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报一览
 
2022年9月20日总第968期

9月20日.pdf

第一版

奋楫献礼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学校举行迎接党的二十大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会

为表彰先进、学习先进,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接续奋斗,91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B301举行奋楫献礼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迎接党的二十大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王岩松、夏春明,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徐阳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各院(部)中心、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表彰会。表彰会由史健勇副书记主持。

俞涛校长代表学校党政,向辛苦奋战在教书育人各条战线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2022年新加入工程大的教职员工表示欢迎,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俞涛校长指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工程大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在艰难的时刻闻令而动、逆行而上、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筑起了守护工程大校园平安的坚强屏障。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的同时,学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凝聚全体教职员工的力量,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俞涛校长强调,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谋划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方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队伍;要深化办学治校体制机制改革,为广大教职员工成就事业营造良好环境;坚持以师生为中心,通过做好“加、减、乘、除”,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服务保障体系。

表彰会上举行了教职工荣退仪式。俞涛校长向荣退教职工代表颁发荣退纪念奖章和鲜花,并一一合影留念。整个仪式隆重而热烈,会场内掌声迭起,线上弹幕不断,每一位参会人员都被老同志们对学校的一往情深而深深打动。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宣读表彰决定并为2022年从教满三十年教师及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教育工作者获奖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宣读表彰决定并为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工小家获奖者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宣读表彰决定并为2021-2022年度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导师)获奖代表颁奖。

副校长王岩松宣读表彰决定并为2021年度“课程思政十佳示范课”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2022年校优秀主讲教师获奖代表颁奖。

副校长夏春明宣读表彰决定并为“勠力同心守护程园,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抗疫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董春亮老师、艺术设计学院罗曼老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杨俭老师分别以《春华秋实、亮彩人生》《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脚踏实地筑强校未来》《护航薪火传承,赓续初心使命》为题,从心理工作、专业建设、从教三十年等视角结合岗位实际和工作体会,分享了成功经验和心灵感悟。

不忘初心树雄心,聚焦转型立壮志。会上,工会教工社团诵读班的教职工们以录制诗朗诵的形式,倾情演绎原创诗作,道出了全体工程大教职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强烈使命担当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刻关切。

本次表彰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展示了学校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彰会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全力以赴打赢申博攻坚战,全力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虞抒叶)

 

学校召开干部任职宣布会议

近期,学校召开干部任职宣布会议,宣布学校党委有关中层正职干部调整决定。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出席会议。

根据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有关安排,学校党委认真谋划部署,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明确学校干部岗位配置,实施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换届调整方案。本次中层干部聘任工作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推动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合理化梯次配备,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按照先正职后副职,先平职交流后提拔任用的步骤,统筹安排,分步实施。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干部聘任工作始终,坚决把好政治素质关和廉洁关。目前,已完成中层正职干部的聘任工作程序。

在宣布会上,李江书记就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对新提任的正职干部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领导合力。二是要牢记使命责任,敢于担当,全力推进部门发展上新台阶。三是要加强廉洁自律,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接下来,学校将有序推进中层副职干部的聘任工作。(组宣言)

 

学校召开2022年第一次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91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一次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审计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出席会议。组织部、人事处、资实处、财务处、基建处等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纪委(监察)综合办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主持。

俞涛校长对进一步做好学校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全员提高认识,要面向全校教职员工深入、仔细、有效地加强审计宣传教育培训,全方位提升教职工的审计意识。二要凝聚各方力量,千方百计共同支持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要坚持提升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审计独立性、权威性和公正性,不断提高审计效果,为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三要创新审计工作,全面推进巡审联动,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学校监督体系,全面凸显学校审计工作特色。

会议听取了审计处所作的2021年内审基础性评价自评情况、2022年下半年学校审计工作安排和专项领域清理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各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审议并进行了互动交流。(李静)

 

第二版

我校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近日,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结果陆续公布,我校再创佳绩。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方面,我校获批资助20项,其中面上项目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1项,总经费809万元,在市属高校中位居前列。

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方面,我校首次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实现零的突破;获批2022年度集中申报期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中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4项;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1项。共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总经费240万元。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及管理工作,科研处协同各二级单位切实抓好项目申报动员、项目选育及申报过程服务管理,以国家级科研项目为代表的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及质量持续改善。(吴佩成)

 

我校师生在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9月,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省赛、国赛相继落下帷幕。全国总决赛中,我校教师获全国一等奖1项;学生作品获得非命题类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8项,获奖作品涉及数字影像与视频设计、交互设计、造型设计、游戏设计等各种类型。

