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就业季】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勠力同心,精准发力,提质增效促就业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以及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就业工作中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推进,做到用智、用心、用情,顺利完成阶段性就业工作目标。     

加强机制建设,落实推进责任

坚持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院分阶段召开就业专题会议,班子成员专题讨论就业工作,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做好系统设计。学院共召开各类就业推进会20余次,其中就业工作推进会每月一次、系室就业工作推进会两周一次、学办就业工作推进会每周一次,形成学院与各系、辅导员与导师协同联动促就业机制,确保就业实效。

强化过程管理,编制学院就业工作倒推表,设立系室、辅导员就业率排行榜,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就业工作。强化系室、辅导员考核激励机制建设,学院把就业工作与系室考核相挂购,要求以系室为单位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充分激发专业课教师资源,释放就业联动最大潜能,同时将就业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辅导员年终考核中,形成全院上下勠力同心促就业的良好局面。



积极整合资源,拓宽就业渠道

学院优化整合资源,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全员推就业”局面。学院领导班子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系列活动,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合作共赢谱新篇”云端访企拓岗暨毕业生推介会、校企合作交流会等,邀请上海华力、上海蔚来等十余家知名企业进行宣讲,在向用人单位推介几十名优秀毕业生的同时打通校企就业合作渠道。学院积极开展行业专业招聘会,组织毕业生参加线上“校园面试会”,根据未就业学生实际情况,为其匹配和推荐就业岗位,做到学生愿意和企业满意。学院教师微信群每天推送就业信息“不打烊”,形成“人人关心就业,人人促进就业”的比超氛围。汽车服务专业江磊老师、机械设计系张春燕老师累计为学院毕业生开拓就业单位30余家,岗位300余个,签约30余人。全院今年新开拓就业岗位达1500余个。此外,学院还积极挖掘长期合作企业潜能,学院就业辅导员主动对接华域汽车、延锋、上汽等优质企业,点对点进行推介,将学生精准内推到公司。经初步统计,2022年,学院共开展线下线上招聘会4次、宣讲会50余场,提供岗位3500余个,毕业生成功签约739人。



强化先锋引领,发挥榜样力量

学院组织开展“勇担时代责任,绽放青春风采”“军营淬火锻造文武双全,有志青年领航未来风帆”系列讲座,邀请参加西藏专招的刘洋校友,退伍毕业生谢盛宝、孙中明等作为主讲,发挥朋辈榜样力量,引导毕业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志愿服务西部、真正投身基层、积极应征入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同时学院推出司佳蒙、梁耀中等“程就先锋”学院就业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先锋引领作用。其中司佳蒙同学在拿到10余家企业offer并成功就业的同时,发挥党员先锋特色,积极为周围同学推荐就业岗位,并帮助6名同学成功就业。



注重精准施策,做好重点帮扶

学院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指导通过键对键、面对面、点对点等方式全面排摸毕业生就业意愿,导师与辅导员齐发力,为每位毕业生建立台账并及时更新,精准把握每位学生的就业意愿信息,做到就业“一人一档”“一生一策”“一日一更”。学院就业辅导员为毕业生开展24h就业指导服务,指导网申与面试,将学生精准内推至公司,并实时跟进面试进度和签约困难点,协助企业和学生完成网签。在疫情期间,面对学校封控和快递停摆的问题,学院辅导员化身“快递员”“跑腿小哥”,自驾车前往单位帮助学生完成签约。

建立家庭经济困难生、残疾学生、残疾人家庭学生、心理重点关注毕业生、西部地区学生、工科女生等精准帮扶对象清单与工作台账定期更新并确保困难学生实现全部就业。



汇聚多方合力,提升指导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教育平台、“程就未来”云课堂等就业平台,组织未就业学生定期学习。持续做好“程就梦想”生涯咨询服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答疑解惑,纾解压力。召开“同力协契 奋楫笃行”毕业生云端家长会“扬帆起航,勇往职前”线上就业指导活动,加强学院与毕业生家长、毕业生三方沟通,帮助学生认清形势,提高求职意愿和能力



学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凝聚就业合力、激发就业活力,深挖外拓岗位、盘活就业资源,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戮力同心做到稳定基本盘、抓住关键群体、做细做实“一生一策”,确保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