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媒体聚焦】人民网刊发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署名文章《落实基层组织条例 加强党的建设结硕果》

编者按:七一前夕,人民网党建专栏刊发了校党委书记李江教授的署名文章《落实基层组织条例加强党的建设结硕果》。文章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中央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着眼点,从夯实“五位一体”党建格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组织功能群、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等四个方面,详述学校近期打造健康“无疫校园”、教育转型发展、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促进就业等具体举措。深入阐释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工程大智慧、工程大力量融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中央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筑牢了“五位一体”大党建格局,引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

一、夯实“五位一体”党建格局,打造主校区成为健康“无疫校园”

面对本轮奥密克戎疫情,学校党委迅速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要求,第一时间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科学谋划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指挥部署,织密疫情防控网、织牢安全稳定网、织补心理健康网、织成在线课堂网“四张网”,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全覆盖、全链条管理。二级院系党组织闻令而动,多措并举筑牢战“疫”防线,建立“三级快速反应网络”,动员广大党员师生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管控措施,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基层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成立党员教师防疫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在学生宿舍区按楼栋成立22个党小组,共同做好网格管理“守护者”,推动“云课堂”教学、“云端科研”高效有序。全体党员、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小组长团结学生党员、楼层长、宿舍长协同做好保障学生的“服务员”,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拥有2万余名师生的松江主校区成为“无疫校园”。

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效服务城市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推动各级党组织、教师党员在学科科研方向与新技术的融合,学校成为全国首个5G高校,聚焦“大数据、智能、感知、控制”,打造“5G+人工智能”品牌,服务上海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加强党建对数字化学科专业的引领作用,创新设置跨学科人工智能党支部,通过建强党支部带动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5G+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发展,将学科带头人培养成支部书记,国家级人才、党员教授等成为“头雁”中的“头雁”,该支部成为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被遴选为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建设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协同解决区域产业数字化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共性关键问题。依托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工业领域知识自动构建与推理决策技术及应用”,在包含多模态信息融合的根因分析推理、基于领域知识的自动问答系统以及结合图文识别的维修关键信息检索等领域,助力服务上汽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快速响应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算法难题,实现“5G+智能”防疫系统,助力科技抗“疫”。与长征医院、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合作开展胃癌分期诊断研究、眩晕诊断系统研究等,赋能民生科技取得实效。在学生宿舍园区建立5G党建工作室,构筑属于学生自己的党员之“家”,用最新技术传播党建好声音,运用网络新技术为党建工作赋能增效,促进育人空间协同。深化5G+ICLASS等课堂教学应用,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三、打造党组织功能群,深度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

作为一所与改革开放同龄的高校,学校依托在航空运输、智能制造、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优势特色学科,通过分层分类打造党组织“立德树人功能”“科学研究功能”“服务社会功能”等各具特色的“功能群”,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生机活力,以党组织“功能群”引领“学科专业群”建设,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进课堂进头脑,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深度融合,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建设市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退伍返校大学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成功自主研发国内首家D级飞行模拟机,学校飞行技术科研团队“十年磨一剑”,在系统集成、航电仿真、环境建模等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成功“B737-800飞行模拟机”,并通过了国家民航局D级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动对接大飞机智能制造领域,为国产大飞机制造等相关智能制造领域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服务支持。航空运输学院党委教工第三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申通地铁集团共建上海市首批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双方共同“落子”轨道交通人才紧缺的重点领域;聚焦轨道以及机车车辆振动噪声、列车行车安全性能及对周围环境影响的检测与评估服务,为上海、苏州、南京、合肥、温州等长三角地铁公司提供检测与评估服务,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突破了非线性刚度、动力减振器、道床隔振垫隔振和系统参数匹配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产品对我国轨道交通行业高等减振产品的垄断,该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上海地铁2号线、郑州、青岛等地多条线路。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与走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党委、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党委等签订共建协议,联合企业进行科研攻关,共同解决技术难题,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的发展。

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创新推进疫情下的毕业生就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本来就异常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愈发雪上加霜。在疫情与就业的双重大考下,学校党委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建立“全员、全程、全力”促就业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校领导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打造“地域、产业、校友、岗位”等“四圈”融合促就业共同体,实行就业责任签约制,把就业质量纳入二级学院绩效考核、党政班子考核、专业教师考核,发挥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本科生全程导师“三导”合力,层层压实责任促就业。立足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促进毕业生就业,学校与长三角G60联席办、苏浙皖商会共建了服务长三角协同就业联盟,联合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联盟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为疫情期间封闭在校的毕业生和企业有效搭建就业供需精准桥。增强毕业生服务国家内驱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强党建领航作用,持续引导毕业生立大志向、入主战场、干大事业。邀请企业专家、校友导师等讲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精彩故事,激励毕业生以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坐标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勇担强国使命,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志愿服务西部、扎根基层、应征入伍等多个维度,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打造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云矩阵”,在校园进入闭环管理后,用短小快捷灵活的“云”微课保证就业指导的“深度、质量与成效”,开设“程就未来”“云”课堂,与松江人社共建“程园求职云驿站”,开展“云”敲门行动,开设7*24小时就业专家“云”门诊,毕业去向落实率已达79.80%,努力打赢疫情大考下的就业攻坚战。

原文链接:落实基层组织条例 加强党的建设结硕果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