罗婧予老师的作品《山水音律》收获教师组全国一等奖,该作品以中国山水画为灵感,用Pjs语言编程,借用通感手法,将《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高山流水》等古典筝曲视觉化,生成出中国传统的山水画长轴。古筝之气韵,转译为山水之意蕴,山水画面延绵不绝,山峦叠嶂,云遮雾连,随着旋律节奏的缓急变化,时而清远,时而厚重。画面中漂浮着的小球,穿插在山水之中,更为画面增添了一丝灵动的气息,浮动的小球用TouchDesigner软件设计生成。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为大学生参与设计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提升大学生的设计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及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参赛对象为在校师生,“学生组”及“教师组”均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参赛院校阵容强、层次高、区域广、梯队全。

我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除了承办第十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今年还与赛事主办方一起线上举办了“2022上海市高校设计学科毕业设计联展”,为学生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培养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

 

学校新增4门“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精神,持续推动来华留学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海市教育委员组织了2021年上海高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评选,近日,80门获批入选的课程名单予以公布,其中我校推荐的4门课程全部榜上有名。

我校申报的《中国概况》(课程负责人:张宇清)、《交通运输项目管理》(课程负责人:陈文杰)、《统计学》(课程负责人:谢妍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课程负责人:徐吟川)从同类课程中脱颖而出,跻身榜单。自2015年起,我校已有3门课程获得“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并获得证书课程,迄今已累计7门课程获此殊荣。

来华留学教育承载着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高素质人才的使命,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交流和国际化办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教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积极推动国际学生英语授课和专业建设工作进展。2019年我校国际学生人工智能、国际经济与贸易、纺织工程三个全英语授课本科专业立项,2022年国际学生药物化学全英语授课本科专业和艺术设计 (产品造型艺术及应用实践方向) 全英语授课硕士研究生专业立项。

此次入选,是教委对我校国际学生英语授课工作的认可,也是我校进一步发展国际教育内涵建设的动力。今后学校将继续以英语授课课程和全英语专业建设作为发展国际学生教育的重要抓手,以示范课程建设为引领,促进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的内涵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教育国际化发展。(俞兰)

 

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木鸢Birdiebot战队出师大捷

近期,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2022赛季全国赛落下帷幕,我校木鸢Birdiebot战队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的设计、调试,克服疫情下的种种困难,最终成功拿下全国对抗赛的一等奖,同时获得单兵种哨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实战一等奖,首次收获单项赛“飞镖打靶”和“英雄吊射”的全国奖项,成绩斐然。

RoboMaster 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RMUC),侧重考察参赛队员对理工学科的综合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同时创新性地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了众多的科技爱好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在2022赛季中,对战双方需自主研发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器人,在指定的比赛场地内进行战术对抗,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其中机器人包括:英雄机器人、步兵机器人、工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哨兵机器人以及飞镖系统和雷达系统。比赛结束时,前哨站、哨兵机器人或基地剩余血量高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

2022年的疫情给战队备赛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是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鼎力相助下,木鸢Birdiebot战队全体参赛师生上下齐心,克服一切困难,在学生科创中心机械创新基地负责人张春燕老师和教务处杨光老师的远程指挥下,在技术指导张力骅老师的现场指导和带领下凭借着堪称完美的机器人结构、精准的电控算法效果、出色的战术发挥、配合默契的团队协作打进全国赛。此外,战队在兵种完备的基础上优化各兵种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单项赛中角逐,特别是“飞镖打靶”和“英雄吊射”的单项赛中更是表现完美,尤其是飞镖打靶,在一百余支参赛队伍中仅四支队伍晋级全国赛,木鸢Birdiebot战队作为第二年参加线下赛的队伍从中脱颖而出,凭借着精准的命中伤害率踏入全国赛。三项全国赛奖状诠释了木鸢Birdiebot战队备赛一年的汗水和成效。新的赛季即将开启,战队全体成员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种参赛备赛准备,迎接下一个技术挑战,向更高的荣誉巅峰发起进攻。(张春燕)

 

学校召开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启动工作会议

91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启动会。副校长夏春明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饶品华主持。

夏春明副校长就我校2022年度数据采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数据采集填报工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是教育部加强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内容,数据用途范围广,是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的重要参考依据;二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严格分工、细化任务,确保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客观反映学校教学基本状态;三要准确把握指标内涵和数据填报的时间节点。本次采集工作数据量大、涉及面广,要求高、任务重。要重视数据采集细节把控,注意数据采集的统计口径。他要求各部门之间做好沟通协调、相互配合、统筹兼顾,高质量完成数据采集任务。

