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防疫进行时】致敬我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不改立德树人初心 高效助力线上教学

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自314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为更好地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我校教学督导专家组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特点,围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动组织、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方法、线上教学师生互动、线上教学质量效果等对线上课堂教学过程进行督查督导,为教师持续改进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建设性意见,助推学校课堂教学短期效果评价和长期质量提升。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以与时俱进的治学态度、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线上巡课工作中。截至目前,已完成线上听课546门次。督导专家们不仅专注督查教师授课、师生互动、学生到课率、学习效果等情况,还用心反馈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形式、教学平台运行等情况,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为本科教学提质增效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第一手数据。

近日,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们结合这段时间的工作,交流工作经验与心得,为接下来的工作积蓄力量,再出发。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的课堂教学由线下转入了全覆盖的线上教学,教学督导作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重大挑战。为了全面有效地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督导专家必须掌握多种线上教学平台应用技术,如泛雅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ZOOMQQ、微信等等能用于课堂教学的平台,老师们大都采用双平台授课,教学督导专家们本着“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精准反馈、动态管理、持续改进”的教学督导方针,切实提升了教学督导工作的成效,成为确保工程大线上教学质量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陈力华老师



老师们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选择适合自己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平台,并能熟练使用。在学生考勤、与学生互动、PPT 上加注等方式各有特色,做到讲课同时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特别是能够在多线上教学平台切换自如,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教学督导专家组副组长张瑜老师

 


三月中旬以来,疫情在上海爆发,学校的教学工作不得不在线上进行,作为一名教学督导,我克服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共听了32位老师的52节课,工作中我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并和部分师生进行了有效沟通,圆满完成本学期督导任务。在听课中,我耳闻目睹许多老师利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上课,老师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精彩的课堂讲解,多样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教学技术应用都让我印象颇深;学生们不畏困难,刻苦学习,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疫情是无情的,但师生们戮力同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事迹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教学督导专家张子厚老师

 

在这个学期的网上教学督导工作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数理学院的中青年教师,为了在网上教学中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们自配了各种电子写字板,自己苦练电子板文字数学物理公式的书写,在网上教学的时候,直播中配上优美的文字书写,漂亮的手绘插图,让学生尽可能的理解深奥的数学物理理论,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督导专家王萍老师

 

疫情突发线上教学开始,教务部门线上资料备齐。

手握课表开始网上督导,教师精神抖擞一丝不苟。

早到晚走上课时间保证,各种教学平台切换自如。

电子板书不输粉笔黑板,讲课提问作业一样不落。

教学质量一一得到保障,课后交流沟通坦诚相见。

师生互动未能看到实效,遗憾学生听课画面不多。

——教学督导专家刘宇虹老师

 

疫情袭来校园封,师生线上论诗书。

忽如数旬春光去,开轩又见蔷薇红。

——教学督导专家陈宇晨老师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我校在3月份开始了全校线上授课。全校师生积极应对授课方式的变化,克服困难,为上好每一堂课做出自己的努力。有的老师开动脑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的优势,通过视频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师生互动;有的老师用电子黑板,展示了如同线下授课效果一样的板书,使学生跟着老师的讲解,循序渐进,提高了授课效果。作为教学督导,通过线上督导听课,体会了不一样的上课过程,感受到了大多数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努力。但是,自全面开展线上授课以来,还有部分老师不太适应,如有的老师上课不开视频,使学生没有身临现场的感觉,也有的老师过多通过录播视频上课,缺少师生互动等,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我认为,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教学的第一要务,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线上教学同样能获得优良的教学效果。

——教学督导专家徐新成老师

 

本轮线上教学相比2020年从教学平台多样性、教师的掌握程度、学生的适应性等方面均有长足的进步,大部分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责任感使命感较强,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条件及手段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同时仍有可以进一步改进的空间,还存在实验类课程实验视频不到位、课程设计类实践教学环节教师指导不充分、线上平台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教学督导专家刘淑梅老师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对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学督导组专家将持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教学经验优势,不断加强对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紧紧围绕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助力提升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质量,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