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这所学校的毕业典礼,“科技”含量有点高

自主研发设计机甲战车的毕业生车队,为科技强国奋斗终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矢志前行的莘莘学子,还有创意满满的云合影、云打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可谓“科技感”十足。

机甲归来,师生科研的双向奔赴

在毕业典礼上,校党委李江书记代表学校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毕业礼物——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木鸢机甲战队精心制作的英雄机甲战车模型,饱含了2022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深情厚谊。这款由学校师生自主设计研发的机甲战车,是工程大多年来科技创新的成果。小小的战车在材料、设计等诸多方面不断创新,在赛场上所向披靡,曾先后在全国赛区、中部赛区斩获工程机器人最佳外观奖、对抗赛一等奖等奖项8项,见证了工程大学子们从“科研小白”到“竞赛达人”的蜕变之路。毕业生们以机甲战车感恩母校,母校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如战车般一往无前,百战百胜。

云端相逢,校长与你“云合影”

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同学未能赶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为了让大家的青春不留遗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采用“云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俞涛校长与同学们在云端互动,通过应用小程序与同学们“云合影”、“云打卡”、“云留念”。身在他乡的陈宗杰同学激动的说:“虽然无法回到学校,但在云端参加毕业典礼,感觉同样见证了人生这一重要时刻。”在疫情的当下,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科技的方式送给每一位毕业生一场贴心、暖心、用心的毕业典礼。

院士助阵,勉励学生科研报国

“希望大家心怀爱党爱国的深情,保持健康的体魄,坚守真善美的情操,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中国著名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研发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双聘院士黄崇祺老师在典礼上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立大志、长本领、成栋梁。黄院士勉励同学们,学无止境,要勇攀科研高峰,时刻不忘“国之大者”,笃行实业兴国使命,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的浪潮当中,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黄院士的寄语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马铭孜同学激动地为黄院士献上鲜花,并表示要向黄院士一样矢志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莘莘学子,科创之路砥砺前行

典礼上,来自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代表俞金同学说出了同学们科研之路的心声。“过程总是坎坷的,面对看不懂的公式、术语,虽然也曾困惑过,但坚持就是胜利。”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鼓励下,如今的俞金同学已发表5篇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26,并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互联网+大赛等赛事中屡屡获奖,成为同学们所膜拜的学霸大神。来自轨道交通学院的大学生思政讲师团团长蒋征奥同学,立足专业,多次在上海高校的舞台上讲述交通强国的中国故事。翻阅书籍文献320余份,撰写宣讲稿件18万字,制作视频音频3000分钟……这个充满韧劲的小姑娘,用轨道交通的发展史传播当代青年之声,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中国轨道交通的建设当中,如今已成为中国铁路局的一份子。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科技强国的元素融入毕业典礼当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思政大课。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20627A0BV1I00?pc=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