会上,质量办主任匡江红介绍了数据填报总体概况、各项数据的统计时间和节点、重要核心数据填报的注意事项以及数据填报项目表的变化情况等工作内容。与会部门负责人针对本年度数据填报工作开展了交流讨论。(张益嘉)

 

第三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506室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活动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学工部、教工部、教务处等部门领导点评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主持活动。

参与教学展示的老师们用10分钟的时间对自选教学节段进行了热情饱满的教学展示,每位老师精心准备,全身投入,充分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

史健勇副书记首先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教学设计、个人仪表规范性等几个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一一点评,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关键是要发挥老师的积极性,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同时,他就个人的教学经历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鼓励老师们在上课前要反复打磨试讲,为学生带去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参会领导们也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综合素质和教学创新等方面对各位教学展示教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教学展示既是个人教学的切磋,也是学院风采的展示,学院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通过观摩学习、促学促教,使教师及时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吴超)

 

组织员工作室感受先锋的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组织员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913日下午,学校党委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组工队伍在奋进”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首批组织员工作室建设项目验收暨组织员工作例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纪翔、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党委组织员寿晨燕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党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全体二级党组织组织员和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教产业联合党总支组织员郑艳主持。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对首批组织员工作室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指出,组织员队伍要以组织员工作室为平台,站在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聚焦提升履职能力和作用发挥,凝聚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她强调,组织员在工作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深入挖掘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融合度;二是处理好继承传统与探索创新的关系,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坚持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三是处理好牵头抓总与分工负责的关系,面对工作点多、面广、量大、情况复杂的局面,摆正态度、积极应对,坚持做好统筹协调、调动各方。同时也要积极开展研究思考和“成果转化”,知行合一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会上,航空运输学院党委组织员邱峰代表“交通先锋”组织员工作室、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吕鹏代表“三力”提升组织员工作室做了建设情况汇报,与会专家结合建设情况对2个工作室的6位组织员老师进行了答辩提问。通过现场测评,2个组织员工作室均顺利通过验收,其中,“三力”提升组织员工作室获评“组织先锋奖”,“交通先锋”组织员工作室获评“组织创新奖”。

在会议的互动交流环节,机关党委组织员王维、纺织服装学院党委组织员魏晓静、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组织员陆海燕、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车迷俱乐部党支部书记吕悦、航空运输学院党委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陈丹凝等就“三型机关支部标准化、差异化建设”“学院党建工作品牌挖掘与凝练”“组织员履职能力提升及在学院党建项目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党支部如何进一步把发挥好示范带动及引领作用”“如何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等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与2位组织专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通过这场小型的“沙龙”活动,为组织员及支部书记们进一步打开了工作思路,专家们分享的典型案例和工作方法对后续工作的开展有着很大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据悉,组织员工作室是学校党委落实《关于加强上海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文件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化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有力举措。首批2个工作室于2021年初由学校党委批准建设立项,通过培育、建设,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及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交通先锋”组织员工作室由航空运输学院党委、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组织员组建,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红色文化’根植‘交通先锋’党性修养教育”开展建设研究。“三力”提升组织员工作室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管理学院党委、材料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组建,围绕“党支部书记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的多维提升”开展建设研究。通过汇聚优势资源、汇集组织力量,打造出具有更大影响力的组工品牌,将工作室建设成为组织员示范引领、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基层创新实践、党建品牌展示的“主阵地”。(单明霞)

 

颂成就、展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比赛评选会举行

916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党委宣传、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合办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2年微视频比赛评选会在行政楼1112会议室举行。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介绍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比赛的概况,全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踊跃参赛,积极传播正能量,以学生视角展现记录所见所闻所感,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增强学生思政课学习的获得感,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

与会评委观看了入选的优秀作品,并对视频内容进行了认真点评。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祝玥同志充分肯定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的积极意义,微视频比赛的形式能够引导全校大学生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参与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有利于为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展现自我思想政治素质和锻炼自我的平台。

本次微视频大赛活动以“颂成就、展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组织所有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班级参加。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初选和复审等环节,最终评审出优秀作品。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比赛”活动是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开展“大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微视频比赛让大学生以活泼新颖的方式,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展示大学生乐于奉献的青春风采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自信心态。(马文文)

 

【学习进行时】

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日前,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在长宁校区召开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

支部书记田信灿从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切实抓好贯彻实施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大家要学深悟透,以党建引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与会老同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深入理解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退休不退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老同志的余热,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李静)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913日下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在线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扩大学习会。

