校的核心能力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项目和高峰学科建设项目要着眼于办学定位,形成学校以及各自领域的学科特色,体现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关于学科建设,俞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点学科应成为我们学校所有领域发展的示范和标杆;二是学科建设工作的目标要清晰;三要基于办学定位形成学校发展特色,学科特色要突出。

王岩松副校长对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项目中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项目聚焦度不够,应整体谋划,进一步聚焦;二要避免成果交叉统计;三是经费管理要责权分明,归口部门需要跟踪;四要尽量杜绝年底突击花钱的问题;五要根据绩效评价及时对项目做出动态调整;六是管理要量化,不能局限于指标,体现出项目的高水平,保证项目的持续性。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殷志祥介绍了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项目2021年总体完成情况,各子项目执行部门负责人从项目主要内容、执行和完成情况、主要成果及特色、实际效益和推广价值以及经费执行情况等几个方面对子项目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殷志祥)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保障  高质量推进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进一步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331日下午,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红星受邀参会。学生工作部(处)长、研工部部长朱蓓,各学院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就业辅导员、毕业班辅导员、教师代表以及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主持。

俞涛校长向市教委、市学生事务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部门、各学院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他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也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晴雨表,更是学校靓丽的名片。针对学校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抓住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并提出了“大”“精”“宽”“严”四点要求:一要认清“大”局。要明形势识大局,提高工作判断力,不断激发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正能量,鼓励更多毕业生到祖国有需要、对社会有贡献的岗位就业。二要“精”准滴灌。秉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聚焦每位毕业生的实际困难,推动就业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三要拓“宽”渠道。充分发挥校友优势,合力谱写母校与校友“就业共同体”建设新篇章。四要“严”守底线。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三严禁”的工作要求,切实将就业统计工作落地落实。

周红星副主任代表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从工作形势、学生群体、就业服务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他指出,受经济形势、政策调整及上海区域性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就业工作存在外部形势严峻、内部动力不足、客观问题不断等问题,高校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大线上招聘工作力度,做好特殊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朱蓓部长对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工作进展、主要问题及工作举措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方志军,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艳梅,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系主任马其华,管理学院辅导员左晨琳分别交流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疫情是考题,我们是答卷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切实为毕业生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全面推动学校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姜剑)

 

2022年第一次校聘任委员会举行线上会议

41日,学校在线召开2022年第一次校聘任委员会会议,全体聘任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聘任委员会主任、校长俞涛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学生工作部部长朱蓓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人事处处长刘福窑对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新进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认定(晋升)及聘任、校内正高级退休人员返聘、拟引进高层次人才情况、拟录用专任教师等议题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朱蓓对拟录用辅导员工作进行了汇报。

委员们对议题逐一进行了审议,并以在线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聘任委员会主任、俞涛校长宣读了投票结果,本次线上会议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宋婵珺)

 

考核工作小组会议提出

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功能

48日,学校在线召开考核工作小组会议,会议由校考核工作小组组长、副校长姚秀平主持,考核工作小组全体成员、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讨论了2022年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姚秀平副校长肯定了各部门指标体系的设计思路。他指出,部门年度考核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功能。关于考核指标体系的制定,姚秀平副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指标体系的制定要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强化激励、突出发展”的原则;三是要兼顾“总量”考核和“人均”考核,充分体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会上,人事处、机关党委分别汇报了教学科研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年度考核办法;党办、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校办依次汇报了各自牵头负责的考核指标体系。(宋文)

 

第三版

【防疫进行时】机关党员“沉下去” 抗疫力量“强起来”

疫情突然来袭,机关党委闻令而动,把从快从速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打造让党委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具体实践,积极动员各支部党员干部用忠诚担当谱写抗疫战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火速赶回岗位、投入战斗,全体职工居家灵活办公、时刻待命。他们戮力同心、精诚团结,严守疫情防控关键防线,全力保障学校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用扎实的行动奏响了一首铿锵有力、激昂雄壮的机关战疫进行曲。

事事雷厉风行马上办,机关执行很用心

准封闭管理期间,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怎么宣传到学生群体?学生有什么困惑?如何督促学生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机关在校教职员工成立校园疫情防控突击队,按照校疫情防控小组的统一部署开展应急处突工作。在了解到六期学生宿舍疫情防控管理可能存在风险隐患后,突击小组成员身穿防护服迅速集结,排摸六期4栋学生公寓的基本情况后,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逐层逐室督查指导学生规范日常防护行为、宣传讲解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诉求、积极沟通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当获悉六期学生公寓饮用水供给不足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突击队员迅速行动,不到一天时间就为4栋楼协调增设饮水机、加装前置过滤器。他们每天一件件盘点防控物资、一间间排摸实验室安全、一条条解决学生硬件设施改善需求,于细处现关爱,于微处见真情。

