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防疫进行时】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唐全工作纪实

3月以来,上海新冠疫情形势再一次严峻起来,纺织服装学院唐全老师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以生为本,关爱学生不掉线

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带生病学生就医。爱是教育的前提,自担任辅导员的那天起,他便觉得爱学生就应用行动来表示。上海疫情发生以后,唐全老师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次数增多,并安排班干部时刻关心在校学生的思想状况及身体健康。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外出就医有很多不便,尤其是突发疾病需要急诊,更是难上加难。316日凌晨两点,一名学生突发心脏病拨打120去了医院急诊室,唐老师第一时间赶往医院陪同学生,并为学生带了生活必需品,待学生身体好转之后将学生送到预定的酒店,在满足返校条件后又开车将学生送回学校。

跨院联手送爱心,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烦心事。教师育人为本,特殊时期更应该时刻把学生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45日中午1,8级纺织工程2班的一名学生接到宿管阿姨通知需要到研究生宿舍2号楼进行隔离,由于走的匆忙未带手机充电器,到达研究生楼后发现手机仅剩20%的电量,学生将此情况告知唐老师后,他多方沟通后找到了学生需要的安卓充电器,并第一时间送到了学生所在的寝室门口,学生在手机即将耗尽电量时拿到了充电器,连发三个感谢给唐老师,同时也解决了学生的焦虑。

心系工作,一天24小时时刻战备状态

学校各项防“疫”措施的实施最终都是落实到学生工作的层面上,如何做到心中有“数”,不仅关系到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还关系着整个防疫工作能否尽快打赢。

压实责任、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工作能不能做好,关键要看责任与担当。居家办公期间认真学习教委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反复研读,有不明白的地方及时请教。疫情期间不比平时,由于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不能与学生在一起,为了能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措施,多次召集班委线上开会,积极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强化班委的责任意识。

摸清底数、确保工作落实落细。每次的核酸筛查要求全覆盖,不漏一人,不落一人,对学生校内外人数要摸排清楚,要清点落实到位,做到无盲区无遗漏。为了确保每次全员核酸不漏一人,各班成立核酸志愿服务队,负责提醒学生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在每次核酸检测时同时做好共享文档,实时跟踪学生核酸检测情况。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确保核酸检测百分百。

加强政策宣导,提高学生健康填报率。非常时期学生的“两测温,两点名”工作是防疫的基础性工作,对于部分学生出现的消极不满情绪,对学生的思想引导至关重要,要不停地去学习最新的防疫政策,在领会了相关精神以后及时传达给学生。定期给学生召开线上班会,积极宣导政策,提升学生防控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创新工作思路,直播就业岗位。受新一轮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异常严峻,在就业工作面临重重困难下,唐全老师开通了唐老师谈就业直播带岗视频号,积极挖掘就业市场相关岗位,在线为学生直播就业岗位,每周一次,帮助毕业生寻找心仪职位,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和点赞。

工作之余,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狙击战

唐全老师积极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双报到”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扛起特殊责任,亮明身份,主动请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担任第17党小组楼组长,积极参加社区疫情核酸检测,为居民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组织核酸检测20余次,参与社区配送物资10多次,累计参加社区防疫工作150小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作为党员教师挺身而出,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作行动的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进校值守,当好学生校内“快递员”

唐全老师进校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队伍监测、离校返乡学生随申码核验、图书馆志愿服务等工作,每天只休息4-5个小时。为了满足学生差异化的合理需求,唐老师每天往返三四期网格二三十趟,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取回学生存放在艺术类和工作室的课业制作材料;正好赶上学生集中返乡离校的高峰,唐老师几乎每天四点二十起床,多次在三四期门岗处查验学生随申码核酸报告时间,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耐心讲解,及时劝导改签车票或等出最新报告后网上约车前往,并将情况及时与该生辅导员沟通后上报学生处。此外,只要有自己的学生乘坐班车返乡,唐老师都会前往送别,一是为了让学生返乡时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二是为了及时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突发问题;在图书馆志愿服务期间,多次劝解六期学生不要聚集,做好防疫工作,筑牢校园战疫防线。

在进校工作期间,毕业生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多,有校内学生需要整理物品准备离校的,有校外学生需要递出行李返乡或就业的,唐老师每天夜里梳理第二天需要帮助学生的名单及需要帮助的事项,除了吃饭睡觉时间外,每天马不停蹄奔走于宿舍、艺术楼和工作室之间,帮助毕业生整理物品,打包并及时寄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