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坚守思政育人主阵地 凝聚战“疫”正能量

面对上海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优势,加强抗疫期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引领,把伟大抗疫精神化为前进伟力,不断凝聚抗疫正能量。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练好铸魂育人“基本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制定抗疫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党总支抗疫专题研究会、全体教师抗疫动员会、研究生导师专题指导会、抗疫思政课研讨会等专题会议,分层分类、及时到位传达党中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和相关精神。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在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基础上,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投身一线,在线上教学、思想引领、学生关怀、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各司其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伟大抗疫精神立德铸魂育人。学院党员教师刘隽动情地说,“于师者而言,在疫情防控这堂践行初心使命、检验能力水平、彰显责任担当的大课中,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上海力量,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至上观,一定要身体力行站好思政课的讲台,将伟大抗疫精神传递给学生。”

讲好战疫思政课,筑牢思政育人“主阵地”。为了发挥好思政课在特殊时期的作用,学院将“思政小课堂”同“抗疫大课堂”有机结合,挖掘抗击疫情过程中的育人素材,发挥课堂主阵地的育人作用,努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响应上级和学院号召,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及时将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融入课堂教学,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一系列理论问题,引领学生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志欣同志领衔主讲“疫情就是命令,坚持就是胜利”疫情防控形势与政策课,引导青年学生全面了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自觉遵守防疫规则,增强抗疫意识,树立抗疫决心。思政课教师周维浩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授课中讲出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理论高度和实践温度,有效增强学生抗疫信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凝聚战疫正能量,耕好思想引领“责任田”。学院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上海市委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精神,号召党员教师带头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双报到”要求,校内和社区双线奔赴。作为专业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班导师,他们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话题讨论,分享抗疫故事,传播抗疫正能量,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纷纷抒发自身感受,发出新时代“程园”青年声音。数理与统计学院黄小梅同学说道,“虽然因为疫情,我们封控在校内,但是我们过的很好,学习生活有条不紊,非常感激在背后默默努力的群体——中国共产党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李思杭同学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疫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一句句真切的话语,表达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宣言,彰显了他们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念。与此同时,作为社区居民,他们火速奔赴,帮助社区宣传防疫精神、讲解防疫知识、回复防疫问题,以马院教师独有的方式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学院教师杨莲秀是一名具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虽患有免疫系统疾病,但坚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多次为居委会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闪亮的微光。一位位党员教师用行动竖起标杆、用坚守诠释初心,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打造了一张张属于工程大马院的闪亮名片。

原文链接:https://i-jwdj.shec.edu.cn//gxdt/2022/04/20/a372f286-1713-4f62-acc2-c74039deda37.shtml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