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凯教授作了题为《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基本内容、理论要义、总体框架和学习方法建议。于教授谈到,第四卷与第一、二、三卷,一脉相承,有机衔接,层层递进,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必须深刻把握其时代背景,深刻领会其核心主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举措。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君晖强调,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这部重要著作体系严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全院师生要结合于老师导读的理论框架,加强系统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切实做到真学、深悟、笃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到立足岗位、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努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吕鹏)

航空运输学院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915日下午,航空运输学院党委中心组在航飞楼6423和腾讯会议举行线上线下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

徐建华同志领学《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拓展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22条全文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他表示,《工作方案》的印发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心教育事业。(邱峰)

 

第四版

【喜迎二十大师德铸师魂•我身边的好老师】

化学化工学院张书华老师:一个都不能少

编者按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展现出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迟到的“毕业证”

今年71日,对于黄同学的妈妈来说是一个特别开心的日子,她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儿子的本科毕业证书。高兴之余,她也深深为化学化工学院张书华老师六年来持之以恒地给予黄同学学业和生活方面的关心、支持和鼓励所感动。

六年前,来自广西的黄同学成为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名本科新生。张书华老师成为他的全程导师。可能是对专业缺乏充分的认识,加上性格内向,黄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多门课程不及格。作为其专业导师,张老师深深认识到,学生们来自全国各地,各地的师资水平、教学资源、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大相径庭,经过大学的洗礼,将学生们培养成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这才是万世师表孔子推崇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因此,张老师没有放弃黄同学,年复一年地耐心地鼓励他,帮助他分析原因,找短板。还第一时间与黄妈妈成为微信好友,每一学期,张老师都与学院教学秘书沟通黄同学的考试和学习情况,并及时将学生的选课信息与补考信息等分享给黄妈妈,不厌其烦地督促他按时选课、上课,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参加考前辅导。在辅导员郑文静老师、系主任王继虎老师、黄妈妈和张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黄同学经过六年的学习,终于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张老师这种慈祥仁爱的情操、耐心细致的作风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和你在一起

2016年暑假即将来临的一天,张老师正准备回家,突然接到辅导员电话,电话中传来急切的声音。原来,张老师带教的李同学突发严重心理疾病,情况十分危急。张老师闻讯立即赶到宾馆,敲开了房门。她与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们一起衣不解带守护学生两天一夜,直到李同学父亲从外地赶来。尔后,他们又陪同李同学到医院就医。情况稳定后,张老师和另外一位老师给李同学带来干净的衣服,买来她喜欢吃的点心,将他们送上回家的飞机。

这名学生新学期返校后,病情反反复复,张老师更是经常耐心地与她谈心交流,答疑解惑。李同学也将张老师视作亲人,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都愿意与张老师讲。为了让李同学有归属感,张老师带她一起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做她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还带动研究团队其他同学一起关心帮助她,使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奉献精神和同情心。在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张老师的亲切关怀下,李同学平稳地度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了学业。

“双创”育人

张书华教授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任教已有15年,她一直遵循“为学与立德并举,授业与育人并重”的教育理念,她在学业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对学生悉心关怀;在做事上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在做人上教导学生要常怀感恩、同情与包容之心。

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她几乎每年都指导学生申请创新、创业项目,已指导学生100余人次完成国家级、市级等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第一次使用混炼机、挤出机等复杂设备的学生,她总是亲自示范,在提升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强调安全意识、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学生们继续深造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张老师指导下完成了市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张博儒同学,因出色的工程项目经历和动手能力,硕士毕业后被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研发中心录用,成为我国重要项目研发团队的中坚力量。曾获2016年上海市挑战杯“临港杯、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的刘甜梦同学,在东华大学获得直博机会;同一团队的朱孟琦同学自己创业成功,成为学校的优秀校友。202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三等奖和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上海赛区银奖的梁辰和朱亿尧同学都考上研究生,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她与学生在共同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共同授权发明专利7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桃李天下

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有人把他们喻为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人把他们比作园丁,用辛勤汗水,换来春色满园。张书华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作为一名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始终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她以春泥精神,守护花儿们茁壮成长,只待春色满园。

“诚实做人、认真做事”是张老师的座右铭。每年的教师节,对于张老师来说都是最开心的日子,这一天,她的学生们都会从各地寄来鲜花、贺卡,发来微信。每当此时,她的幸福感就油然而生,同时也深深地为学生们的成长而自豪。(王继虎)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