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启动“首届长三角旗袍创新设计大赛”,首发“旗袍数字藏品”

坚持让旗袍生活化、职业化、礼仪化。

9月25日,记者从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获悉,“三件旗袍 引领时尚——首届长三角旗袍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五家旗袍品牌数字藏品首发,“老字号”与“元宇宙”碰撞出全新的火花,传统与时尚、非遗与科技互相融合。

“一直以来,促进会致力于让海派旗袍走进日常,坚持让旗袍生活化、职业化、礼仪化。”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会长、长三角旗袍文化发展联盟办公室主任沈慧琴告诉记者,“所以我们一直强调‘日常生活旗袍、职场工作旗袍、宴会礼服旗袍’这三类旗袍,涵盖了大部分女性的社交场合,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传承发扬海派旗袍文化。”

因此,本次设计大赛将充分发挥地区特色、组织优势和行业资源,围绕“日常旗袍、职业旗袍、礼服旗袍”,征集百件设计作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吸引一批新兴旗袍设计师和潜在消费者,努力挖掘贴近生活、适合市场的明星产品和爆款旗袍设计,推动海派旗袍文化日常化、职业化、礼仪化的同时,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发布会上,由复美长青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摩点平台制作的首批“复美·旗元旗袍数字藏品”创意发布,首批藏品包括:纺织博物馆提供旗袍藏品《名媛旗袍》、洁翔·时尚奶奶团联合推出旗袍《上海——中国的女人》、镜泊秦汉作品《水墨徽州旗袍》、香黛宫旗袍作品《香黛宫华服》和蔓楼兰获奖作品《流水桃花旗袍》。旗袍数字藏品主动探索经济发展潮流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努力以“元宇宙”概念推动科创领域和旗袍品牌跨圈合作,让“老字号”成为今天的“新时尚”。

长三角旗袍文化联盟首发数字藏品代表卢小洁认为,数字收藏品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传统文化也逐渐向数字化去靠拢,出现了“数字收藏品+艺术”或者是“数字收藏品+文物”等等。“所以,数字藏品+旗袍更是一个新的形式,去辅助旗袍成为新的潮流文化,用更加科技的方式呈现给大众。同时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去吸引更多的旗袍爱好者领略科技与旗袍的魅力。”

原文链接:

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837390c9a5c0010000df844d7e124a.htm

责任编辑: 陈烺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