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首届长三角旗袍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旗袍数字藏品首发

图说:大学生演绎旗袍传统美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老字号”遇到“元宇宙”,3D智能电子穿衣镜呈现传统与时尚、非遗与科技的火花;来自工程大的五位大学生走秀展示数字藏品实物,将着旗袍的人、精美的旗袍和背后的故事相结合,演绎“旗袍里的故事+故事里的旗袍”……昨天,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三件旗袍 引领时尚——首届长三角旗袍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五家旗袍品牌数字藏品成功首发。

设计大赛由促进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得到“慧音文化专项基金”资助,上海服装设计协会、上海服装行业协会、上海市服装创意设计与数字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数字时尚实验室给予支持。将发挥地区特色、组织优势和行业资源,围绕“日常旗袍、职业旗袍、礼服旗袍”,征集百件设计作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吸引一批新兴旗袍设计师和潜在消费者,努力挖掘贴近生活、适合市场的明星产品和爆款旗袍设计,推动海派旗袍文化日常化、职业化、礼仪化的同时,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发布会上,由复美长青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摩点平台制作的首批“复美·旗元旗袍数字藏品”通过VR视觉,3D虚拟模型的形式创意发布。首批藏品包括:纺织博物馆提供旗袍作品《名媛旗袍》、洁翔·时尚奶奶团联合推出旗袍《上海——中国的女人》、镜泊秦汉作品《水墨徽州旗袍》、香黛宫旗袍作品《香黛宫华服》和蔓楼兰获奖作品《流水桃花旗袍》。旗袍数字藏品主动探索经济发展潮流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努力以“元宇宙”概念推动科创领域和旗袍品牌跨圈合作,让“老字号”成为今天的“新时尚”。

图说: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费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袁蓉代表双方签约

长三角旗袍文化发展联盟从2021年10月由促进会发起倡议至今,已有无锡、徐州、黄山、杭州、宁波在内的20多个长三角地区城市响应号召。伴随设计大赛和数字藏品发布如火如荼展开,联盟发展将进入新阶段,共同为“优雅、健康、自信、品味”的美好生活服务,以旗袍文化为媒介连接起各地特色文化、产业,用文化建设赋能经济和社会发展,引领时尚共创未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237449.html

责任编辑: 钱文婷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