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快讯
 
木鸢Birdiebot机甲战队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Master2022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东部赛区)中再进八强晋升国赛

6月22日至6月27日,RoboMaster2022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东部赛区)在常州市武进区体育馆举行,来自东部地区40余所高校共53支队伍3千多名参赛队员参与此次区域赛并争夺国赛参赛名额。我校木鸢Birdiebot战队在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基地负责人张春燕老师和教务处杨光老师的远程指挥,技术指导张力骅老师的现场指导和带领下凭借着堪称完美的机器人结构、精准的电控算法效果、出色的战术发挥、配合默契的团队协作打进东部区域赛8强并成功晋升全国赛。值得一提的是,战队在去年兵种完备的基础上,优化各兵种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今年新增单项赛角逐,在英雄吊射和飞镖打靶的单项赛中更是表现完美,尤其是飞镖打靶,凭借着精准的命中伤害率,成为东部区域赛成功晋升全国赛的两支队伍之一。三项国赛资格入场券诠释了木鸢机甲战队备赛一年的汗水和成效。

英雄吊射单项赛晋升国赛

飞镖打靶单项赛晋升国赛

战队全队形

RoboMaster 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RMUC),侧重考察参赛队员对理工学科的综合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同时创新性地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了众多的科技爱好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在2022赛季中,对战双方需自主研发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器人,在指定的比赛场地内进行战术对抗,通过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其中机器人包括:英雄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哨兵机器人以及飞镖和雷达系统。比赛结束时,前哨站、哨兵机器人或基地剩余血量高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

RoboMaster 机甲大师高校单项赛(RMUT)侧重机器人某一技术领域的学术研究,旨在鼓励各参赛队深入挖掘技术,精益求精,将机器人做到极致,参赛队伍仅需研发1台机器人便可完成一项挑战。在2022赛季中,高校单项赛设置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及飞镖系统相关挑战项目。分别为“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英雄吊射”“工程采矿”“飞镖打靶”四个挑战项目。

我校木鸢Birdiebot战队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基地于2019年10月成立。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二等奖的基础上,今年第二次线下参加2022赛季超级对抗赛•区域赛。

本次常州站超级对抗赛,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基地联合教务处组织21名学生参赛。赛制采用小组循环赛和淘汰赛方式。木鸢战队在小组赛中通过精妙绝伦的机械设计、众志成城的团队配合以及行云流水的操控技术在小组赛中1:1打平2017年开始参赛的老牌队伍中国矿业大学,2:0战胜种子队浙江纺织服装职院,以小组赛第一的成绩出线,此番操作可圈可点获得官方专业人员的一致称赞。在16进8淘汰赛(BO3)中2:0淘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这支冉冉升起的新秀一路过关斩将以新晋黑马的身份再次闯入官方的视野,获得一致好评。但在8进4的比赛中再次交战2021年超级对抗赛全国冠军上海交通大学,终因实力悬殊止步8强。木鸢战队虽败犹荣,但是对于今年上海严峻疫情背景下未能制作完备的各兵种在常州集中隔离点内继续备战的“小木鸢”来说,木鸢战队在战略战术上完全没有青涩感,不管是从攻击时机还是从整体节奏上的把握都开始具备老牌强校战术打法的神韵,“小木鸢”正羽翼渐丰、展翅起飞。

此次取得超凡成绩,离不开战队成员有计划、有章法的日常高强度备赛,以及比赛过程中昼夜不停、披星戴月的机器调试和沉着冷静的操作发挥。赛场上刚猛有力的机甲,其背后是学校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工程大学子们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勤勉与付出,一场场震撼人心热血沸腾的比赛,是对技术极致的追求和永不言弃的拼搏,期待8月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木鸢Birdiebot战队在深圳参加全国赛时更加精彩的表现。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