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活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朱高峰院士赴上海院士中心工作调研 推进工程大与国家高端智库合作

  

416上午,朱高峰院士一行赴上海院士中心做工作调研。何军常务副主任代表院士中心对朱院士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中心是在沪院士活动的固定场所,也是致力于为院士服务的“院士之家”,何军副主任向朱院士介绍了中心的院士风采展示、音乐欣赏、会议会客等多项功能。



何军和顾锡新两位副主任向朱院士一行详细汇报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组织架构,介绍了决策咨询、学术交流、为院士及全市青年科技人才服务的职能定位。中心围绕长三角融合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城市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持续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近年来多个决策咨询项目影响深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认可。

20017月,上海院士中心成立,由时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的朱高峰院士揭幕。朱院士介绍了当时推动成立上海院士中心的历史背景和现实需求,对近十年来工作团队与驻沪院士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特别是肯定了中心在环境保护、生物医药、建筑等方面的突出贡献。结合在中国工程院多年工作经验,对如何做好咨询工作,朱院士畅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院士通常是某一领域工程技术专家,但在决策咨询工作中,工程问题不仅在于技术本身,更多是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的融合问题,较多处于工程管理的范畴,因此需要院士具有经济、管理、法律、人文社科等方面的知识积累和素养,中心在服务院士咨询的过程中,应辅助院士做好上述知识融合、学科交叉方面的工作。结合上海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长三角发展的趋势,朱院士还谈到了上海的制造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认同和人文关怀、工程教育等问题。最后朱院士预祝上海院士中心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王迪副主任代表学校对上海院士中心的调研接待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说,朱高峰院士一直关心上海市地方高校工程教育的发展,目前在我校已初步组建了以朱高峰院士为代表的院士科研工作团队,学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国家级高端人才建设并为其安心工作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和支持。王迪副主任希望在以后工作中,学校和上海院士中心能够互相支持,紧密合作,在咨询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与中心共同做好院士服务。对此朱高峰院士和何军副主任均表示赞成。

朱高峰院士的工作调研,为我校与国家智库平台的未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