“最近工作有点忙,有时候就在办公室凑合一宿,别的没什么,这洗澡是个大问题。”面对奋战在抗疫一线教师想要洗个澡的小愿望,机关党委立刻行动起来,积极沟通进行资源盘点,寻求最优解决方案;主动联络安排检查设备,保障浴室正常使用;细心添置物品补足常规供给,营造温暖舒心环境。不到半天,一个干净整洁的小浴室就打造完成,让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可以稍稍放松疲惫的身心。疫情防控无小事,疫情防控工作者的需求也需要被认真对待。事事雷厉风行马上办的工作作风,彰显了机关党委高效的执行力和对全校师生用心的关切。

人人锲而不舍钉钉子,机关管理很放心

疫情让昔日喧嚣热闹的校园安静了下来,但是,机关各部处的办公室却是另一番景象。党校办的老师们第一时间承担起学校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职责,他们认真研读上级会议精神,研判形势,统筹全校各部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各项方案的制定、细节的优化、突发状况的演练,稳扎稳打推动校园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组织部的老师们在全体党员中发起倡议,号召师生党员们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到服务师生的第一线,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第一线;同时协同学生处成立学生临时党支部,下辖22个党小组和17个党章学习小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高高飘扬。宣传部的老师们及时发布学校的疫情工作动态,做好抗疫典型人物的选树与宣传。人事处的老师们细致梳理校内教职员工及国外访学教师情况,发布疫情防控倡议,关心好、组织好教职员工共同抗击疫情。学生处的老师们精益求精排摸学生底数、完善学生管理方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确保在校学生身心健康。保卫处的老师们迅速响应疫情防控指令,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守好学校疫情防控大门。工会的老师们积极调配、购置疫情防控储备物资,一个个睡袋、一张张行军床,体现的是对教职员工的关心和爱护。团委的老师们组织一批批的志愿者参与校园治理,设立了“程园小二”公众平台收集、回应学生日常关切,将疫情防控作为当代青年思想教育的现实课堂。科研处的老师们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方便教师科研业务办理与咨询,确保疫情期间科研工作不打烊。研究生处的老师们迅速完成招生、教学和答辩工作“一键切换”,复试方案准备就绪、线上教学一课一策、论文答辩如期进行,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稳中求进。国交处的老师们在线举办“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宣讲会,探索疫情背景下“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新举措。财务处的老师们积极组织社会捐赠,缓解学校疫情防控的物资压力。基建处的老师们针对四期学生公寓存在多校混合管理情况,分析研判疫情防控管理风险后,迅速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调配物资,连夜搭建隔离设施,第一时间隔断病毒传播隐患。国际教育学院充分运用各类在线平台,加强国际学生的日常管理与指导,国际学生招生与管理有条不紊。

45日,学校个别学生核酸检测出现异常,全体机关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化身“大白”,深入封控楼宇,为学生发放一日三餐,督促检查学生落实足不出户,引导核酸异常学生复检……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十几个小时滴水不进,用爱与责任守护着学生的安全。全体机关人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在最危险的一线亮身份、见行动,直到24小时风险解除后,方才最后离开“战场”。

机关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机关人都用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科学合理,让全校师生放心。

个个义不容辞敢担当,机关服务很贴心

“老师,我的快递被滞留在校外没法取了,里面是我考公务员的资料,我真的很需要!”“老师,我的电脑坏了,里面是我辛苦一年写的论文,我马上就要交最终稿进行答辩了!”“老师,我这个头发可以扎小辫子了”

在突如其来的非常态化疫情管控下,日常很容易完成的事情成了校园里同学们的“心头大病”。机关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得到这些信息后,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组织生活。党员们纷纷提出自己建议的同时还主动认领了工作任务。有人梳理学生诉求,有人梳理快递点信息,有人实地勘察,有人电话联络,有人招募校内志愿者。第一次行动中,5位党员,180分钟,将84份快递送到校内集中消杀点,这就是机关党员们对学生无尽的爱。正是这样的爱,让更多的老师们参与进来,他们甘愿化身快递员、甘愿化身Tony老师、甘愿化身电脑维修工。为的,只是学生更好,学校更好!就是这种义不容辞敢的担当精神,让机关的服务很贴心,很给力!

