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发挥学科优势 当好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师生党员作用,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等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制定任务清单,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学习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示范带动,分层分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带头通过收听收看开幕会、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报告、聆听宣讲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下,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业务骨干、行政干部、党外知识分子、离退休老同志、在校研究生等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各基层党支部通过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青年学生深化对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的认识。

专题研讨,理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把二十大精神同建优建强马院相结合,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青松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演进”的专题讲座;邀请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陈列编研部主任房中副研究馆员作题为“延安整风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术专题讲座。引导教师发文发声,组织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发挥“智库”作用。院长刘志欣、副院长于凯入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的二十大宣讲团;副院长严运楼在《上观新闻》发表二十大主题文章,参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布局新方略。

融入教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制定思政课程方案,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及时更新教学设计,添加相关内容,让学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并学习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内容和意义。围绕课程内容,“三进”实施方案提出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就每门课的具体章节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细化,明确规定要求,给出教学建议。组织思政教师参加市教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各教研室认真参加教育部社科司集体备课会,定期召开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行专题研讨,结合授课实际集思广益,对二十大精神融入相关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研究。

整合优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充分整合专家资源优势,凝聚宣讲合力,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与各学院结对,启动“二十人二十讲宣讲二十大”理论巡讲活动,营造良好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氛围。与校老教授协会、校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等联动合作,共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立仪式暨大手牵小手集体备课会”,通过宣讲引导广大程园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是一个逐步深入、持之以恒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培养优秀人才为目的,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重要战略地位和示范辐射作用,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继续以政治家的站位、理论家的深邃、宣传家的感染力,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研究好、讲授好、宣传好、落实好。

原文链接: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home!wxinfo.action?showlogo=showlogo&articleid=ff80808184f52021018525ea16b401a8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