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6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开展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本次专题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许传宏书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全体委员参加学习。

会上,许传宏书记指出,本次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上海经历了三个多月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召开的,会上李强书记宣布打赢了大上海疫情保卫战,目前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次大会是一次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鼓舞斗志的大会。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莅临上海,并做出了重要的指示,交给上海重大的任务,赋予上海重大的使命。所以此次大会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这个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上海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通过学习和贯彻本次大会的精神,要形成实际的成效转化,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发展我们的事业。李强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引领,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会议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向会议号召的那样,用实际的行动发力,强化学院的重点工作、重点建设,一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志欣院长谈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李强书记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有四点体会:第一,我们取得了上海最严峻的疫情防控的胜利,这非常不容易,作为亲历者,大家都能感受到;第二,本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正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我们离党的二十大越来越近了,本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发展目标非常的清晰和明确,强调了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上海在这一过程中的角色是排头兵和先行者,而且大会报告中还提到了上海的定位是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第三,整个报告也展示了上海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包括提出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全面提升城市的软实力等,整个报告信息满满,也未来可期;第四,上海要在后面的五年内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展示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但还是要付出很艰辛的努力。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锤炼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热情,干字当头、迎难而上、比学赶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从我们学院发展的角度来说,就是在明确发展目标以后,我们需要思考怎样努力把事情做好,按照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把我们的发展目标充分落实。

于凯副院长谈到,上海召开的本次代表大会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一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二是上海刚刚经历了大上海保卫战。学习了本次大会的会议精神后,有两点体会。第一,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把握大局大势,推进上海的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应对新冠病毒的这样一种考验中,能感受到上海市市委的信心,本次代表大会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第二,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报告中所提到的任务要落实,落实到我们自己的岗位和具体工作中,要踏踏实实的做好。我们要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在学透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做好树人工作,体现高校教师的职责,关注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

严运楼副院长谈到,本次大会的会议精神内容非常丰富,有三点体会,第一,上海的发展定位是一个非常高的站位,把上海的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这个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第二,本次大会宣布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上海通过这次抗疫保卫战,还要提升应对这种考验的能力,还要积极处理好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通过不断改革,提升上海城市治理的水平,提升上海社会治理的能力。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也要放在重点马院、重点学科和重点课程建设三个方面,目前学院有着很好的发展机会和势头,学院暑期培训班开展的很好,要推动学院教师进一步把学到的内容转化为发展的能力。

刘芳副院长谈到,本次上海市党代会深刻地分析了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风险挑战,还有一系列的机遇优势,也勾勒了未来五年发展的一个宏伟蓝图。这次党代会的报告有两个重要的特色,第一是明确了上海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特征,它的建设目标是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排头兵,同时国际化大都市的风范建设要更具魅力;第二是明确了上海作为超大城市有着复杂系统的社会治理特点,提出了未来要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水平。这一次上海市党代会的意义深远,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期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在实践中进一步把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声音传播好,把大会的精神阐释好,同时把这次党代会的精神贯穿到思政课课堂教学中,也融入到后续的科学研究中去。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