机关党委号召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在艰难的防疫形势下,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畏艰辛、奋勇争先,无怨无悔,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战疫第一线。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做带头防控的表率、做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第四版

大爱无疆 工程大援疆教师的担当与情怀

    编者按 近日,人民网、文汇报、新民晚报、新疆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我校援疆教师仲宇、陈卓明,在喀什大学、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之际,充分展示我校教师深厚的学养,诲人不倦的精神,并将学校产学合作的办学理念与当地的办学资源融会贯通,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工程大力量。   

在上海智力援疆工作理念的指导下,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仲宇、纺织服装学院陈卓明两位援疆教师,充分发挥自身在教学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将学校产学合作的教育模式与当地的资源充分结合,得到了广泛认可和赞许,既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青春风采,又为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工程大的经验。

仲宇:培养新型艺术人才

助力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提升“产、教、研”综合能力,是仲宇老师此次援疆的目标。他承担了艺术设计学专业的多门专业课程,讲授的《世界现代设计史》是艺术设计专业重点打造的标志性课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是毕业班与毕业设计同步进行的关键实践性课程。同时将全新的教学方式引入课堂,为当地学生送上了一把把开启艺术之门的金钥匙。

课堂上,师生热烈互动,学生们喜欢上了这位30岁刚出头的上海青年老师。虽然接触这批喀什大学生时间不长,但仲宇对他们评价甚高。学生们谈及人生目标时,纷纷表示要留在新疆、建设新疆,而不只是瞄准岗位和薪酬,让仲宇深受感动。

近期,仲宇辅导了当地学生毕业设计和课程创作,方向为视觉传达。有的学生想以民族服饰穿着设计绘本,让青少年读者对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理念耳濡目染;有的学生提出围绕《民法典》制作普法漫画,为当地群众提供相关法律知识的解读。仲宇则将商业策划课程带进喀什古城,引导学生们共同探讨如何为地区发展做贡献。“以设计促经济。”仲宇表示,通过学习喀什古城与商业策划的融合课程,学生们设计出了古城系列视觉形象,以及巴旦木包装、文化衍生品等。

他还积极投身“慕课西行计划”,让新疆学生感受“互联网+”的魅力,在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与湘潭大学艺术学院之间牵线搭桥,相隔万里的两校师生依托智慧树在线平台同步共上《广告学》课程,同步云课堂互动式、沉浸式的上课方式,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能力,拓展了艺术设计学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思维培养。喀什大学2020级艺术设计学专业马依热·艾山认为,疆内学生对最新的广告设计理念等不是特别了解,仲老师带来的全新授课方式,让她吸收到了更多知识。

为了提升学生的设计水平,仲宇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特色字体设计活动,并进行展示。还以《202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与申请书写作》为题,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主题词进行详细解释,对比赛的流程、选题范围和项目类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得到同学们的充分认可。

陈卓明:助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

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是纺织服装学院陈卓明老师第二次踏上援疆之路。此前,她曾主动报名参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援疆团,带领学生前往乌鲁木齐,调研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种植基地、科学育种,科学分析彩棉品种技术的创新途径,为提高彩棉性能提出许多科学合理化建议。

这次,陈卓明老师担任喀什职业技术学院轻纺食品系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主任,面对专业师资缺乏、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学质量不高、实训场地与设备不足等问题,陈卓明始终牢记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特性,勤勉尽责,充满激情,她不仅认真负责地审核每一位教师的教材、教学大纲与教案,定期组织教研活动,从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质量到实训室建设、师资专业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提高大家的专业发展意识与能力;而且根据学院整体规划与安排,组织协调完成了三个专业实训室设备的搬迁与调适工作,增强专业实训内容。

在专业管理和团队建设工作之余,陈卓明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主动承担了三个班级《服装材料与应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始终坚持以德育人、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致力打造专业精品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

上海援疆对于南疆纺织产业人才培养有着通盘考虑,就在陈卓明赴疆任教的同时,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产学研实训基地”获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十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成为南疆四地州唯一一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这标志着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实训能级进一步提升。陈老师也将在这里继续为新疆纺织人才的培养奉献力量。

利用课余时间,陈卓明还以“科研项目申报交流”为题,举办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科研”“高校教师为什么做科研”以及“如何申报科研项目”三个方面,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轻纺食品系专业教师破解科研申报难题。她以“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为例,详细讲解了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要点与注意事项。最后,就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和科研工作,陈卓明提出诚恳建议,指出科研工作要未雨绸缪,长期坚持,积少成多,尽早明确研究方向,主动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积极申报各级课题项目。

陈卓明坦言,援疆是她心目中始终长存的情怀,也是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重要经历,现在有机会再次来到新疆,与全体上海援喀职院教师工作队员为了共同目标而建设,她感到非常幸运,未来她将进一步深入学校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实训室与教育管理等建设工作,将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开创新局,切实做好对口援疆的“先锋”,当好民族团结“使者”,助力南疆职业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