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我是党员,我要接好守护‘接力棒’!”上海教卫系统战“疫”中的红色力量(十二)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上海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扛起特殊责任,迅速集结,主动请战,成为教卫系统战“疫”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以实际行动,成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这些党员的战“疫”故事。 

华东师范大学
博士小哥当Tony ,是位“宝藏”志愿者

位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剑川路学生公寓片区79101314号楼的五栋学生宿舍楼宇,2238名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组成了战疫特殊时期共同的代码——“区块二”。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1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的一名博士生、党员王林,最初是“区块二”宣教组的骨干力量,主要负责防疫宣传标语及海报的设计、制作、张贴等工作。

除了宣教组的工作,他还主动承担起物资志愿者、楼栋志愿者的任务。无论是深夜十一点搬运次日早餐,还是本科生公寓10号楼前物资的分栋运送,只要是“区块二”的工作,王林都是有求必应、有应必到。

王林(右三)与他的志愿者同伴们

在“区块二”转入网格化管理后,他更是主动负责13号楼一日三餐的分配及刷卡工作。他爽朗的笑声、灵动的身影,总能给同学们带去一份份温暖。

当同学提出剪发需求时,他每天又挤出2个小时为“区块二”的同学们理发。由于长时间站立,王林有时腰疼得站不住,但看到同学们满意的神情,他觉得这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随着时间的推移,宿管和保洁阿姨也成为了他的“顾客”,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王林还上网学习理发知识,甚至还尝试给阿姨们换个发型。

疫情打乱了学校的正常秩序,却也让大家认识了这位“宝藏”志愿者,感受到了向上的力量就在身边。 

上海音乐学院
她是居民们的“晶晶姐”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党支部副书记朱晶晶是所住爱建城小区邻居们口中亲切的“晶晶姐”。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到爱华居委报到并投入志愿者工作,守护全楼160户近600位邻居的居家生活。

作为小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的朱晶晶,分管组织和宣传工作。她负责传达来自居委面向居民的全部任务信息,担任全楼居民大群、楼层组长线上工作群、核酸检测及物资发放志愿者工作群、小区党员群等微信群群主;线下组织并参与每一次的核酸检测的工作,政府各类物资以及抗原试剂发放等。

朱晶晶所住小区居民户数多,居民年龄和身体状况跨度都很大,多人居户达14户近200人,老人独居或夫妻均为老人的有10户。居民工作繁杂琐碎:线上各群的管理,信息发布,反复答问;线下志愿者团队的组织协调,频繁核测,分发物资,统计各类情况数据,关心群租户困难户送粮送菜、为老人配药送药、配合居委各项工作等等。虽然也面临父母年迈需要照顾等特殊情况,但朱晶晶依然克服困难,每天开展居民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任劳任怨。

上海海洋大学
测绘的基因被“刻在骨髓”里

疫情以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的党员教师栾奎峰副教授用自身专业技能在抗疫一线“大显身手”。

栾奎峰的研究领域是无人机海洋观测和遥感大数据处理。长期的测绘工作,让他在社区志愿者服务中,总是能用测绘人的眼光审视问题,助力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栾奎峰是早期党员“双报到”、下沉社区的志愿者。紧邻社区有一处临时隔离点,他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隔离点防控部署情况,利用无人机全画幅相机获取多幅、多视角的影像,还采用空中三角测量方法,构建了高分辨率的正射影像图,为社区的隔离点安全防控部署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栾奎峰和志愿者同伴在社区忙碌

栾奎峰老师所在的小区,居民数量近4000人。为了提升检测效率,栾老师利用空间分析专业知识,和社区志愿者一起,为居民设计制作了一张核酸检测路线图。

图中,每个楼栋的核酸检测路线都设计成单向路线,确保检测途中不会遇到逆向人流,大大降低了人群聚集的风险,也缩短了整个流程的时长。除此以外,图片上还细致地标记出手机扫码、核酸采样等工位的具体位置,一旦居民遇到问题,即可有效寻求帮助。

栾奎峰设计的核酸检测路线图

上海中医药大学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书记段艳霞是学校新冠疫情防控流调工作组主要工作人员,也是公共健康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总负责。作为分析研判组组长,她集合公卫专业师生力量,全面排摸校园疫情防控风险点,为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展进一步工作提供专业参考。她线上指挥学院总体疫情防控工作,线下应召“逆行”入校履行片区长职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420日,她又响应号召来到高行镇政府,加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参与热线咨询工作。防控办热线全组平均每天接听电话170余人次。为群众解难题是段艳霞接听热线的初心,她发挥中医药、公共卫生专业背景优势,与学校其他下沉干部保持积极沟通协调,资源共享,与医疗保障组、社区志愿者一起协调解决市民各种求医问药需求。

除了求医问药,她还会遇到心理援助、跨区人员转运等难题。虽然都很紧急棘手,但她总是积极与居委、医院等多方协调沟通,确保顺利解决。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跑赢“疫”线送药的“接力赛”

疫情突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辅导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践行岗位初心与育人使命,迅速投身六期学生公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化学化工学院邓月老师迅速发起成立学院在校研究生临时党小组。作为一名支部书记,邓月筑牢“党建+党员”两级阵地,让党旗飘起来;组建志愿先锋服务队,让党徽亮起来;激发临时党支部抗“疫”热情,让全员动起来。通过线下走寝+线上宣传的形式,号召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防疫意识,落实学校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要求。

管理学院温欣老师,材料工程学院高宜文老师,主动承担起六期学生的陪同就医、协调购药取药、紧急物资送达等重要保障工作。疫情期间,不论白天黑夜,两位老师坚持“有请求,必回应”。“药品收到。谢谢老师的帮助。”“感谢老师,这么快就把我急需的药送来了”……驻楼辅导员和学校就医工作小组屡屡收到学生们的致谢。

辅导员和志愿者艰辛付出,一场场“疫”线送药的“接力赛”每天都在不断上演,这是一条由众多师生共同守护着的爱心通道,筑起的一道道“移动的屏障”。有序运转的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辅导员们说:“只要学生好,那么一切就都值得!”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别担心,我一直都在!

 “别担心,我一直都在。”这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商学院崇明校区学工组长、党员教师范晓丽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

作为商学院崇明校区学生工作临时负责人,在封校管理的一段时间内,她几乎没有休息和放松过,每天奔波在校园中、宿舍里、操场上,统筹安排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校园巡查、爱心礼包等物资发放与学生日常事务性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作为学院学生数据负责老师,她每日向学生管理服务中心报送在校离校学生数据与名单、核酸检测数据与结果。她细致、认真,商学院是留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对于数据的每次变动,对于离校返校、核酸学生人数的细微差别,她都能快速给予答复。

作为辅导员,她心系学生,全力做好班级疫情防控与学生日常管理“双条线”工作。她深入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学生身心状态与学习状况,解决学生各类难题,帮助学生调节情绪,并召开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醒同学们适当运动,在宿舍中保持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特殊时期

特殊责任

特殊担当

同心战“疫”

务求必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idULNcL7sN5Xd53ylsjRA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